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师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018-09-12 来源: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收藏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清华大学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未来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师生员工的斗志和热情,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陈旭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她表示,在我国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的关键历史时刻,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里程碑意义,令我们深受鼓舞,备感振奋,进一步增强了办好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了全面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和扎实行动,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等各项战略部署落实落地落细,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清华大学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吸引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建功立业新时代,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输送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不断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努力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做出表率。

  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文明传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肯定了教师队伍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过程中作出的重大贡献。我们深受鼓舞,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清华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请缨、肩负使命、奋发有为、引领创新,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以更坚定的信心和更饱满的热情投入教书育人工作。我们将继续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继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实际行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文学院院长 万俊人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全面教育的理念和方针,把教育的聚焦点从单纯的知识、分数扭转到“人”的全面培养,即德智体美劳之综合素质上来,这是十分及时的、英明的、科学的。我校近年来加大学科布局、调整、提升的步伐,其力度和合理度几近前所未有,不仅强化了人文基础学科群建设,还增立新雅书院、写作中心、语言中心,进一步加强了马院和素质教育等传统优势,可谓立高谋远、先鞭着意。希望趁总书记讲话之劲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解关键难题、突破关键要隘、提升基础人文学科“以越高原而致高峰”之中心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创造新辉煌,开创新境界。

  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院长、人文学院副院长、外文系主任 颜海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扩大教育开放。我们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不断使教育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才能满足国家和社会对教育的期待。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发布和实施,正是对这一期待的回应和践行。在开放中融合、创新中提升,是外文系、世文院的发展机遇和学科责任。

  机械系青年教师 研究生工作组组长 瞿体明

  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出发,充分肯定了教育事业的优先发展地位,让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为之欢欣鼓舞。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要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在教学中践行清华“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英才;在科研领域须淡泊名利、追求真理,摈弃对论文、项目和帽子的盲目追求,努力为人类文明贡献才智。我将倍加珍惜教师这个无上光荣的职业,用热爱和坚守回报党的信任和嘱托。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吴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大贡献,对新时代教师所肩负的重任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备受鼓舞、非常振奋,也感到巨大压力。大学生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他们是否具有坚定的信仰、高贵的灵魂和过硬的本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培育他们成长的高校教师。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不仅是知识、思想和真理的传播者,更是个体灵魂、生命和时代新人的塑造者,不仅要当好传播知识和真理的教书匠,更要成为塑造学生灵魂和生命的“大先生”,把自己打造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蔡万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教育工作者,既受鼓舞,同时感觉责任重大。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方向,教书育人是一体的,既要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和知识点,更要教会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他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更有义务教会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提升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认识,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大脑、应用于实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添砖加瓦。

  教务处职员 张秋芳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凝练概括出了教师的重要价值和崇高意义,并提出今后要提高广大教师的社会声望的战略部署。总书记将教师的地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极大的鼓舞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斗志和热情,将在全社会范围内掀起更广泛的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教育兴则国兴,教师地位提高了,教育质量必将会提高,将会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人才,祖国的未来则将更有希望!作为教务处工作人员,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本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为每位学生做好细致耐心的服务工作,将育人理念融入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为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增砖添瓦。

  能动系2016级博士生 刘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成长在社会主义建设时代,享受着建设成果带来的温暖。和平稳定的国内环境让我们能专心学业,不断发展的综合国力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没有前辈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奉献和付出,就没有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现在即将由我们接过社会主义事业的火炬,继续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人文学院2016级硕士生 朱正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长远规划。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一论断精准点明了教育工作的本质和依归。作为新时代的大学青年,我们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丰富自身才学的同时,也需要时刻追问自己:通过接受高等教育,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立什么样的德?唯有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明确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自我定位,才能将自身发展和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统一起来,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的伟大征程中充分地实现自身价值,做出应有的贡献。

  人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 付柯

  教育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壮大历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我们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更为迫切。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与真理,塑造灵魂与人才的重任。在全社会塑造尊师重教的风尚,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声望,是提升国家教育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举措。对于在校青年来说,正是老师的默默付出与殷切关怀带给了我们成长与进步,我们应该牢记师恩,心怀感激,不断前进,用行动回报老师、回报国家。志存高远,努力学习,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自觉投身于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投身于党和国家的壮丽诗篇。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