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整合资源 凝练特色 精准发力

——构建高效集成、长效发展的定点扶贫工作体系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东南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自与南华县结对帮扶以来,东南大学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扶贫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完成好定点扶贫政治任务。东南大学立足高校优势,围绕南华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一方面着眼当下加强帮扶力度,另一方面放眼未来强化长效发展,从教育、医疗、智力科技、在职人员培训等多个维度,构建高效集成、长效发展的定点扶贫工作体系。

  一、校地互访,顶层设计,高位谋划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2016年至今,东南大学与楚雄州、南华县党政领导校地互访9次,通过校地互访,做好定点扶贫工作顶层设计,厘清定点扶贫工作思路,制定定点扶贫工作计划,突出定点扶贫工作重点。

表1 2016年以来校地互访纪实

时间

校地互访纪实

20161

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率组织部、校长办公室、东南大学出版社、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到南华县考察调研。

20163

东南大学校长助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书记刘乃丰率中大医院部分科室专家到南华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包括专业讲座、临床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专科培训指导等。

20164

原校党委书记易红、副校长黄大卫以及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附属中大医院、交通规划设计院等单位负责同志一行赴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调研定点扶贫相关工作。

201610

云南省楚雄州副州长邓斯云率州教育局、州政府办等部门负责人赴东南大学调研交流,磋商校地签署《东南大学、楚雄州人民政府精准扶贫合作协议(讨论稿)》相关工作,校长张广军主持接待会议。

201610

南华县人民政府县长何文明、南华县政协主席肖志、南华县扶贫办主任李春剑等一行到访东南大学,全面总结了2016年以来东南大学定点扶贫南华县相关工作。

20175

原校党委书记易红、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一行赴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调研,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与楚雄州常务副州长赵克义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东南大学楚雄州人民政府精准扶贫合作协议》。

201712

云南省楚雄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彭志远一行到东南大学访问交流。

201712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鑫一行到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东南大学定点扶贫县)调研,捐赠21万元补交党费,用于南华县教育事业发展。

20185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一行赴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此次调研还根据南华县产业特征,特意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科研院的领导和野生菌栽培、加工的专家同行。

  二、整合资源,凝练特色,精准发力

  精准扶贫重在实效。为更好地助推南华县精准脱贫,在充分调研走访,把握南华县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东南大学统筹学校人才、学科、科研等优势资源,明确定点扶贫工作责任,强化定点扶贫工作举措,扩大定点扶贫工作成果,全面融入南华县各项事业发展。

  (一)完善人才扶贫

  2016年至今,先后从职能部门和学院选派4名同志赴南华县挂任副县长,积极配合做好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工作;选派2名同志赴南华县降档立卡贫困村龙川镇二街社区挂任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促进新农村建设。

表2 东南大学选派至南华县挂职干部名单

挂职时间

姓名

校内职务

挂任职务

2013.042014.04

赵剑锋

校团委副书记

南华县副县长

2014.042015.04

王斌

无锡分校副书记兼副校长

南华县副县长

2015.042016.04

宋健刚

学生处副处长

南华县副县长

2015.082018.07

杨爱军

产业党工委秘书

龙川镇龙泉社区第一书记/

龙川镇二街社区第一书记

2016.042017.05

张豪裕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兼副院长

南华县副县长

2017.052018.07

潘勇涛

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兼副院长

南华县副县长

2018.07

邱峰

校团委副书记

南华县副县长

2018.07

傅敢峰

校工会委员会秘书

龙川镇二街社区第一书记

  同时,根据南华县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为其各行业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量身定做”各类继续教育培训,以提升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仅2017年至今就开设各类在职人员专题培训班六期,相关培训费用由东南大学承担,为南华县各行业人才的发展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二)丰富教育扶贫

  一是选派教育人才,自2013年至今累计选派22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南华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这些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不仅圆满完成了支教工作,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当地中学开发了各类教学应用软件,多次组织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为当地中学教育贡献力量;多次安排物理学院等院(系)专家赴南华县指导当地中学教学和课程改革。二是捐赠教育物资,累计为南华县捐赠台式电脑773台,笔记本电脑5台;每年为南华县中小学捐赠图书,累计价值百万余元;学校教职工累计与近200名南华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资助资金、互通信件。三是打造品牌教育项目,自2013年起组织相关院(系)专业教师、研究生赴南华县开展“至善东南”科技夏令营,每期科技夏令营时间为一周左右,内容涵盖开营仪式、班级团队建设、教授讲座、结构模型制作、闭营颁奖仪式等环节,激发中学生们热爱科学的热情、严谨的治学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执行能力、学习能力等,累计受益学生近千人;在南华县选拔优秀中学生赴南京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南大学分营活动等科技文化活动。

