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学第一课,让教育大会精神走进北京大学

2018-09-13 来源: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收藏

  编者按:北京大学2018级研究生新生今天上午迎来了自己的“开学第一课”,授课教师是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这一级研究生新生可谓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他们来校报到的当天恰逢第34个教师节,入校仅仅三天就迎来郝平书记讲授的“第一课”。巧合的是,“第一课”的内容也与他们报到那天教育界发生的一件大事有关……

  就在9月10日当天,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奉献作出了高度评价,又对新时代的教育工作寄予了新的嘱托。那么,北大师生是如何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的呢?一起来看看师生代表们都有着怎样的学习心得吧。

书记、校长

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内涵式发展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遵循。

  北大党委将通过新生“开学第一课”、全校中层干部大会等进行学习传达,在全校兴起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人民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对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巨大鼓励和激励,北大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做好党的知识分子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北大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建立健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体系和机制,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还将认真总结教育改革的经验,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内涵发展,持续加快“双一流”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道路,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应有贡献。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表示,全国教育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国的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迈上新台阶。

  北京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和成长体验,培养引领未来的人。

  北京大学将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内涵式发展,提升学校整体竞争力,力争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

教师代表

做好本职工作 厚植家国情怀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教师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大贡献,指明了教师在传承文明、塑造灵魂上的特殊身份和重要的社会地位,并发出了尊师重教的号召。这不仅是对全体教师的极大鼓舞,也是对我国科教事业的重要指示。

  当代中国正处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和时代节点上,国家的现代化必然需要教育的现代化,民族的强大必然呼唤教育的强大。教育的现代化和教育的强大离不开优秀的教师队伍。教师的时代重任,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占有突出的位置,也具有示范的意义。

  全体教师应该切实树立好“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秉持崇高师德,端正良好师风,保持职业操守,始终忠于祖国人民赋予的责任,忠于教书育人的天职,努力做到思想上强,业务上精,纪律上严,行动上实,把立德树人的重任承担好,把教书育人的职责履行好,在本职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中国的强大、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华文明的庚续与创新递好新时代的接力棒。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表示,在教师节这一天,中央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赋予教育更加重要的使命,进一步明确了优先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深刻地阐述了教育发展的规律。

  在讲话中,习近平提出要改革教育评价方式,改变过去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不良态势,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切中要害,对于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大委员会主委、新媒体研究院李玮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第34个教师节会议上的讲话,令我们很欣慰,很受鼓舞。文明、思想、真理、生命都把握在我们教师的手里,这个责任,是多么重大!所以,听了这个讲话,我一则是受到鼓舞,二则感到巨大的责任和压力。

  作为一个高校教师,今后真的要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要明白自己面对国家和民族所肩负的重大责任。我们不仅仅要传授知识,还要厚植更高的家国情怀,视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要把民族精神民族魂教传给我们的年轻一代。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教的就是国家的未来。如何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不负人民的期望,这真是一个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  

  全国青联委员、民盟北大委员会副主委、数学科学学院宋春伟教授表示,高校既担负着培养人才的使命,又兼具创造和推进前沿学术的职责。因此,高校教师责任重大。作为一所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学术重镇,北京大学有一大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优秀教师代表和楷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想到,在纷纭的当今时代,教师们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更应坚持以身作则、立德树人。在潜心治学和传授知识的同时,应持仁爱之心,做有德之师,把正能量传递给下一代,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远大人生目标和坚定的理想信念,鼓励他们做国家的忠诚赤子,做有抱负、坚韧正直的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国家未来的主人,今天的青年学生当明恕而行,胸怀天下。

  新时代高校教师应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为往圣继绝学,植根中国大地,点燃创新火种,培养面向未来的行业先锋、民族栋梁。

学生代表

感恩师长 不懈奋斗

  物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爱心社社长王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作为仍未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我们的成长离不开教师们的谆谆教导,我们更要在学校内践行尊师重教的精神。

  我是学校爱心社的一员,社团长期坚持开展探望老教授活动,走进退休老教授的家中陪他们笑谈人生,还与老教授们进行角色转换,教他们使用智能手机,帮助他们跟上时代。在教师节之际,我们也与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一同前往老教授家中探望,送上我们的祝福。

  我们要继续在爱心社的活动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并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新媒体研究院2017级硕士生刘爽健表示,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在我眼里,老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对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我深深感动于恩师们长久以来的默默付出,正是他们的辛勤努力,执着奉献,塑造了我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是我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日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提到:“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

  在第34个教师节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广大教师的地位,这是着眼于国家、民族发展未来的重要表态,激励广大教师教以育人、广大学生学以报国,成就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