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科技助推香芋产业 精准攻坚博袍脱贫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对口帮扶广东省湛江市雷州企水镇博袍村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广东省委、省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4月,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要求,充分发挥高校作为改革创新驱动源的角色,充分利用科技知识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优势,对广东省湛江市雷州企水镇博袍村进行对口帮扶。通过两年的努力,打造了“博袍香芋”特色农产品品牌,充分发挥了“一村一品”在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助力博袍村发展香芋产业脱贫攻坚。

  一、基本情况

  博袍村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距离雷州市企水镇2公里,是广东省2277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全村237户,人口1320人,耕地面积1160亩,主要种植蔬菜作为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该村有贫困户35户、贫困人口142人。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省唯一“农”字头的高职院校,在服务现代农业、服务区域经济方面做出了多方面的有益探索。两年多以来,学校全力推进博袍村村道建设、路灯照明工程、安全饮水工程,大力发展博袍芋头产业扶贫项目,精准落实扶贫项目,通过发挥高校的科技、人才优势,推动博袍香芋产业发展,打造了“博袍香芋”特色农产品品牌,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一村一特色”,助力博袍香芋走向全国。

  二、实施进展

  (一)选派第一书记,落实“头雁”工程

  确定对口帮扶博袍村后,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落实广东省《关于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选派管理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头雁”工程;选派思想政治觉悟高、道德品行好、组织协调能力强的李云华同志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帮扶村第一书记;制定了《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工作规划》,明确了具体的帮扶措施,指导了具体工作的开展落实。

  (二)深入走访调研,探索可持续脱贫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寻找到适合博袍村发展的产业扶贫项目,探索出博袍村的可持续脱贫之路,学校扶贫工作小组先后三次组织师生深入博袍村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博袍村村民经济情况,听取村民诉求,广泛征集意见。最终,在综合考虑村情民意、种植环境、种植品种等多种因素基础上,引进了福建香芋投入试种。

  (三)发展香芋产业,打造“一村一品”特色

  为推动芋头产业的发展,学校驻村工作队于2016年克服困难,在博袍村整合了40亩PH值中性偏酸且富含有机质的耕地作为试验园。学校投入资金购买芋种、肥料、人工等,并组建了以学校热带农林学院教师、“全国五一劳动模范”李秀平博士为首的专家团队,不定期地弃赴产业基地,对播种规格、查苗补缺、中耕培土、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后期管理、采收与贮藏等进行现场指导,实现“规划-育种-优种-增产”的全过程优化种植管理。2017年7月,芋头产业实现大丰收,40亩地产量高达13万斤。学校扶贫工作组随即组织学校产品设计、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等专业师生,联合雷州市欣坤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芋头的品牌命名、logo设计、卖点提炼、包装设计、广告形象等方面进行品牌打造,并乘上“互联网+”快车,通过定项认购、开设微店、开展微商社群营销、开展校内“香芋营销大赛”等形式,建立线上线下、B2B、B2C等复合型销售体系。

  (四)加强村级党建,夯实产业扶贫基础

  为更好增进博袍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到村后,首先对博袍村党支部组织建设进行帮扶,真正使村党组织走在精准扶贫的最前沿。一是帮助落实了定期开展党员会议、党群联席议事会议、党员包户联系群众等制度,强化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二是经常化地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党中央的理论精神武装基层党员干部的头脑;三是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博袍村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使党员在芋头田地整合、产业发展参与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开展了村级组织后备干部储备推荐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致富带头人、优秀返乡青年的教育培养,确保了村级组织后继有人。

  三、主要特点

  (一)精准“识”贫,深化攻坚脱贫共识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与博袍村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平均每户高达5次以上的调研,听取村民诉求,详细了解村民家庭经济状况、致贫原因等,精准识别出35户贫困户,并全部建档立卡,做到精确识别、动态管理,为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夯实基础。

  (二)精准“治”贫,科学培育特色产业

  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智力、人才、信息等优势,因地制宜,通过科技创新,打造以香芋产业为龙头的博袍产业链。以“全国五一劳动模范”李秀平博士为首的农科专业优秀教师指导香芋科学种植;电商专家肖离离副教授带领专业团队为博袍香芋营销出谋献策。在“一村一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下,调动和发挥农民发展的积极性,引导扶贫村产业更好地瞄准市场需求,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精准“帮”贫,统筹整合多方资源

