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教育专题 > 2018年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观点 > 解读文章

始终坚持优先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18-09-29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 刘赐贵

  今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科学概括了我国教育发展“九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现阶段我国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重大根本性问题,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事业规律性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办好新时代教育提供了科学思想指引和强大精神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海南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加快补齐基础短板,教育事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等主要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教育公平程度和教育质量大幅提升,基本实现了“有学上”的目标,也较好地回应了老百姓对“上好学”的热切愿望。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同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2号文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海南面临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实施好这一重大国家战略,需要海南教育加快提质,大力培养和引进各级各类优秀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明确表示,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鼓励海南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无论是从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对人才的迫切需求看,还是从满足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殷切期盼看,都需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全省各级党委一定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结合起来,引导海南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大局统筹谋划、推动落实,在保障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全面加强大中小学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全省教育系统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工程,着重推进高校二级院系、农村中小学、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切实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三、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努力将海南打造成为新时代教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目前,海南教育还存在一系列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迫切需要通过改革来激活力、增动力。我们一定紧紧围绕党中央赋予海南新的历史使命,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对标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主导产业人才需求,调整优化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布局,创新教育管理模式、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引进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打造具有海南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以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工程,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补齐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短板,大力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国内外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将海南打造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引进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区域)教育组织落户海南,发起全球(区域)性教育联盟,打造留学海南品牌,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

  四、以队伍建设为基础,持之以恒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就海南而言,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加迫切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我们一定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要求,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全面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发挥优秀教师典型的示范作用,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多措并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在海南省已经实施的“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的基础上,设立“南海学者”等教育人才引进项目,为高校引进一批大师级专家特别是专家团队,为职业教育引进一批工匠类专业技术人才;继续实施“中小学好校长好教师培养工程”“海南教师海外研修计划”等高层次教师培训计划,建设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不断提升海南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加大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实施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创新紧缺学科、优秀乡村教师的培养和补充机制,加大“县来乡去”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和边远乡村教学点教师培训力度,完善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探索促进优秀教育人才向基层流动的激励机制,探索不合格师资退出机制。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我们一定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教育这个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紧扣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全力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海南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办好新时代海南人民满意的教育,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扫一扫分享本页
(责任编辑:姚振)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