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定点扶贫插上科技的翅膀

——“农掌门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实体项目”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农掌门”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座落在定点扶贫县蒲城县龙池镇,60多座现代化智慧农业设施大棚鳞次栉比,汇聚了全国十多所农科院所,涉及瓜、菜、果、菌等四大系列上百个示范新品。2018年仅辅导全县传统西瓜产业达17万亩,另辅导新品推广3万余亩。向全国和域外传统产业种植区辐射推广超过30万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定点扶贫利用农业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的“农掌门”科技惠农服务应用平台发挥了科技扶贫的功效。

  农掌门农业互联网应用平台是定点扶贫伊始,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信息应用中心主任刘志镜教授以及其团队在学校扶贫办的组织协调下与蒲城县科技局合作、牵手蒲城陕西康田慧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助设计开发。2015年11月由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举行的第22届“杨凌农高会”成果推广发布会上由县政府发布并正式上线运行。

  一、用科技理念脱贫攻坚支撑农业产业发展

  蒲城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人口大县,全县80万人中有63万人从事农业生产,瓜果蔬菜为其主要经济作物,设施农业的发展为提升农民种植的品质和效益彰显了一定的示范效应。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大多数农民生产技能,让农民永久地摆脱贫困并逐渐富裕,特别是新生代农民的崛起,需用互联智惠农业,农业信息化,物流农业的理念来提升发展综合水平。“农掌门”科技惠农服务应用平台,就是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关注三农问题和定点扶贫的大背景下研发的,是一款为农民服务共享普惠的科技应用产品。

  二、贴近农民与农民“零距离、面对面”

  “农掌门”是集农业专家与农民远程“零距离、面对面”咨询服务、以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病虫害分析与灾情测报,以及线下配合服务O2O为一体的农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该软件的设计包含五个版块,分别为科技大讲堂、病虫害诊堂、种养技术咨询、行业资讯和电子商务等五个版块。通过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渭南农科所等科研院校的13名专家教授,为农业生产一线的农民朋友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培训和咨询,为农民朋友和农业专家教授架起一座科技桥梁,有效地解决了农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零距离,面对面”服务。

  三、解决农民的深层问题“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

  农掌门生产试验基地,集中了全国主要科研院所单一农作物品系,如西甜瓜产业体系的118个优良品种的选育。提供符合当地农户种植的种子,解决了种什么的问题。咨询技术服务通过“零距离、面对面”的专家的服务,解决了“怎么种”的问题。电商服务平台将农户手中的产品及时推送到市场,解决了“卖给谁”的问题。

  大数据统计服务平台可以掌握相关的农产品生产一线数据和市场动态。农掌门与学校合作,2017年构建了自己的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为种子优选提供了研发试验场地。在全国西瓜主产区陕西、山东、东北、云贵川分别建立了销售网络,遍布各主产区,2018年通过网络销售西瓜35万吨,创造经济效益超过6.7亿元人民币。2018年仅蒲城县早春茬一季,全县增产增值增收部分估算超过了一亿多元。

  四、实现对农民贫困户科学种植技术培训“手把手”

  2018年服务平台在线农业专家对定点扶贫蒲城县17个乡镇的种植农户点对点培训实现全覆盖。包括讲解、示范和观摩,亲临现场对部分贫困户进行全产业链“保姆式”“手把手”技术指导和服务,利用手机app及时给农民提供田间地头切片远程诊断,平台在线专家辅导蒲城县域种植的同时也走进云南、东北、延安、安徽、宁夏等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为当地西甜瓜产业传经送宝,累计开展技术培训及田间指导85场次,培训人数超过9130人次,解决生产管理技术问题约2万个。

  五、有效地服务于农民种养网络信息化

  农掌门科技惠农服务平台“技术咨询服务+生产试验基地+大数据统计服务指导+电商服务”四位一体全方位开发设计,通过大数据的处理与分析掌握第一手农户信息和生产数据信息,以及市场信息,指导农户的生产与销售。

  平台现有19名省市知名专家,其中计算机信息技术领域2名,植物保护领域5名,植物栽培领域6名,育种领域3名,植物营养与土壤环境领域3名,对葡萄、苹果、西瓜、甜瓜、红枣、梨等10余种作物进行科学指导,形成了“产学研”有机结合。

  六、推动成果转化,支撑引领产业发展。

  在政府农业主管部门主导下,以“农掌门”科技服务应用平台为资源,2017年整合蒲城西甜瓜种植产业力量,成立了“蒲城西甜瓜产业协会”,建设农掌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蒲城西瓜产业示范带”,不仅为定点扶贫县建立了西甜瓜信息化产业体系,形成了产业化生产标准规程,并且成功辐射全国18个省市,包括渭南、延安、榆林、云南、宁夏、甘肃、山东和东北等地区,在全国西瓜主产区建立了26个新品种新技术示范试验基地,选取适合本地栽培的品种,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良种配方,并为当地提供标准化科学化的种植方案。

  七、定点扶贫科技成果成效显著

  1、农掌门科技惠农服务应用平台为农民提供丰富的种养植技术服务。2017年推出的西瓜品种受到了全国西甜瓜联盟的推荐,成功登上中央电视台CCTV 7 频道。该平台可实现对农业病虫害远程互动诊断和农业大棚种植可视化监控等,创新性的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农业专家服务量化评估体系,使服务质量得到了有效的监管。该平台2016年被蒲城县人民政府列为互联网+农业发展建设项目。被陕西省列为“秦云工程”“农业云”建设内容。获得了2017年蒲城县科学技术特等奖、渭南地区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

  2、科技服务平台成功运行,汇聚了全国一批西瓜产业体系农业专家学者,每年对行业产业发展和定点扶贫功效进行研讨。

  3、学校产学研与定点扶贫有效结合,促进了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成功帮扶培育出了服务于农业、服务于农民、服务于脱贫攻坚的优秀经营实体企业,帮扶培育出了致力于县域经济发展的创业带头人,行业产业发展领军人物,并已走出了陕西,走出了国门,2018年8月17日成功登上央视CCTV2《创业英雄会》栏目。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