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关于全国教育大会,听听山大老师们怎么说

2018-09-12 来源:山东大学微信公众号收藏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问候。

  山东大学全体教职医务员工热切关注大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山东大学广大教职医务员工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国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行动纲领和行动指针,令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大会传达的精神也引发了老师们的热议,一起来看看山东大学的老师们都说了什么!  

  文学院院长教授 杜泽逊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教师的任务:“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真正指明了教师的职责和前进方向。

  教师为什么要受人尊重,为什么要受国家重视,因为教师承担着人类最伟大的工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自强不息,究竟靠什么?靠知识,靠创造性的思想,靠坚持真理的精神,如果模糊了这个大方向,发展也是不能持久的,发展也不是高质量的。而要长期尊重知识,激发思想,维护真理,就必须从青少年教育上下功夫。教师的特殊功能在于以身作则。正因为这样,才有别于其他教育方式。孔子被称为万世师表,就是因为孔子自己是学生学习的表率,最好的榜样。

  一个合格的、令人尊重的教师,必须是掌握最新知识、具有最新思想、坚持真理、传播真理的模范。而要达到这个要求,就要呕心沥血,埋头苦干,默默耕耘,不断探索,让自己的知识常新,让自己的思想常新,让自己成为先进文化的代表。所以说,总书记讲话指明了教师努力的方向,也鼓舞了教师工作热情,是全面提升我国教育和科学水平的纲领性文件。

  本科生院院长教授 刘传勇

  此次教育会议重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别是“劳”的教育和培养在中国教育中的地位重新被提出来,值得重视。

  “劳”的教育在学生的成长中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通过劳动的锻炼,课题培养和锻炼学生的意志,培养学生对劳动者的情怀和珍惜劳动成果的意识;也是将所学知识付诸于应用和实践,真正将知识融会贯通的绝好机会;通过劳动教育,还能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沟通和交流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为了落实新的培养定位,各学校应该调整教学计划,设置劳动周和相应的课程,要求学生反思劳动的体会,让学生在劳动中不断成长。

  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 贾春江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这句话振聋发聩。

  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而教师则是一个国家最宝贵的职业。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校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则是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关键。建设一支立场坚定、高素质、高水平的高校教师队伍对于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高校教师教学、科研一肩挑,肩负培养人才、科学发现、技术创新等多重使命,压力巨大,且任重而道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士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一名高校人民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后,备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人民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还要担负起塑造灵魂、塑造人的神圣使命。这就要求我们要“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乐于奉献”。

  既然选择了人民教师这一行业,就要热爱这一行业,研究这一行业;就要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就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正义,引领社会风尚,从而真正成为新时代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这是时代的需要,这是民族的希望。

  文学院教授 谭好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广大教师长期以来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并把教师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这体现了对广大教师的极大称誉,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是在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对尊师重教这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传承与宣示。

  作为一个已有4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为此倍感温暖和幸福,也倍感振奋与鼓舞。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一定要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发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心无旁骛地做知识、思想、真理的传播者,做灵魂、生命、新人的塑造者,以大爱之心投入传道授业的教育事业,以优秀业绩担起立德树人的时代重任,为人民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称谓增添新的光彩。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 胡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对此期待,全体教师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四个相统一”“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标准要求,自觉崇德修身,夯实扎实学识,提高本领能力,以“经师”的才学和“人师”的厚德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和心灵之窗,以工匠精神和创新思维争做科技创新和文化繁荣的排头兵,带着责任、带着自信,倾情谱写百年山大新时代的新篇章,为实现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梦而高歌猛进、再创辉煌!

  威海校区学生工作处处长 王景瑞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位置,引导高校和广大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始终心系教育,始终牵挂教师群体,不仅要求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更勉励广大教师努力提高综合素养,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

  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让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总书记的嘱托化为行动自觉,甘做一片心向师生的绿叶,积极主动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特别是把关心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作为工作前进的方向,踏实工作、拼搏进取,力争为学校事业发展、为党和国家高等教育进步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周传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突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不仅是对广大人民教师的嘱托,也向全国人民描绘了在实现中国梦奋斗目标中教育事业发展的宏大愿景。教育,不仅是匡正个体的标尺,更是奠基国家的坚石。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体会到教师这一职业的光荣和崇高。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以身作则,给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是一个教师应当为学生起到的表率。 同时作为科研一线的教师,我们还应立足国际前沿,加快科技创新,为我国建成人力资源强国、科技创新强国输送英才。

  齐鲁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陈鑫

  全国教育大会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必将推动国家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教师的重要地位做出了充分肯定,为我们进一步树立了自信心、自豪感和使命感,也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山东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8-2025年)》于今年颁布实施,齐鲁医学发展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扎实工作、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期望和要求,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威海校区商学院党委副书记 郭晓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作为高校思政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深切感受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立足新时代,时刻以山大为国育贤的初心鞭策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潜心学生成长成才,用实际行动诠释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展现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精神风貌,为立德树人和学校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