  (三)强化医疗扶贫

  依托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在校试点实施以及附属中大医院优势医疗资源,逐项落实《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与南华县人民政府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协议》,切实推动南华县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发展。每年暑期组织医疗专家团和医学博士团赴南华县开展义诊、病例研讨、医院管理指导等活动,既为当地疑难病症患者提供诊断治疗,也有效提升当地医务人员业务能力;与此同时,安排南华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赴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开展进修学习。2017年7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国内著名血液病和肿瘤学专家、江苏省科教兴卫工程(血液病)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陈宝安教授受聘为南华县人民医院特别顾问,切实提升相关科室临床诊疗水平。另外,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实现对南华县人民医院的疑难病例讨论远程共享,开辟了远程线上医疗帮扶的新途径,南华县医院的医务人员可以在会议中心直接参与学习中大医院的疑难病例讨论,从而提升医疗技能和水平。

  (四)着力科技扶贫

  充分发挥建筑学、交通工程等优势学科力量,瞄准南华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精准发力。2016年5月,受南华县人民政府委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系主任成玉宁教授及其团队义务奉献,面对项目工期紧迫现状,克服困难,在10天内完成了南华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景观规划的设计,设计方案受到县各相关部门高度认可。2016年7月,在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南华县修编的《南华县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的基础上,东南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式启动《南华县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相关工作——根据城市现状、交通现状以及城市总体规划,针对南华县的城市特点以及城市交通的具体特征,以适应未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综合运用交通工程、系统工程的理论和方法,分别对城市综合交通提出有针对性的、具有可操作性的科学规划方案,完成了《南华县综合交通规划(2015-2030)——工作大纲及居民出行调查分析》、《南华县依黑么村农村公路工程设计》方案,并通过学校教育基金会筹资200万元,专项用于定点帮扶的依黑么村村间公路提档升级工程,该项目已于2017年12月竣工,直接受益农户123户5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56户250人。2017年9月,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微纳生物医疗器械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陈云飞教授应邀参加楚雄州第一届“科技入楚”第二次项目推介活动,并做了题为《微纳生物医疗器械的发展趋势与产业前景》的主题报告,向与会州、县领导、专家等300多位参会者介绍了微纳生物医疗器械的发展趋势与产业前景,并对楚雄州在微纳生物医疗器械制造方面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出了建议。

  (五)探索文化扶贫

  在文化扶贫方面,积极联系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众公益基金,提供12万元专项资金资助,帮助彝绣文化传承。专门邀请了云南省彝族服饰传承人、云南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传传承人、楚雄州妇女彝绣协会副会长等专家担任课程指导,对来自南华县各乡镇的首期27名彝绣教学人员进行了师资培训。在此基础上,彝绣教学人员再分别对全县对彝绣感兴趣的学员进行培训,既使得彝绣得到传承,又提升了当地居民脱贫致富的职业技能;同时,在选定的中小学通过彝绣教学人员面向对彝绣感兴趣的中小学生进行培训,激发校园师生关注、学习、传承优秀的本土民间文化艺术的热情,形成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为广大师生创设优良的人文环境与和谐的发展氛围。另外,还积极联系江浙一带服装企业,帮扶南华县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不断改进布料材质,大大提升绣品品质,工厂业务规模逐步扩大,在全县带动840多位绣女就业,进而实现脱贫致富,其中还包括30多位残疾人。

  (六)实践产业扶贫

  在产业扶贫方面,积极整合兄弟院校特别是农林院校资源,针对南华县的具体需求给予帮扶。在2018年5月,校党委书记左惟同志带队赴南华县调研期间,就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四位野生菌种植和深加工领域的专家同行,并持续跟进,力求在野生菌食用、药用领域取得成果;多次组织校友企业负责人赴南华县考察投资环境,也积极协助楚雄州、南华县赴江苏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如2017年12月,东南大学协助楚雄州在江苏开展“楚雄州产业扶贫江苏招商推介会”,并邀请三家校友企业参会。

  三、巩固成果,惠及民生,互惠双赢

  精准扶贫志在双赢。多年以来,东南大学与南华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伟大事业中结下了深厚校地情谊。2018年是南华县脱贫摘帽的攻关年,东南大学将以高度责任心完成好助力南华县脱贫摘帽的政治任务,不断巩固扶贫成果,惠及民生,让当地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同时,在深刻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商讨制定《东南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三年工作方案(2018-2020)》,由单向支持帮扶向互惠双赢转型,延伸校地合作范围,丰富校地合作内涵,校地厚植优势,实现互惠双赢。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