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景谷县教育提升典型案例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陕西师范大学根据教育部的部署,自2012年以来就承担了云南省景谷县定点帮扶任务。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在景谷县的帮扶工作,确定了以扶智治愚为先导、以阻断贫根为目标、以科教帮扶为抓手、以人才优势为保障的“四位一体”工作思路,制定了以基础教育帮扶为龙头,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生态旅游文化开发为重点,以基层党政干部培训、民生条件改善、爱心捐赠等形式为扶助措施的“1+2+X”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学校自身教育理念和智力资源,全面推进景谷县的扶贫开发与教育帮扶工作。

  一直以来,在教育部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始终把景谷县的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党委书记程光旭、原党委书记甘晖,副校长杨祖培多次带队深入景谷县镇村一线,校长游旭群对景谷扶贫工作亲自指导,大力推动,学校党政全力落实当地脱贫攻坚任务。学校各部门、学院、师生、挂职干部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在景谷县开展了大量的帮扶工作。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进一步加大在景谷县的精准扶贫力度,在《陕西师范大学 景谷县人民政府教育脱贫发展框架协议》的基础上,采用“请进门”和“走出去”协同发展的扶贫工作机制,把景谷县当地基础教育队伍请进西安开展中短期浸入式帮扶培养,把陕西师大的名师专家团、社会实践队、教育实习生多股力量派往景谷当地开展送培送教下乡、全域旅游规划设计、中药材产业发展培育等帮扶活动,倾力助推景谷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学校扶贫工作也受到了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普洱市以及景谷县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教育提质,“景谷学子”请进门

  2017年9月,依托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雄厚教育资源、成熟办学经验和名校品牌优势,学校在西安设立了“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景谷班”(简称“景谷班”),开启了46名景谷县高2019届学生及7位跟岗研修教师远赴西安陕师大附中学习的新征程。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对于这些远道而来的“云南亲戚们”,学校上下关怀备至,附中、后勤集团、教师干部教育学院分别从“景谷班”发展规划制定和日常教学管理、生活条件保障、跟岗教师培训等方面下足了功夫,把温暖送到了景谷师生的心田里。让46名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忘却了离乡的苦楚,提前圆了自己内心的“都市梦”和“大学梦”。让30位当地中小学骨干校长和“景谷班”教师通过“开绿灯”“开小灶”,免费参加多期校内研修班和培训项目,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回家乡。

  一年多来,在学校及“景谷班”师生共同的努力下,“景谷班”学生已经完全适应在西安的学习生活,学习成绩快速提高。而远在云南的景谷一中,也因为有“景谷班”这样的榜样力量和模范带动作用,一改往年优质生源外流的现象,在2018年当地中考招生工作中取得了生源质量的新突破。师资的提升和教育水平的提高换来的是学生的希冀和家长的认可,景谷县教育水平落后的老印象正在当地群众的心里逐渐发生转变。

  二、跟岗研修,中小幼师请进门

  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大学,学校高度重视贫困地区中小幼教师的教育能力发展需求和师资队伍建设体系。2018年,学校把景谷县中小幼一线教师和管理者请进合作办学单位奥林匹克花园学校(简称“奥园学校”)和附属幼儿园,开展形式多样的浸入式跟岗研修活动,不断推进构建校县、校际双方命运共同体,推动不同地区学校间教育教学的双向发展、相互学习借鉴和共同提高。

  仅上半年度,奥园学校就完成了三批26位景谷县中小学教师在校两周到一个月的研修学习培训工作。采用手把手、一对一的方式,根据跟岗教师的管理及学科背景专门安排校内对应的领导或教师作为他们研修的指导教师,并通过构建观课评议、学习反思、教研活动、专题交流、外出学习、个人授课的“六大板块”研修任务,让跟岗教师日有所学、日有所感。此外,奥园学校还全面开放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让研修教师如影随形,通过观看艺术教学部专业课学习、列席学校行政会议、参加班主任工作交流会议、专设跟岗实践研修交流会等形式,近距离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的每一处细节。  

