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省汉中市实行“网格化”管控 提高教育扶贫质量

2018-12-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汉中市针对县区、镇村行政部门与教育部门、学校之间缺乏有效协调对接,使得教育系统对非本辖区就读的贫困学生,尤其是在外市、外省就读的贫困学生的受教育和教育脱贫政策落实情况存在监控盲点实际,汉中市教育系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洋县试点取得成效基础上,在全市创新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破解教育脱贫工作中的管控难题。经过一年来的探索实践,形成了政府、社会、家庭和学校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控辍保学、精准资助良好局面,有效提高了教育脱贫工作的精准度。

  “网格化”管理基本模式

  一是全面建网、明确层级,健全组织体系。全市各县区构建“总网格——片网格——分网格——点网格——管理员”的五级网状管理结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教育扶贫政策落实管控网络,实现对适龄人口全部摸排、全面覆盖。各县区层层建立“总网格”,教育局长为总网格长负总责,统一组织领导本县区教育脱贫工作,落实教育部门主责;根据县域面积及人口分布划分“片网格”,分别由局领导任片网格长包抓;每个片网格内以镇办为单位建立“分网格”,由镇办中心学校校长任分网格长,指导辖区内学校、幼儿园开展工作;每个村、社区为一个“点网格”,指定2至5名责任心强的教师任“管理员”,对本村0至17周岁、6至15周岁人口和残障少儿建立台账,摸底汇总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接受教育或送教上门情况等。二是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健全责任体系。围绕控辍保学和精准资助两条底线,各网格长之间层层签订推进网格化管理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细化工作职责,压实压牢责任。各级网格长督促各责任区建立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台账,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各责任区定期报告教育脱贫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强化督导、跟踪问效,健全督查体系。经常性开展网格间交叉检查,各网格对工作检查中问题主动认领、积极整改、全面落实。各学校遵循“一看就清、一查就准、一核就实、图文并茂、印证充分”五条原则,做到既要全面收集展示教育脱贫工作内容、措施和效果的资料,又要全面收集体现教育脱贫工作过程的文字、图片和影像等资料。对检查中发现有整改不到位、工作有疏漏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上级网格跟踪督办;对关键环节重点问题坚持一抓到底,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四是严肃纪律、强化监督,健全问责体系。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任务落实问责制,对开展工作责任不落实、消极懈怠、简单应付、突出问题隐瞒不报、各级明查暗访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责任区和个人,逐级严肃追究网格管理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责任,与评优树模、职称晋升、绩效考核和年终奖励直接挂钩。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无成效的网格单位和学校,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网格化”管理成效显著

  通过“网格化”管理,各级网格全面摸清本级网格内所有建档立卡家庭的教育适龄人口信息,达到了对在校学生、幼儿和非在校适龄儿童少年的全面监控。一是对在校贫困学生、幼儿精准建立信息库。通过各级网格对学龄段适龄人口层层摸底,分类建立信息台帐,确保控辍保学、教育资助政策精准落实,使每名贫困学生“学业有教、监护有人、生活有助、健康有保、安全有护”。对于外县区在本县区就读学生,按照有关要求在本地落实相应资助,根据就读和资助落实情况精准建立外县区在本县区就读建档立卡户学生信息数据库;对于本县区在外县区就读学生,一方面主动联系建档立卡户学生就读县区或高等院校,督促当地、学校按规定落实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另一方面与外县区学生资助中心、学生家长联系,通过摸排就读和资助落实情况,精准建立外县区在本县区就读建档立卡户学生信息数据库,真正做到应助尽助、不漏一户。二是对非在校适龄儿童少年精准建立信息库。发挥好基层网格和管理员的作用,对本网格内0至17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就读状况全面摸排;发现辍学、失学和未入学情况及时上报上级网格进行处理,对有辍学苗头的学生及早采取措施干预,对无法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少年全部采取送教上门方式保证学习,尤其重点关注残障少儿就学情况。留坝县某乡镇11岁残疾儿童董某某,至今不能正常说话、走路,父母为生计四处打工,家中仅爷爷、奶奶陪伴。小董常年卧床,从未入学读书。在之前的各类摸排中,村组干部和家长从未提及有这样一名特殊儿童未曾接受教育,导致这名特殊孩子未被教育脱贫数据库收录。在实施网格管理后,网格管理员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向上级网格报告,各级网格都高度重视,研究指定镇中心小学迅速为其送教上门,量身定制教学计划送朋友、送快乐。通过几次送教活动,送教老师们发现小董虽有智力、语言障碍,但能随音乐律动、鼓掌,便专门送来了口琴、多功能播放器和故事书,这位特殊孩子的生活里第一次有了快乐和希望。

  汉中市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及时研究解决精准资助和控辍保学存在的问题,把这两项重点工作作为教育脱贫的首要任务和底线来抓,进一步细化措施有力地促进教育脱贫工作精准到位。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