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决克服教育评价“五唯”顽瘴痼疾

2018-09-28 来源:人民网收藏

  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评价制度日趋改进,但受一些深层次因素的影响,教育评价制度依然存在一些待破解的难题。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这一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长期存在的教育评价“五唯”问题,表明了克服此问题的坚决态度。

  “五唯”已成“顽瘴痼疾”。评价学生学校一刀切,“唯分数”论英雄。将升学作为教育的终极目的,教育目标“唯升学”。学历决定就业升迁,评价毕业生“唯文凭”。论文决定职称,评价教师水平“唯论文”。以“帽子”定待遇,评价人才“唯帽子”。“五唯”是一个狭隘的教育评价体系,偏离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严重影响到学生成长、教师发展、民族前途和国家未来,必须加以克服。

  克服“五唯”根本之路在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教育本质上是培养人的事业,教育评价必须符合人的成长规律。从受教育者角度看,需要教授学生多方面知识,培养多种能力,养成优良的品德,引导学生成长的评价标准不能狭隘。从教育者角度看,教师具备娴熟的专业知识、高超的思维能力、敬业的职业态度和高贵的师德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评价教师的标准也不能狭隘。因此克服“五唯”最重要的举措是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构建多元教育评价体系,纠正“五唯”之狭隘。

  十八大以来,在构建多元教育评价体系方面,我国政府做了大量工作。2014年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我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范畴,力图解决“唯分数”单一的评价机制。2016年的《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教师。2018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避免人才项目异化使用的公开信》对广受关注的科技人才“帽子”问题表明了态度。这些举措对纠正狭隘的“五唯”教育评价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五唯”由来已久,克服“五唯”绝非一日之功,需动员多方面的力量,付出长期努力。中考和高考是教育事业最重要的评价指挥棒,影响甚至决定着整个基础教育阶段的人才培养模式。克服“五唯”最重要的举措是建立和完善多元评价的中考和高考制度,不“唯分数”,建立综合的学生水平评价体系,录取学生以学生的综合水平为依据。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的教育观对孩子成长有着直接深远的影响,家长也不能“唯分数”“唯升学”,不能不惜代价让孩子考分数升名校,应全方位培养孩子,尤其要注重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教师评价模式不但影响到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也直接影响学生的培养,评价教师不能“唯论文”“唯帽子”,要建立多元教师评价制度,全面衡量教师的专业知识、能力、业绩、态度和师德。用人单位是学生的归宿,用人单位的用人标准也影响到教育体系的评价标准和培养模式,单位用人不能“唯学历”“唯帽子”,选拔和任用人才时要全面考察人才的资历、知识、能力和品德等多方面的因素,政府出台的用人政策更是如此。(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鞠光宇)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