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学宗旨 写好新时代高校定点扶贫奋进之笔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我党我军创建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毛泽东主席亲笔为学校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一代代西电人传承的巨大精神财富和学校始终秉承的办学宗旨。近年来,学校始终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将定点扶贫工作作为学校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阵地、引导师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重要渠道和展示学校良好形象师生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学校党委靠前指挥,对标看齐,广泛动员,用朴素生动的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学宗旨,书写新时代高校定点扶贫奋进之笔。

  一是长效扶贫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践行“全心全意”。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构建了“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抓方向、扶贫工作办公室抓实施、所有二级单位齐参与”工作格局,把扶贫工作列入党委常委会议事内容,定期研究和部署扶贫工作,坚持每年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分析扶贫工作形势,部署学校扶贫工作;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学校明确将扶贫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并将扶贫工作成效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指标;建立校地双方日常联系协调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学校党政领导与蒲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交流、互访,召开会议,交流帮扶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推进工作。同时,学校相关二级单位与蒲城县相关局室、乡镇建立了密切工作对接关系,每年累计对接超过100次;加大选派优秀干部和支持力度,学校坚持选优配强扶贫干部,目前选派1名同志挂职蒲城县副县长协管扶贫工作,1名同志担任蒲城县闫家村驻村第一书记。

  二是分层教育帮扶模式引向深入,恪守“为民情怀”。扶贫先扶智和志,学校以教育扶贫作为扶贫工作最先切入点,确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方面,学校积极发挥教育师资优势,做好蒲城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长“跟岗挂职”培训、教育职业素质培训、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教师专业课教学技能培训等,每年接待培训学员200余名。另一方面学校积极推进“一院一校一品”帮扶行动计划,实现所有二级单位与蒲城县一所乡镇中小学对接,形成了“学院领导带头抓、学院师生齐参与”的良好局面,每年开展富有特色的扶贫活动100余次,形成了如机器人进校园、无人机展示、国学经典诵读、中小学创客实验等品牌活动;推进了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学校依托在蒲建立的23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累计开展活动500余次,千余名师生参与,同时,从2015年起每年选派优秀研究生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在蒲城支教。

  三是多维人才培训体系有序铺开,提升“服务本领”。学校积极发挥教育师资优势,面向贫困地区薄弱环节,量身定制培训方式和授课内容,有针对性地打造了多维度人才培训体系。瞄准当地基层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学校邀请省内和学校知名专家精准选定培训内容,采用住校封闭集中培训和参观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连续三年累计组织6期蒲城县科级领导干部素质提升班;瞄准当地致富带头人素质提高,以“企业管理”为主题,采用住校封闭集中培训和参观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累计组织2期蒲城县中小企业负责人培训班;瞄准电子商务扶贫模式,学校依托校友“小满良仓”电子商务平台,采用上门授课和实操实训相结合的方式,累计组织3期电子商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班。

  四是特色产业扶贫成效逐渐凸显,深化“服务实效”。学校发挥学科优势,强化科技帮扶在高校扶贫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努力在激发贫困地区群众内生动力、促进产业发展方面下功夫。学校通过校地深入对接,先后在蒲城建立3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引导学校科研技术和科研成果与贫困地区产业融合发展,由学校主导在渭北旱塬上的蒲城县闫家村引入致富花——金银花种植,通过近五年的持续帮扶,学校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超过100万元,学校驻村第一书记协助引进帮扶资金超过500万元,2017年底已实现丰产田3700余亩,金银花产业已成为蒲城县三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全县计划发展金银花种植面积超过万亩,闫家村从“后进村”一跃成为“明星村”;学校依托博士生导师刘志镜教授团队开发的“互联网+扶贫”科技惠农服务应用平台——“农掌门”,建立学校科研成果与果园精准对接的科技帮扶模式,目前该平台注册用户超过2万人,已累计解决农业问题21万多个,辅导果品蒲城酥梨种植20万亩、西甜瓜种植17万亩,“农掌门”已被陕西省列为“秦云工程”“农业云”建设内容,获得渭南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由于平台惠农实效明显,项目受邀登上央视“创业英雄汇”,现场爆灯,成功融资1000万。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