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施“三团一队”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2年底定点扶贫陕西省合阳县。5年来,学校充分发挥高校科技、教育、人才优势,创新扶贫工作理念,密切校地合作关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西农力量。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组建实施了“三团一队”,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将定点扶贫工作由点上做亮到面上做强,实现了全区域、全方位、全产业、全覆盖。2018年上半年,学校在合阳县共计实施32个项目帮扶,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95万元,400余人次赴合阳开展帮扶工作,培训贫困人口和专业技术人员4500余人,引进农作物新品种89个,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40户,带动贫困人口5000余人。合阳县在渭南市脱贫攻坚考核中位居第一。

  一、组成与职能

  “三团一队”由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科技镇长团和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组成。

  1.书记帮镇助力团——由党委组织部担任团长单位,校内19个相关学院(所)的党委书记组成,发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和组织保障作用。根据各学院专业优势对接合阳县12个镇(街)和相关涉农部门,开展农业产业项目论证,提供技术培训和科技指导,带动合阳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2.专家教授助力团——由19个相关学院(所)的168名专家教授组成,在书记帮镇助力团的带领下,发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智力支撑和技术服务载体作用。与合阳县现代农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村、贫困户精准对接,开展特色农业产业规划,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3.科技镇长团——遴选优秀全日制在校博士或硕士研究生组成,发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协调联络和组织实施作用。担任合阳县12个镇(街)副镇长(副主任)和涉农部门副职领导,抓好创新创业工作落实,协助制定镇(街)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开展科技培训和科学普及活动,每位成员联络3户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4.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由合阳县委人才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结合合阳县各成员部门单位特点,选拔148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心服务基层的本土行业精英组成,落地生根开展行业服务与保障,与我校农民发展学院合阳分校定期开展行业专项服务,加强乡土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指导。

  二、工作与成效

  “三团一队”持续用力,全面发力,以产业帮扶、教育帮扶、人才帮扶、行业帮扶、文化帮扶、志愿帮扶、消费帮扶等方式实施帮扶工作,以贫困人口为着力点,扶智扶志,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

  1.实施产业帮扶——为实现产业发展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我校按照“1+10+10+N”科技帮扶模式,依托我校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建立1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乾落村葡萄扶贫示范基地),围绕县域特色产业,组建10支科技帮扶团队,实施10个现代农业园区提升工程,开展N项具体帮扶措施,构建“政府+大学+产业园(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路径。

  学校和地方政府联手在坊镇建立了红提葡萄示范园,在黑池镇建立了“北黎红”红薯示范园,在洽川镇建立了九眼莲示范基地,在金峪镇建立了大樱桃示范基地,在城关镇建立了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在甘井镇建立了矮砧苹果示范基地等。示范园总面积8000多亩,吸纳贫困户1100多户,不仅使基地所在村镇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而且为全县产业脱贫树立了样板。

  2.实施教育帮扶——在合阳县委党校挂牌成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民发展学院合阳县分校”,60余名专家教授赴合阳开展各类培训40余场次,共计4200余人次;农民发展学院举办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专题培训班、涉农职业教育系统骨干教师管理干部培训班、科技镇长团培训班、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专题研修班等,培训专业技术人员269人;团委派出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支农支教工作;学校落实了各项资助政策,实现在校在册合阳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资助全覆盖;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人文学院开展“大手牵小手”教育三扶活动;葡萄酒学院开展“农业科技一日营”活动等。

  3.实施人才帮扶——选派党委组织部担任团长单位,19个学院党委书记组成“书记帮镇助力团”,选派19个学院168名专家教授组成“专家教授助力团”,选派1人挂职合阳县副县长,选派1人担任坊镇乾落村第一书记(2017年被评为陕西省优秀第一书记),选派了28名优秀博硕士研究生担任“科技镇长团”成员,选派1人挂职合阳团县委副书记,选派12名研究生开展支教工作。

