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崭新丰碑

2018-09-21 来源:央广网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工作取得的系列成就和基本经验,阐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教育工作做出了重大部署。讲话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重申教育的宗旨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民中心立场,应用到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是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而创立并不断发展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旗帜。中国共产党把紧扣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以此来推进治国理政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根本上确立了教育事业“人”的中心地位。

  纵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以人民立场为根本立场,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党的初心和使命,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为哲学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以人民认不认可、拥护不拥护为工作判断依据,以不断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创造幸福为落脚点。由此不难理解,教育为何得以“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去谋划?其理论的内在逻辑就是教育本质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人类社会的价值立场,中国共产党正是站在了人类社会价值立场的制高点,践行着人民性的历史规律,才具有了永久的生命力。

  正是从这一制高点出发,将马克思主义这一宝贵的理论品格运用到教育,讲话提出了“人民满意”是教育的评价标准;提出了教育的主体及其使命: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提出了教育始终必须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了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出了教书育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等的手段方法;提出了“人民教师”的更高要求;提出了教育必须克服“看不到人”的顽瘴痼疾,即“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提出了教育“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工作重点;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在日常、做到个人”;提出了家长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断,从教育的不同侧面出发,紧扣人全面发展的不同路径,形成了成熟的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近成果,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又一崭新丰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上海市阳光学者 周晔)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