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美术学院发挥艺术优势开展扶贫工作帮扶云南剑川走民族特色长远发展之路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根据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工作的统一安排,中央美术学院自2013年起对口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几年来,我校发挥艺术人才荟萃、艺术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强烈的民生情怀和厚重的责任担当不断深化和拓宽对口帮扶工作,使得帮扶措施更加精准。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我校帮扶成效日益突显,在挖掘民族文化艺术资源、推动民族工艺产业发展、助力艺术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开拓实践,为滇西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得到大理州及剑川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国家战略。

  中央美术学院作为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的高等美术学校,始终秉承“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治贫先治愚,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抓好,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是扶贫根本之策”的殷切嘱托,切实增强对口帮扶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自信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以“双赢”的理念对待对口帮扶工作,把对口帮扶作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阵地,作为锻炼干部、培养队伍的重要舞台,努力探索一条既展示艺术教育特点又符合当地实际,既体现规律性又富有创造性的特色扶贫之路。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交流合作。

  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我校先后派出三位处级干部挂职剑川县副县长。2016年4月起派出挂职干部强勇担任剑川县副县长,通过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他深入部门和乡镇村社走访调研,虚心向周围同志学习,熟悉了剑川县情,掌握了基层工作方法。因其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务实创新,帮扶成绩斐然,强勇同志的工作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认可。在基层群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请求下,为巩固和深化县校对口帮扶工作,县委、县人民政府已经连续两年向我校提交了关于请求延长强勇同志挂职时间的申请,经与上级部门沟通及征求本人意见,同意延长强勇同志挂职时间至2019年4月。

  通过中央美术学院和剑川县双方的不断探索,逐步建立起良性互动的交流合作机制。每年利用寒暑假由学校领导带队,组织专业教授考察组到剑川就对口帮扶工作进行深度调研,加深对剑川的感情,切实增强帮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帮扶措施。同时,县校领导不定期进行互访,交流帮扶工作。县校双方分别成立对口帮扶工作领导组,做到有工作机构谋事、有专职领导理事、有专职人员干事、有固定场所办事,变挂职干部“单打独斗”为县校双方“群策群力”,对口帮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机制逐步形成。

  2017年4月8日剑川县委聂金辉书记到访我校,与校领导就对口帮扶具体事项进一步交换意见。2017年7月26日至30日,由学校党委王少军副书记率领考察组到剑川进行深度调研,并召开2017年中央美术学院·剑川县对口帮扶工作研讨会,同时参加了《滇西新葩—中央美术学院·剑川教育帮扶联合展》开幕仪式。2018年4月20日,时值我校百年校庆,剑川县县长王远一行代表剑川县人民政府来向我校百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并就帮扶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的帮扶需求。范迪安院长、吕品晶副院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帮扶工作重点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通过交流合作机制的运行,县校双方达到增进友谊、形成共识、摸清需求、理清思路、明确措施的目的,使帮扶措施更加具体和务实,为精准帮扶奠定坚实基础。

  三、拓展合作内容,创新县校合作模式。

  2017年11月,我校党委书记高洪和剑川县县长王远签订了《中央美术学院驻云南大理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建站协议》。近年来校县双方先后签订了《中央美术学院 剑川县人民政府关于设立中央美术学院(剑川)实践教育基地框架协议》、《剑川县人民政府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关于石钟山石窟艺术价值研究合作协议书》、《中央美术学院 剑川县人民政府对口帮扶战略合作项目协议》,这些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以中央美术学院人文美术专业资源与剑川白族历史文化特征相结合的县校合作进入全新阶段,形成县校合作、县所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新模式,对口帮扶形成强大合力。