  4.实施行业帮扶——水建学院针对合阳县渭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提出利用合阳沟壑地形解决沉沙和排沙问题的设计思路,为工程建设及后期运行节约成本数百万元;水土保持研究所就水利部示范项目《黄土高原小流域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示范》初步通过黄河上中游管理局专家审查;资源与环境学院为同家庄镇如意村里的养牛企业提供牛粪无害化和肥料化的具体实施方案,为农村生活垃圾的卫生填埋处理和农村污水处理提出解决方案,为合阳县特色种植采集土样定制配方施肥;化学与药学院发挥行业专长,协助合阳县和家庄镇秦龙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与陕西康盛堂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中药材购销协议,使贫困户生产收益翻番;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发挥规划设计特长,为王村镇南王村200亩桃园进行规划设计和实施建设,为从业贫困户节约了四十五万元规划设计费,被誉为“王村镇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贫困户”的“桃园三结义”。

  5.实施文化帮扶——发挥我校文化优势,挖掘合阳县地域文化资源,对民间文化、民间艺术和传统技艺,用现代理念凝练升华,借助新型传播手段传承推广,打造合阳文化品牌。投入30多万元规划设计费用,帮助合义村完成文化广场规划设计;协助洽川镇顺利拍摄“绿色观摩”宣传片;帮助洽川镇完成王村、天柱山环线景点绿化亮化工作和“秦声飞扬”现场组织与拍摄工作;组织学校艺术团来合阳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开展普法宣传等。

  6.实施志愿帮扶——机关党委25个部门的12个帮扶组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从技术服务、农产品销售、帮教支教、资助助学以及生活扶助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的帮扶工作,并捐赠慰问金计41798元。开展关爱特殊教育儿童、保护环境捡垃圾、高考志愿者服务、安全文明行交通服务等;经管学院将“‘乡村振兴’农产品模拟营销大赛”活动申报成为校级学生赛事,面对全校学生围绕洽川镇当地特色农产品展开营销策划,收到的55份营销策划书为洽川镇政府送去农产品营销“金点子”;暑期30支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合阳开展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对三农问题涉及的五个方面、72个指标进行调查研究。

  7.实施扶智扶志——开展“领头雁”计划、青年“双创”工作、“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培养树立青年就业创业典型,评选“合阳好青年”,多层面进行表彰宣传,打造助力脱贫攻坚的“青代言”形象,汇聚合阳脱贫攻坚正能量。灵活应用新媒体平台建立线上联系机制,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内部交流,打造积极和谐的扶贫扶志观念认知。把课堂放到田间地头,让知识走到农民心头。打造丰泰农果电商平台、拼多多电商平台、城关镇巨丰园区有机蔬菜销售平台和科技镇长团电商品牌,广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营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舆论氛围,激发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

  8.实施消费帮扶——工会在合阳县采购陕西合欢面粉有限公司合欢牌面粉196510元,合阳县果农人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机红薯粉条214790元,采购贫困户小米、红薯362000元。引入西安阿宝农业专业合作社、江苏淮安珐玛农业科技公司、杨凌吉美、杨凌农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铜川三联等公司年销售合阳农副产品20余万吨,实施订单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三、经验与启示

  1.实现了全员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校领导、教职员工、学生,机关、学院、直附属单位等全员参与脱贫攻坚,形成强大合力。

  2.发挥了高校基层党委在扶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党委、机关党委、各学院党委、各单位党委率先垂范,定方向、作保障,发挥了高校基层党委在扶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3.实现了帮扶力量全区域全方位全产业全覆盖。改变了过去短期、分散的扶贫格局,使帮扶力量实现了全区域全方位全产业全覆盖。

  4.探索了一条人才培养方式的新通道。使大学生深入农村了解国情民情,有效锻炼培养了人才队伍,探索了一条人才培养新通道。

  5.使校地之间的合作更加密切。充分发挥了高校的科技、教育、人才、智库资源的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使校地之间的合作更加密切。

  6.有效提高了基层科技服务水平。为科技服务工作注入新动能,有助于改变科技服务上热下冷的局面,为地方培养一批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推动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有效的提高了基层科技服务水平。

  7.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解决了地方脱贫攻坚过程中的科技、人才和智力需求,在科技引领、人才支持、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力助推了定点扶贫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