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扶贫日宣传材料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教育部孙尧副部长检查工作

  2018年6月6-7日,教育部孙尧副部长带领的国家扶贫巡查组在科左后旗检查了3个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特别视察指导了我校两任扶贫干部挂职第一书记开展过帮扶工作的新胜屯村,对学校工作给予了肯定。

  二、学校与科左后旗对接部署工作

  2018年4月,科左后旗旗委书记刘士海带队来我校访问,党委书记曹国永、副校长余祖俊、校长助理郑广天会见了刘士海一行,双方就脱贫攻坚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根据地方实际需求,结合学校优势特色,调整了下一步工作方案。

  三、学校试点实施“养种结合”和“圈养肉猪”脱贫致富项目

  依托挂职干部,学校自2016年起,以两任干部挂职的新胜屯村为试点,共投入资金15万元,帮助普通贫困村民建设青储窖池、牛棚,帮助缺少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发展养猪产业。2018年初,通辽市在对科左后旗扶贫工作考核检查中,对该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到位,脱贫效果明显”。

  四、学校挂职干部工作获得地方肯定

  2018年初,学校在科左后旗新胜屯村挂职第一书记的赵兴同志在科左后旗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为第一书记代表进行典型发言,并被作为“雷锋传人”宣传报道,挂职工作获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五、学校帮助科左后旗制定物流园区规划

  2018年4月,学校建筑艺术学院的专家团队在2017年已完成规划项目的基础上,为科左后旗工业园区进行第二期规划,目前已完成勘察和测绘工作,规划方案正在编制中,预计年底完成,为工业园区的建设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六、学校专家教授赴科左后旗开展高铁经济专题培训

  通辽连接京沈客专快速铁路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连接东北地区的首条高速铁路,线路自京沈高铁新民北站引出,在科左后旗设立甘旗卡站。为帮助科左后旗领导干部掌握高铁经济知识,迎接高铁带来的机遇,应科左后旗方面邀请,我校委派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剑红和讲师、中科院地理所博士焦敬娟于7月3日到科左后旗授课,围绕《高铁的基本技术经济和运营特点与投资效益评价》和《高铁网格化的区域经济效应研究》两个课题向科左后旗党员干部作了深入系统的高铁经济培训,科左后旗全旗处级以上领导,旗直、驻旗中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科左后旗党员干部对高铁经济的特点、产业结构、经济效应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有利于当地经济、产业和交通发展的谋划。

  七、学校后勤集团接受科左后旗贫困群众来校务工

  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学校后勤集团专门设立一批岗位为科左后旗建档立卡贫困户安置就业,并提供食宿和保险。8月15-16日,学校组织了首批就业的贫困户共14人进行了就业培训,并于8月18日抵达学校。通过就业安置,可直接实现首批14位贫困户的脱贫。

  八、学校开展“农校对接”推进贫困户农产品进校园

  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中直机关定点包联单位,因地制宜开创性的把“农校对接”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采取“学校+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为科左后旗开通了贫困户蔬菜直供通道,由科左后旗本地龙头企业家和农牧业有限公司负责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蔬菜并负责运送,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路难的问题,助推了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拓宽增收渠道。

  今年以来,通过龙头企业,包联单位和苏木镇场提供秧苗、技术和协调订单回收方式,共扶持2232户贫困户种植蔬菜4300亩。8月20日,科左后旗旗首批贫困户种植的马铃薯成功运送到了北京交通大学食堂厨房。

  九、学校在科组后旗开展招生政策宣传并建立生源基地

  6月23日,北京交通大学派往通辽的招生宣传组来到科左后旗,面向当地的高考生和部分高中一二年级的学生、家长和老师开展了招生政策宣传,向当地师生详细介绍了国家高考招生的政策和面向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和贫困地区的若干招生计划,并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历史沿革和现状,为高考生提供咨询,鼓励低年级学生怀抱梦想,通过自身努力提高学习成绩,争取考上优质大学。为了支持当地高中教育,学校在甘旗卡一中建立了通辽市的首个生源基地并将给予多方面支持。

  十、学校派遣支教团支持当地教育发展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根据当地师资力量匮乏的情况,北京交通大学每年派遣由4名优秀保研毕业生组成的支教团,对当地教师队伍形成了有力的补充,缓解其教师队伍不足的问题。支教团成员在教学工作上通过自身努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教学成绩名列前茅,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此外,支教团时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农村对贫困户子女进行免费辅导,在辅导课业的同时,支教团也用自己的真心和真情激发学生的理想,滋养孩子们的心灵,点燃脱贫致富的梦想与希望。

  十一、学校组织学生赴科左后旗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20-26日,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青年力量,寻迹榜样”暑期社会实践团师生7人到科左后旗开展社会实践,与当地教育部门和师生进行了“砺智·艺术”交流座谈会,完成“榜样力量”微记录视频、“正能量”脱贫致富墙绘(5幅主题:1.精打细算过日子2.庭院卫生好气象3.勤劳致富把钱赚4.移风易俗不酗酒5.交大后旗一家亲)、新营子村村部改造设计、党建宣传展板设计以及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建设美丽庭院,为脱贫攻坚、移风易俗做出了实际贡献。

  7月29日-8月1日,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芯系民生 智慧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5人,在前期开发“E村通”农户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来到科左后旗,深入调研脱贫攻坚情况,并完善“E村通”的功能和数据,以求解决信息缺乏一致规范和重复填报等问题,帮助村干部提高工作效率和信息的规范性、准确性。

  实践期间,社会实践团还利用提前准备的设备为村民放映了多部电影,丰富村民劳动之余的文化生活,吸引了数百名村民的观看。此外,实践团还通过帮助贫困户干农活和捐款(1500元)直接帮助了多名贫困户。

  十二、学校协助科左后旗开展招商引资

  5月,根据科左后旗提供的投资指南资料,学校设计制作了适合手机端传播的多媒体版本投资指南,由外联处牵头,联系协调交通大学校友会和各级各地分会,在校友中发布科左后旗招商引资有关信息,寻求招商引资机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