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人教七色光亮照宾川

——2018人民教育出版社对口大理宾川学前教育扶贫侧记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走进宾川县幼儿园,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保育楼,整洁的行道,充满童趣和创意的通道、知识廊……如果不是身在园中,可能任何人都不会想象得到眼前的幼儿园竟是一所县级幼儿园。

  为推进宾川学前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解决县幼儿园校舍面积不足、场地狭小、存在着较大安全隐患的问题,宾川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县财政预算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下决心整体搬迁宾川县幼儿园。历经两年时间,2017年9月,新建宾川县幼儿园建成开园办学,整个园区设计独具匠心,建筑与建筑之间用厅、廊、亭、榭、植物迷宫、水果科技园巧妙连接。绘本馆阅读区、音乐室、美术馆、游泳馆、舞蹈室、陶艺室、科学发现室、沙地、儿童城、植物迷宫等区域,任在园幼儿幸福、快乐的成长。

  目前,县幼儿园有29个教学班,在园幼儿1250余人。虽然,在编教师70余人不足以满足现代化幼儿园办学的需要,但县幼儿园多方筹措资金按照2教1保的规定配足了保育员,目前在园教师及员工150人。就是这样一所幼儿园,在全县乃至全大理州幼儿教育领域树立了一面旗帜。雄伟大气的人字形大门架构,树干状基部设计及圆顶大厅的可升降风帆,更是画龙点睛般地告诉世人:一座现代化的幼儿园,在水果之乡的宾川,正如一艘幼教航母,引领宾川幼教事业扬帆远航。

  然而,焕然一新的幼儿园却让园长马芬有着巨大的压力。作为县幼儿园,无论在育儿理念、育儿课程设计实施还是在幼教教师职业成长方面,都应是县里的排头兵。但是眼下,县幼儿园最需要突破的是县里学前教育事业的软件提升,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

  2018年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对口帮扶大理州宾川县的第五年,第五任挂职宾川县干部张雅君同志在县里进行帮扶工作调研时,及时了解到宾川县学前教育的现状,与马芬园长交流后又深入县里其他几所幼儿园,充分了解到县里对于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渴望。于是,如何在学前教育着手,开展系统、有力的帮扶就烙在她的心里。

  经多方协调与努力,“人教•七色光”学前教育提升工程酝酿实施。该工程包含专家讲座、园长跟班学习、学前资源扶持、幼儿阅读促进等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管理干部、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专业素养,促进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提升,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2018年5月4日,“人教学前教育七色光工程”项目之一——全大理州学前教育教师素质提升培训在宾川县如期举行。培训后,宾川县平川镇启蒙幼儿园赵晓珍老师这样说道,“今天的培训会,人民教育出版社学前教育编辑室副编审、副主任焦艳结合当前幼儿教育实际就《实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应注意的问题》的讲解深入浅出,高级编辑刘峰峰的《当前幼儿园图画书阅读活动的一些经验和问题》讲座让我重新认识了如何与孩子们一起共同阅读,受益匪浅。两位老师的讲座信息量大,既有理论又能联系实际,对我们幼儿园一线老师的工作实践有着很强的指导。我们希望多组织这样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使我们山区的幼儿教师通过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的服务山区幼儿教育。”

  2018年5月23日-25日,人民教育出版社迎来了来自远方大理宾川的客人——宾川六位骨干幼儿园园长,她们前来北京,参加“人教·七色光”学前教育提升工程之园长跟班学习活动。学习期间,分别前往中华女子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中华女子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刘诗昆幼儿园三地,进行交流与学习。

