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扶贫=扶志+扶智+扶心 扶心=同心+双线+四级

——华东理工大学推进定点帮扶寻甸县青少年心理健康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六月的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栀子花飘香的高中校园内,高考成绩优异高三毕业生小李正在为如何报考纠结:父母没有什么文化,难以给出建议;自己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发展方向又不是很明确……该怎么办?班主任把小李带到了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现场时,咨询现场已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许多家长学生已经在和心理健康辅导员进行着深入交流。经过与心理健康辅导员的探讨和霍兰德职业倾向测验,小李了解了自己的性格、能力、兴趣,最终满意的确定下来了符合自己心愿和特点的满意专业。

  这是寻甸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的一次主题活动现场画面。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为什么能够重视并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这还得从华东理工大学和寻甸县定点帮扶携手脱贫攻坚说起。

  一、“咬定青山不放松”:高校与贫困县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是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乌蒙山区38个连片开发县之一。从2012年11月开始,华东理工大学与寻甸县结成了定点帮扶对子,一个远在上海的大学和一个在彩云之南的贫困县建立了深厚的兄弟感情,6年的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谱写了一曲共同向贫困宣战、共同吹响奔向小康号角的壮丽画卷。

  既是兄弟,就要勠力同心!六年来,华东理工大学时刻将寻甸的脱贫攻坚大业放在心头。学校成立了定点扶贫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党委书记杜慧芳同志、校长曲景平同志、学校各级领导、专家多次亲临寻甸,共商寻甸脱贫攻坚路径,为寻甸带来大量科技、教育、产业资源支持!学校选派干部挂职在寻甸,扎在一线推进校县对口扶贫工作!

  二、“种花容易树人难”:扶贫=扶志+扶智+扶心

  作为高校,究竟如何能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助力寻甸县的工作,是全校上下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大学的科技、教育、校友的丰富资源,为寻甸县的人才、教育、产业发展做出扎扎实实的工作。学校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几年来,学校为寻甸县的近千名干部进行了轮训、为寻甸县干部开设了学历提升专题本科班、为寻甸县的教育教育发展投入了数百万元、专家上门解决科学技术问题、引进了新品种的农业品种、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心理健康问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留守儿童、家庭暴力、学校欺凌、情感缺失等现象,在贫困农村地区体现的尤为明显。留守儿童经常在问:爸爸妈妈怎么还不回来,我想他们?农村家长经常在问:我们挣钱还不是为了你?为什么不听话?乡村老师总是在问:我们已经尽了全力了,为什么学生的成绩还是有上升的瓶颈?挂职干部储琰充分发挥自身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背景,到全县各乡镇学校与教师、家长、学生深入交流、调研,为全县教师讲授心理健康普及课二十余次,覆盖数千人次,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通过认真分析后向学校进行了汇报。学校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认为在脱贫攻坚战中,要重视人的培养,尤其是要培养身心健康的青少年,才可以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持,更能为脱贫攻坚之后的乡村振兴提供持久后劲。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扶贫攻坚的方程式中加入“心”的元素,一条“扶贫=扶志+扶智+扶心”的路径逐渐清晰起来!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树人难,在一个基本从零开始的贫困县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更难!华东理工大学、寻甸县这一对手牵手共奋进的兄弟又一次勠力同心,行动起来!

  三、“幽谷飞香不一般”:校县“同心”培育阳光青少年

  扶贫要扶志,要让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这是战胜贫困的动力;扶贫要扶智,要通过知识使贫困群众掌握脱贫的技能,这是战胜贫困的本领;扶贫要扶心,要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使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这一代会为脱贫攻坚之后的致富奔小康提供持久的生命力。  

  校县同心携手,共同行动起来,2018年2月,寻办通〔2018〕18号文件《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出台,由三位县领导、全县相关局行组成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全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18年4月,华东理工大学的相关部门领导及专家来到寻甸,实地调研寻甸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的选址及筹备工作,寻甸县各级领导对于选址筹备工作、体系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5月,饱含华理师生深情厚谊的专项资金及时到位,学校相关部门支持购买的设备、书籍到位!教育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提上日程。

  2018年6月1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华东理工大学校长曲景平、纪委书记沈志超;寻甸县委书记何健升、县长马郡及校县双方的各级领导共同在寻甸县为“寻甸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华东理工大学寻甸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站”揭牌,同时,为“寻甸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辅导员工作室”的十余名辅导员颁发聘书。一个高水平的集测量、游戏、放松、减压、学习、辅导等多功能的高水平县级服务中心闪亮登场,校县携手共同培育阳光青少年的“扶心”工程正式起航!

  截至2018年暑假,寻甸县教师各级各类心理健康专业培训已经举办30余场次,覆盖教师近2000余人次。心理健康辅导员们已经开展研讨和服务活动20余场,上述为高考学子提供心理健康知识传授和霍兰德职业量表的测量就是活动画面之一。

  四、“路漫漫其修远”:“双线+四级”扶心工程深入推进

  有了良好的开端,华东理工大学和寻甸县继续深入探讨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的深入可持续的发展方向,“双线四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的路径逐渐清晰。

  在教育条线,搭建从乡村到县级的“四级教育服务网络体系”。第一级开展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以游戏辅导为主,建立学生朋辈互助的机制;第二级在乡村学校,面对班主任教师,开展心理健康基本常识的培训,帮助乡村教师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问题发现能力;第三级在乡镇中心学校,建立心理健康评估专门教研室,重点培养数名专业教师,对乡村学校上报问题进行初步评估和初步干预;第四级在县级教育主管部门,设立名师工作室及专家资源库,开展深入研究和接受督导,对乡镇上报重点问题进行专业干预,并承担培训以下三级的培训推进工作。这样的四级网络形成了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的全覆盖!  

  在共青团条线,搭建以心理健康活动为主的知识普及和兴趣培养的活动平台。充分发挥共青团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优势,以心理健康为主题,借助重要时间节点、重要活动契机,开展系列活动,形成生普及、村活跃、镇丰富、县专业的四级活动氛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寻甸这个贫困县希望的青少年一代,他们身上承担着从脱贫到振兴的重任,让他们沐浴在身心健康的阳光中成长,是我们的责任!华东理工大学和寻甸县,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会继续推进“扶贫=扶志+扶智+扶心”的模式,按照“扶心=同心+双线+四级”的路径,充分发挥大学的优势,为寻甸县从脱贫到振兴不断助力!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