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先后赴五所湖南高校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省委书记校园一线当“宣讲员”

2018-11-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融汇到教材课堂上、进入到师生头脑里、体现到教学科研实践中。”11月19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调研,要求该校始终突出“林”字特色,争创一流学科,培养塑造高素质林业人才,为科教强省、生态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这是自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杜家毫调研的第5所高校。从10月22日起,杜家毫就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科教强省建设,先后调研了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杜家毫还出席了多个会议或活动,对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就在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前一天,他还到湘潭大学进行了调研。

  每到一所高校,杜家毫都走进教学楼、校史馆、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等,了解各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特色、办学理念和成就,并与广大师生进行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当起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员”。

  “教育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师大是培养老师的地方,是教师之教师、灵魂之灵魂,立德树人具有更加特殊的内涵和厚重的责任。”在湖南师大,杜家毫说,全省58.5%的高中专任教师毕业于湖南师大,76.8%的中学校级领导出自湖南师大,2018届本科毕业生有近40%就业于教育行业。因此,湖南师大的学生素质和水平不仅反映着学校教育的质量,更关乎全省基础教育的质量,关系到全省下一代培养的质量。希望湖南师大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担当新作为、迈出新步伐。

  “一所学校能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关键在教师。要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求数量、规模扩张,但求名师、大家,努力造就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潜心教学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在长沙理工大学,杜家毫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培育刻苦钻研、求实创新、勤奋踏实的学风,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衡量一个学校办得好不好,不是看规模大不大,而是看办学特色、发展内涵,有没有名师、名系,能不能培养一大批优秀人才。”在湖南农业大学,杜家毫要求该校把立德树人贯穿治校办学各环节,积极引导大学生投身“三农”一线,培养更多热爱农村、扎根农村、服务农村的高素质农业农村人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校,扎实做好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思想政治、队伍建设等工作,在建设高水平农业大学、培养高素质农业人才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杜家毫要求该校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贯穿于治学、办校、育人全过程各领域,用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的基本经验指导教学实践,努力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记者了解到,两个月来,杜家毫还出席了多个与教育工作相关的会议和活动。9月19日下午,教育部与湖南省政府在长沙签署《重点共建湖南“双一流”建设高校协议》,杜家毫和湖南省省长许达哲一道,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座谈并共同见证签约。9月27日,杜家毫主持召开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第四次会议,就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出安排部署。11月5日,他在中国教育报一版发表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科教强省》的署名文章。

  “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杜书记就连续深入5所高校调研,在全省师生中当起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员’,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优先发展教育、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决心。”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蒋昌忠说。

  据悉,为切实推动教育系统以及社会各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南省已成立了宣讲团,在全省开展多形式的宣讲对谈活动,确保宣讲覆盖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本报记者 阳锡叶)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