  四、发挥专业优势,对口帮扶亮点纷呈。

  1.着力推动中央美术学院驻云南大理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县校双方抓住文化部支持拥有较强设计能力的高校到传统工艺项目集中地,与当地合作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机会,制定《中央美术学院驻云南大理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实施方案》,成功申请成立了中央美术学院驻云南大理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2017年11月11日在剑川古城都司府宅院举行了工作站揭牌仪式,并同时举办以“匠作、设计、生活”为主题的传承人与设计师对话会。文化部项兆伦副部长在会上作了以“4+1”为主要内容的重要讲话,为工作站建设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11月17日,传统工艺工作站站长、我校挂职副县长强勇组织召开剑川传承人座谈会。科学谋划工作站2018年度工作,制定《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驻云南大理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工作方案》。由县校领导、专家和学者组成工作站管理委员会和工作站学术(工艺)委员会,分别负责工作站日常运行和把握工作站学术方向。策划“剑川传统工艺大讲堂”,已开办讲座五次,使传承人和从业人员从本地白族历史人文的演变角度理解传统工艺和文化之间的历史发展脉络和内在关系,有效增强学员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有针对性的开展研培活动,推行“一训一展”模式。强化传统工艺产品设计和研发,把传统工艺产品设计和研发作为工作站重点工作来抓。

  2.扎实做好以木雕为重点的传统民族工艺产业提升和人才队伍培养。充分利用中央美术学院在人文艺术领域的学术优势和教育教学、人才智力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剑川白族传统工艺特点,通过学术研讨、研习培训等方式做好工艺大师队伍梯队建设,探索振兴白族传统工艺路径。一是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方式,开展传统工艺传承人和从业者培训。自2017年以来,3批4名剑川学员到中央美术学院,进修油画、雕塑、设计等专业。先后3批5位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到剑川开展培训讲座,对剑川县工艺大师、工艺从业人员、县职业高级中学师生、书画爱好者专业素质的提高、为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二是开展文化旅游小商品设计和剑川特色农副产品包装设计工作。由城市设计学院马浚成院长带领师生开展的产品包装设计工作已完成初稿设计,剑川县召开征集工艺从业者、各乡镇农户、各中小企业的意见,目前正在进行修改完善。挂职干部强勇利用剑川本地土陶工艺,通过调研、设计、改进工艺,先后成功研制出首款土陶烧烤盘和首套黑陶“甲马”,为剑川饮食突出地方特色、保障卫生健康以及拓展当地传统工艺新种类尽专业之力。

  3.高度重视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抓好教育帮扶。2017年至今,中央美术学院先后派出2批研究生支教团6人到剑川县分别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支教同学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增设美术史论、绘画等课程,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捐资助学活动,其中“送您一片剑川的天空”画作义卖活动,将义卖总款8500元全部用于奖励优秀学生和帮扶家境贫困学生。

  二是县校双方签订《中央美术学院 剑川县人民政府关于设立中央美术学院(剑川)实践教学基地框架协议》,我校在剑川县兴艺古典木雕家具厂设立雕塑系教学创作基地,2017年以来我校已经有包括建筑、设计、油画、雕塑、壁画等专业先后6支春季下乡社会实践教学团队深入到剑川县进行专业调研和创作课程。基地共建使木雕工艺、文化保护、古城建设、旅游产品开发成为我校教学实践的课堂和资源,另一方面我校积极配合剑川县未来的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人才和教育教学资源优势,为当地发展做出贡献。

  三是2017年7月至8月,《滇西新葩—中央美术学院·剑川教育帮扶联合展》在赵藩文化园举办,全面系统的展示对口帮扶以来取得的成果,包括白族服装改良、产品包装设计、中小学美育教育、书画雕塑培训、未来旅游路线规划、剑川水系分析、风俗仪式记录、捐赠师生作品、实地采风写生和社会实践等方方面面,既是一次总结回顾,同时也是对将来合作的展望,其中美育教育、建筑学院师生作品的原件悉数捐献给剑川县。

  4.推进白族服装改良设计工作。一是根据《对口帮扶战略合作项目协议》内容,依托县校合作平台,推进剑川白族服装改良工作。自2016年起我校设计学院吕越教授协同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王羿副教授带领优秀设计团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历经多次会议讨论和修改完善,共设计出包括公务服、校服、演出服、常服、礼服等50多款白族服装样款,并于剑川县第六届白族文化节暨2017年石宝山歌会节期间举行第一阶段成果展演。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云南省、大理州的代表身着改良第二阶段的白族服装参加会议,兼具民族性、时代性、适穿性、普及性的新版白族服装受到与会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自对口帮扶剑川县以来,中央美术学院始终秉承“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努力探索一条既展示艺术教育特点又符合当地实际,既体现规律性又富有创造性的特色扶贫之路,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期,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巨大,中央美术学院将聚焦深度贫困、下足功夫、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成效精准,切实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为滇西边境山区脱贫攻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