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精准扶贫 大爱无疆

——上海外国语大学滇西扶贫工作宣传素材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扶贫工作要“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自2013年起,上海外国语大学认真贯彻党中央扶贫开发大战略和积极响应教育部扶贫滇西的号召,以教育扶贫为抓手,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办学优势,认真参与,积极作为,努力做好对口帮扶云南省丽江市和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的教育扶贫工作。

  择优选派,形成合力,架起校地合作桥梁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集全校智慧,举全校之力,努力完成滇西扶贫这一光荣的政治任务。2013年8月,上外与墨江县签署了校地合作备忘录,在师资培训、干部培训、招生、文化交流、研究生支教等方面建立长期对口帮扶关系,从而有效确保帮扶工作有序开展、快速推进;学校每年都专题研究滇西扶贫工作,校党政领导亲自出席,指导和商议年度扶贫工作计划;组织部门定期与挂职干部沟通联系,及时向党委反馈扶贫工作最新进展,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校内各职能部门和院系也积极支持和配合滇西扶贫工作,从而有效凝聚全校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每年年初,学校提前酝酿选派干部到滇西扶贫工作,并在全校范围内发布通知,公开选拔滇西挂职干部,对报名人员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组织协调、奉献精神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学校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精的原则,对应聘者进行严格面试和谈话,确保选派优秀挂职干部上岗;出台《上海外国语大学援派挂职干部有关待遇实施细则》,切实解决挂职干部的后顾之忧;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院系领导还利用寒暑假多次前往看望挂职干部,及时了解挂职干部思想动态、工作实绩、生活情况等。截至目前,我校已先后派出6名挂职干部,其中孙俭、陈军、张毅、徐铮宁赴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挂职,胡正明、魏成柳赴云南省丽江市挂职,他们到岗后明确目标、奋发有为,成为校地沟通合作的桥梁与纽带,以过硬的政治素质、优良的工作作风、无私的奉献精神,获得了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扶贫办及当地政府、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精准定位,创新模式,推进智力扶贫工作

  为充分发挥教育在扶贫攻坚中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上海外国语大学充分发挥自身的语言文化研究优势,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助力扶贫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例如:安排墨江县16名中学英语教师到上外培训,组织骨干教师代表为墨江县中学教师和高三毕业班学生开展培训和上现场示范课。

  同时,学校以大学生支教为抓手,启动研究生支教项目,每年配套4万元资金,每学期选派2名优秀研究生到墨江一中、墨江二中、民族中学等开展义务支教活动;校团委每年暑期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到扶贫地各中小学开展暑期英语特色支教活动,仅以2017年为例,上外就有90多名师生组成五支支教队伍,赴云南临沧、昭通、普洱、丽江四地,在镇康县军赛乡彩靠完小、镇康县军赛乡龙洞完小、威信县妥泥村沟头小学、墨江县联珠镇联珠二小、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玉龙县大具乡甲子完小等六所学校开展支教活动,服务总时长共计70余天,并为当地孩子带来300多本书籍、300本作业本以及教学用具若干,还有180余床被子、150余件衣物等物资,努力实现实践育人与服务社会的双赢。学校还结合新媒体平台,实现“互联网+”网络支教,为墨江县中小学开展远程支教和教研活动。此外,学校招办每年向墨江一中下拨2个自主招生报名名额和1个民族生招生名额。

  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服务地方教育工作

  挂职干部们肩负着组织和领导的信任与嘱托,深感责任重大,深度融入、学习锻炼,始终团结干事,努力营造校地一家的氛围。他们带着问题深入扶贫地开展调研,认真听取意见,与基层干部群众交心谈心,体察民情,了解民意,足迹遍布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掌握基层情况,积累基层工作经验,为顺利开展工作和科学决策提供有利条件。

  挂职干部孙俭作为分管教育工作的墨江县副县长组织县四套班子领导下乡到教育一线调研慰问,结合调研指导特殊教育学校开学及准备工作,组织参与坝溜中学搬迁方案听证及协调前期筹备工程事宜,推进职业中学及墨江二中征地扩建及评估升等工作,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园丁小区住房产权等历史遗留问题,参与调解多起学校与农民的土地及林业纠纷,妥善处理联珠三小学生走失、雅邑学校学生集体腹泻、孟弄小学学生意外溺亡等多起紧急突发事件等。挂职干部陈军对墨江职业教育开展调研,联合上海市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骨干专业教授、专家成立帮扶专家组,制定智力帮扶计划。挂职干部张毅在调研基础上撰写《关于进一步建设好墨江县偏远农村儿童早教中心的建议》、《关于成立墨江县“教师之家”的建议》、《关于成立墨江县教师心理健康中心的建议》等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参考和帮助。挂职干部徐铮宁调研墨江通关镇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学前教育情况、龙坝镇杩木村扶贫脱帽进展情况、联珠镇癸能村早教点建设情况,前往龙坝镇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精准识别抽查工作,入村到户抽查建档立卡贫困户280户,为挂职总队实施“滇西小学英语清零计划”和引入人教社数字学习资源做好调研工作。挂职干部胡正明以随机调研、专项督查、个别访问等方式深入基层调研,前往丽江市五个县(区)和5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07所学校、二十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十多个文化活动中心、文物保护单位和企业,调研脱贫攻坚、学校建设、校园文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物保护、文化消费、产业发展等工作。

  多管齐下,筹措资金,谱写大爱无疆华章

  上海外国语大学通过多种途径尽己所能为丽江、墨江积极筹措帮扶资金,并努力争取上级部门、社会爱心援助,各类善款物资总计价值300余万元。2013年,学校向墨江雅邑中学捐助10万元,帮助改善学生住宿条件,组织师生募得爱心资金1万元和2万余元的外语音像资料、书籍和衣物等,并积极与教育部联系,募得国家教育基金会雨润项目资金142万元,资金惠及墨江县13个乡村校点;2014年,学校向墨江景星乡中学捐助10万元,为该校配置25台新电脑,资助电教室建设;2016年,学校在全校范围募集价值5万多元的冬衣500余件,上外音像出版社为墨江教育局捐赠价值70多万码洋的少儿外语学习音像制品;2017年,争取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125万元资金,改善丽江永胜县水柯乐小学办学条件,上外教育出版社等为丽江市图书馆、乡村学校捐赠总价33余万元的图书。

  挂职干部还充分利用个人资源,有效动员社会资源参与扶贫开发工作。如挂职干部孙俭募得帮困资金及各类图书、影像资料、棉被、爱心饭盒等价值约85万元,联系上海慈慧公益基金会为10名墨江考入大学的贫困高中毕业生提供学费支持,个人捐款5000元资助当地1名初中生完成学业。挂职干部陈军联系上海绿色食品龙头企业为墨江的绿色农产品寻找可靠的销售渠道,并联系上海企业家结对新安乡1名小学生每月给予300元资助,为孟弄彝族乡募集到500床棉被。挂职干部张毅联系上海企业家向墨江妇联捐款5万元,资助当地“儿童之家”建设和留守儿童,为新抚小学募集到100套价值5万元的床架,并联系上海爱心人士资助龙坝中学1名贫困生,每年资助3000元直至高中毕业。挂职干部胡正明联系上海爱心企业对乡村学校捐助教学用具、学生衣物等18万元,并支持丽江教师培训30万元等。

  党中央明确,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扶贫应当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作为承担社会服务职能的高校,我们责任重大也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