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教育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09-11 来源:教育之江微信公众号收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9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浙江教育系统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不忘初心,勇担时代重任,用“立德树人”为教育打上精神底色,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在现场聆听的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倍感振奋。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省教育厅不仅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奋斗精神,更重要的是在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组织体系、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大力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战略和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同时,加快编制《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和五年实施方案,督促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激发全社会兴学办教育的积极性。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后,非常激动、深受鼓舞。”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作为一所总书记曾亲自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的省重点建设高校,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学校办好,使浙江工商大学成为一所在全国有位置,在全省很重要的学校”的重要指示精神,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传承百余年来的商科办学积淀,以特色争一流,努力建设国内同类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大商科”专门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输送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对全体教育工作者来说是莫大的鼓舞:教育新的春天到来了!”台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戴冠福说,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台州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一是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老师要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生要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实现人民群众“有书读”“读好书”的愿望;推动城乡、校际、公民办学校和不同群体公平享有教育权利,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健康发展,不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矢志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聚焦课堂、课程核心,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三是努力建设一支好老师队伍。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结合”的总要求,不断提升师德水平;真心实意关心关爱教师,改善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确保“教师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公务员”落实到位,切实增强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弘扬全社会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教师真正成为天底下最受尊敬的职业。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温江霖认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塑造灵魂、传承文明是教师的光荣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召唤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教师。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 坚持 “四个相统一”,践行“四个引路人”,为使高校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阵地,做到“四个服务”而不懈努力、扎实工作。

  “师道”有尊严,教育才有底气,国家才有未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师教育理念的现代化必须与时俱进。”丽水市实验学校副校长杨丽佳说,通过优先发展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人的现代化,才能培养出全面而有个性、能够服务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人才。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有用之才。我省广大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