  北京之行结束后,在平川镇中心幼儿园平常的周一工作例会上,副园长高云霞给全园老师播放着从北京带回的关于儿童发展与教育的CD,并和大家一起分享外出学习的收获。她说,“走进每所幼儿园观摩学习的每一天,走过的每一个脚步是那么充实又充满着渴望,每个幼儿园的先进教学理念和专业性让我大开眼界,在和专家、老师们的交流、研讨中她们的专业理念和对专业知识的严谨思想让我从内心到思想上接受了一次洗礼,让我平静了下来,全身心的投入了学习,生怕自己的疏忽而听漏或者是没有能理解专家、老师们给我讲解的一切知识和经验。学习中每一位专家、老师都和蔼、亲切、幽默、严谨又细腻,她们的授课方式让我感觉很温暖又乐于接受,专家、老师们教给我的不仅仅是实实在在的理论知识,更教会我一种思想,一种境界,一种明确要努力的方向。”

  作为一个乡村幼儿园的幼教工作者能来到北京学习,高云霞副园长说她最想通过这样一些方式试图去改变自己所在的幼儿园。比如,重新思考和研究幼儿园的园本文化和发展思路,以更准确、更明了、更符合地区的文化、经济、环境来定位好幼儿园;重新调整教研活动方案,定时定期讨论和研究教研,人人参与教研;调整原有幼儿阅读活动组织模式,补充绘本数量,让孩子们爱读、悦读。最重要的是,带领园内老师将北京先进教学理念实施到日常育儿工作中,用科学理念和教育方法为平川镇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服务。

  另一位宾川县幼儿园朱月副园长也是感触良多,“感谢‘人教·七色光’学前教育提升工程!我曾经参加过许多次的外出培训学习,但这次由人教社组织的外出学习是规格最高、触动最深的一次。这一切都源于张雅君副县长对宾川学前教育系统多次调研、洞察宾川县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找准了帮扶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想我们之所想,用心用情的为我们积极争取,带我们到全国最前沿的学前教育人才培育基地和全国最具独特魅力的风向标幼儿园跟班学习,这对于急需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软实力的宾川县幼儿园无疑是雪中送炭。”

  朱月副园长回顾自己那几天的学习,说她在整个跟班学习的过程中惟恐遗漏或错过某一个学习的机会和场景,除了认真听讲、奋笔记录、虚心请教外,还利用自己的手机拍下了有学习价值的图片三百多张,视频短片三十多份,工作中每每遇到新问题就会拿出图片和学习资料细细研究。其中触动最深的莫过于几位专家教授的专业理论引领和有针对性的实际指导,以及中华女子学院附属幼儿园对高宽课程模式生动自然的展示。回来后,她把学到的专业知识进一步整理,根据专家们的指导建议重新制定了宾川县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并在接下来的园内教师培训和教研工作中依次进行学习分享。

  聆听——心动——行动,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行动,学习回来,朱月副园长把受到的启发和一些新的教育理念,与园里团队一起做了如下尝试。结合宾川地域文化和县幼儿园保教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以园本文化为导向,紧紧围绕宾川民风民俗、生活生产、水果之乡、侨乡文化等内容,充分挖掘区域、家庭优质资源的社会实践活动和亲子游园活动。引导幼儿在品尝美食过程中观察了解宾川特产,营造了生动的社会实践氛围,整个活动贴近生活,尊重幼儿天性。让幼儿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进一步了解宾川文化,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感受生活的乐趣、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切实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州城镇州城幼儿园园长张红梅受北京中华女子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观摩幼儿游戏活动的启发,回到园里,指导教师与幼儿自制教玩具,创设了本土“神奇迷宫”游戏。看到孩子们在新创设的游戏中开心不已、乐此不疲,张园长由衷的感谢人教社,感谢张雅君挂职副县长对县里学前教育的关心和帮扶,人教“七色光”学前教育提升工程意义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人民教育出版社五年以来,对口帮扶宾川县,通过各种帮扶项目引导宾川县优秀骨干教师走出去学习,使山区教师学习到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扶贫路上,左手帮扶宾川县教育系统园丁们教书育人,右手致力于智力扶贫,从幼儿抓起,从学前教育着手,用责任、爱心、担当,为宾川学前教育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为宾川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一股清流……人教七色光亮照宾川,宾川幼儿教育在路上,有人民教育出版社这样扎实的挂钩帮扶,宾川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