  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博袍村党支部和雷州市欣坤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博袍村品牌建设,以“村名+特色农产品”进行商标注册,扩大博袍村知晓度并与特色农产品关联;开展销售管理与渠道铺设,引导农民在开发特色产品过程中学到先进技能,增强合作理念,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同时,博袍村形成了一支稳定、团结、和谐、肯干的扶贫工作队伍,吸引了很多村民自发组建乡贤会,建言献策,凝

  聚人心,助力脱贫攻坚。

  四、成效经验

  (一)阶段成效

  1.产业升级

  学校立足本地优势资源,综合考虑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等因素,指导博袍村积极培育、发展起比较优势明显的特色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截止2018年5月,博袍村香芋产业已完成商标注册、销售渠道铺设(电商平台、农超市场等)、VI体系建设等,乡村产业品牌价值提升。

  2.农民增收

  博袍村“一村一品”香芋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采用“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吸纳扶贫资金发展特色产业,打通销售渠道,扩大品牌知名度,并招收贫困劳动力到基地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帮助贫困户人口增收脱贫。2018年,共种植107亩香芋,预计收成35万斤;品牌包装后,香芋品牌溢价约6元/斤,毛利约为210万元;招收贫困劳动力进行采摘、销售,至少创造劳动就业工资约18万;吸纳扶贫资金,约定按投资额7.5%的无风险固定分红,按季度支付给贫困户。

  3.师生成长

  学校鼓励师生深入博袍村调研,为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建言献策。其中,“建言精准扶贫,助力美丽博袍”国情社情观察团社会实践项目被团中央学校部评为最具影响好项目。基于博袍村实际情况撰写的《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报告获得2017年第三届“挑战杯一彩虹人生”广东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社会调研类“特等奖”,并得到雷州市扶贫办采用;学生以香芋为产品开展电商项目轻创业,荣获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铜奖”。

  (二)经验总结

  1.狠抓农村基层党建,领航精准脱贫攻坚

  发展好香芋产业,啃下博袍村脱贫的“硬骨头”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扶贫开发工作的强大合力。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到村后首先对博袍村党支部组织建设进行帮扶,更好地增进博袍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调动起博袍村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使党员在芋头田地整合、产业发展参与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使村党组织走在精准扶贫的最前沿。学校驻村扶贫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真抓实干,发挥了作用,调动了村民参与产业建设积极性。在博袍村营造了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博袍村民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和满意度。

  2.深挖人才第一资源,输送人才智库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要靠人才。学校在博袍扶贫工作中选派思想觉悟高、道德品行好、组织协调能力强的李云华老师担任村第一书记,领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第一线;组织农学、经济管理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学者打造扶贫人才智库,为博袍产业帮扶和乡村振兴提供创新动力支持;引入民企精英,整合社会资源,共建美丽博袍;开展了村级组织后备干部储备推荐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致富带头人、优秀返乡青年的教育培养,确保了村级组织后继有人。

  3.精准聚力龙头产业,振兴农村集体经济

  学校多次组织农学、经济管理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学者赴博袍村调研分析,分析土壤、日照、生态等自然环境和种植环境,发现了博袍村有着种植香芋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基于调研所得的博袍村实际情况,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专家的指导下,最终选择在博袍打造香芋产业,作为“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以实现产业兴旺,最终推动乡村富裕。

  4.打造乡村治理体系,助力扶贫提质增效

  博袍村第一书记李云华同志作为学校驻村工作队队长,承担着抓党建、促脱贫的光荣使命。李云华同志团结带领村“两委”大力宣传国家精准扶贫文件精神和政策。在发展产业经济、调动村组运转、协调关系等各方面开展积极探索。特别是在促进农民收入增加,推动集体收入增加,推进基础组织建设,增进村民政治信任,改善乡村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工作实效。新型农村治理体系的构建顺应民心民意,让人民群众更拥护和支持精准扶贫脱贫事业。

  五、下一阶段工作规划

  (一)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选派思想政治好、品德好、组织能力强、有意愿为农村基层服务的优秀党员教师下到基层,全面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村干部群众,推动乡村振兴。

  (二)打造“博袍生态小镇”,扩大扶贫产业规模

  通过发展“一村一品”,实行整村推进、整体开发,一村带多村、多村连成片,推进农业生产专业化、规模化,强化脱贫攻坚的产业支撑。

  (三)延伸香芋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博袍香芋进行加工、储藏、包装、运输、商品化处理,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推进产业深度融合,挖掘农业增收潜力,实现产业提档升级。

  (四)成立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将设立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构建“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农业旅游、教育、文化等融合,实现乡村治理优化。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