  在景谷中学、小学教师赴陕师大奥园学校培训的同时,陕师大附属幼儿园也迎来了景谷县幼儿园的两批共14位幼教工作者,并安排他们在西安分别开展了为期三周和一周的浸入式跟岗学习活动。这些景谷幼儿园的园长、后勤副园长、一线教师、保健医生、厨师,通过一系列理论提升与实践学习等活动,完成了在陕师大附属幼儿园里从教师到学生再到教师的角色转变。

  三、送培到县,名师送教走出去

  西安到景谷2000公里路,是陕师大对滇西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牵挂,也是学校名师送教团不惧险远、甘于奉献的决心。

  附中的五位退休高级教师老骥伏枥,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自2017年暑假就前往景谷县当地学校开展至少一年的教育帮扶工作,把名师示范课和多年的教育经验送到了景谷学校的课堂上。2017年10月,学校名师送教团在景谷一中连办三场送教专题报告会,共培训当地多所中学的校长、教研室主任及学科教师代表200余人。2018年寒假,学校附中、附小、附属幼儿园部分校园长和资深教师牺牲假期休息时间,远赴景谷在当地举办“陕西师范大学2018年景谷中小幼管理人员培训班”,培训人员1200余人次。专题培训、实地考察指导和座谈会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景谷中小幼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为培养政治素质强、作风正、懂教育、善管理的干部队伍进行了大胆探索与尝试。

  四、产业发展,专家团队走出去

  陕西师范大学根据景谷县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深厚的人文资源,依托校内学科资源及专家团队,着力助推当地中药材种植和全域旅游两个重要产业的稳步发展,把景谷县的绿水青山变成当地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2013年至今的五年多时间,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家团队在云南省长期开展云南优质中药材种质资源收集保护、良种选育与资源培育、林下生物药仿野生种植技术研究等工作,共扶持当地企业建立药材示范种植基地6个,规模达一万余亩,种植产业规模效益约10亿元。扶持了普洱、西双版纳、保山等地医药企业提供优质药材种苗给老百姓,辐射带动近千余户老百姓种植药材,户均年增收过万元,做到了真正的产业造血,精准滴灌。2018年,学校与云南省科协联合在普洱市建成云南省科技专家服务站。以王喆之教授为服务站首席专家的科研团队将在未来开展更多的适生中药产业宏观规划和微观指导,以中药产业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动更多的群众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2017年下半年至今,学校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严艳副院长四次带队,组织学科专家及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20余人次远赴景谷县当地开展旅游规划调研活动,把汗水和足迹留在了当地各处角落,也把佛迹文化与茶文化开发、引进旅游合作社模式、鼓励返乡投资创业、推广茶与工厂旅游相结合的创新发展思路留在了当地。随着我校与景谷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景谷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8)》项目的签订,呕心沥血的十五万字初稿的完成,学校对口帮扶景谷县全域旅游规划工作迈上了崭新的台阶。

  五、青春正好,青年学生走出去

  2017年10月,穿越陕、川、渝、黔、滇五省,学校把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实践基地建在了景谷一中里。不到一年时间,学校先后4批派遣学科教学论方向的26名研究生和40名公费师范生赴景谷县分别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顶岗实习活动,为景谷教育注入了来自陕西教育的新活力。

  2017年暑期,学校文学院选派“景谷县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精准扶贫创意研究”社会实践队一行7人赴景谷县就非遗传人的手艺传承、经济境况和手工艺产品的市场需求等情况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参观交流活动。实践调研活动引领了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自身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把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和创新创业有机结合在一起。

  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定点帮扶是学校践行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和政治责任。五年来,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守土尽责,持续围绕“1+2+X”的扶贫模式,强化优质资源的整合与投入,突出扶贫工作的实效性和示范性,努力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切合实际、突出优势、精准滴灌的扶贫之路,为贫困地区留下高校定点帮扶的好故事和好经验,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