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贺州市钟山县:落实教育精准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为深入开展教育扶贫,实现教育扶贫“精准滴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钟山县教育系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将解决“大班额”问题和“全面改薄”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努力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一是坚持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原则,重点向贫困地区学校倾斜,近五年以来,全县共投入资金8.08 亿元,实施 “薄改”计划、校安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等教育项目。其中,投入校舍建设、维修改造及运动场建设经费达4.66 亿元,积极开通教育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实施教育项目 596 个,新增校舍面积20.89 万平方米,新增运动场地面积 10.99 万平方米,消除危房 0.32 万平方米,增加中小学学位 6125 个。二是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有效解决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功能室紧缺及运动场面积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三是投入 1.1 亿元专项资金,采购教学仪器设备、信息技术、图书、课桌椅、学生架床、“班班通”多媒体设备,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装备现代化。

  精准资助,落实政策到位。组织学校调查摸底,准确掌握贫困学生信息,建立贫困生数据库,落实教育扶贫精准资助政策,做到对贫困学生资助对象“应补尽补、应助尽助”。其中,2018年上半年落实各项教育资助资金共3024.808万元,其中,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补助资金1784.02万元;落实贫困家庭幼儿学前教育免保教费169.875万元,受助幼儿达2265个;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567.675万元,受助学生达9295人;落实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115.62万元,受助学生达1414人;落实普通高中库区移民子女免学费3.703万元,受助学生达74人;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免学费94.95万元,受助学生达1266人;落实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262.025万元,受助学生达1643人;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26.94万元,受助学生达270人。

  优化师资,促进均衡发展。以提高农村教师数量和质量为重点,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契机,不断提升偏远乡镇学校师资水平。一是加快推进“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并在职称晋升、荣誉奖励、绩效工资分配和中高级岗位设置比例等方面,向边远乡镇学校教师倾斜;二是加大对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培训力度,统筹安排资金,积极支持乡村教师培训,同时通过送教下乡,鼓励乡村教师在职参加学历及非学历培训,提升乡村教师的学历层次和专业能力;三是加强贫困地区中小学师资建设,实行贫困地区中小学师资倾斜,近三年为贫困地区中小学补充新教师356名,缓解贫困地区中小学师资短缺问题。

  职教创新,增强扶贫功效。近年来,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认真结合当地扶贫开发工作现状,创新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开发模式,增强职业教育扶贫的功效,为助推扶贫攻坚探索有效的扶贫途径。一是实施奖、补、贷结合的学费奖助模式。学校根据国家对职业院校学生资助的相关管理规定,出台系列配套政策,通过学校在校生活费补助、设立奖学金、学费减免、勤工俭学等多种形式对贫困学生进行帮扶,使其顺利完成学业,提升就业能力,尽早脱贫。这种模式极大地改善了全县贫困地区贫困对象入学难以及文化素质提升等问题,对吸引贫困区域的贫困学生投身职业教育、尽快就业、实现脱贫致富产生了较大的推动作用。学校通过大力实施中职教育“9+3”计划等举措,加大对中职学生的资助力度,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雨露计划+国家助学金”模式,提高了对贫困学生的深度资助。二是实施长、短结合的技能培训模式。为了加快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由政府提供培训资金,对贫困对象开展不同时限的各种实用技能培训,使农民迅速掌握一项或几项专业技能,从而实现快速就业脱贫的一种职业教育扶贫开发方式。2016年以来,学校出台了《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创新职教培训扶贫“1户1人”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等政策举措,由学校自筹资金实施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创业培训等,形成了多渠道、多形式的技能培训式扶贫,仅2017年,就承接完成全县职业培训800多人,转移就业率在90%以上,有效地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三是实施科技扶贫相结合的对口帮扶模式。科技扶贫相结合的对口帮扶模式是近年来为了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对象的脱贫能力,由学校及行业企业科技专家、技术骨干对帮扶贫困村实施联系帮扶制度,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发挥产业引领、项目带动、科技示范等作用,带领贫困对象脱贫致富的一种职业教育扶贫开发方式。这种模式把职业教育扶贫开发和科技扶贫开发结合起来,推动人力、项目、资金等资源整合,形成扶贫开发的合力,着力解决农村技术力量薄弱问题,对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就业创业有着非常直接的推动作用,也是目前应用较多的的一种扶贫方式。2018年初,学校自筹资金1万多元,为钟山县公安镇廖屋村建立“校—村科普e站”,打通了“校园科普e站”对接贫困村的最后一公里。据统计,2018上半年,“校—村科普e站”开放线下终端培训8期,参加培训的贫困村干部群众达300余人次,解决实用技术困难和问题500多个,成为廖屋村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重要手段和经验。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