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扶贫扶智,让梦想点燃希望

——西安交通大学“追梦思源”夏令营纪实

2018-10-17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8年7月28日,随着来自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榆林市横山区和商洛市柞水县四个贫困县的42位贫困家庭学子离开古都西安,踏上返乡归程,为期一周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届“追梦思源”夏令营画下句号,梦想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破土发芽。

  实现精准扶贫,激发内生动力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党中央有号召,西安交大有行动!西安交通大学充分发挥高校教育资源优势,激发贫困地区群众内在动力,探索扶贫扶智紧密结合的新路子。

  自2013年承担定点扶贫工作以来,西安交大始终将教育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如何充分发挥教育的重要作用,强化扶贫扶智,真正从根本上消除贫困?”西安交大扶贫干部在持续深入的实践中寻找着答案。

  走访中,扶贫干部发现,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普遍存在以下问题,好的老师来了留不住,师资力量缺乏;学生家庭普遍贫困,十一二岁辍学务农,外出打工是常态,地区贫困、群众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不重视教育形成了恶性循环,贫困的代际传递成为普遍现象。

  “一手抓教师,一手抓学生!”西安交大聚焦施甸县等贫困地区较为薄弱的基础教育,在教育条件改善、教师培训、贫困生资助、教学水平提升等方面短板开展精准帮扶。开展多期中小幼教师骨干力量培训;接受当地师资来学校开展重点学科的教学帮带培训;帮扶援建中小学校园网络和职业教育电商实训室;完成贫困村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针对贫困生的“共同圆大学梦”活动;开展社会力量与贫困儿童“手拉手”助学活动等。将知识和思想的力量传递给贫困家庭学生,激发他们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坚定追求。

  张洁是西安交大大学生赴云南施甸支教团中的一员,在自己的支教日记中,他写道,“当我给他们讲最速曲线的时候,我告诉他们只要站到最速曲线上,无论从哪一点出发,到达终点的时间是一样的,他们的眼睛紧紧地盯着黑板,像紧盯着曾无数次幻想过的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支教老师们生动细致地讲述着国家的飞速发展,科技的日新月异,大学生活的美好充实,山里的孩子们用幻想慢慢描摹这外面的世界,眼中闪烁着对未来的向往。

  一个想法也在扶贫干部的心中逐渐清晰——“把孩子们接到西安交大的校园里!”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向往的生活,坚定用学习和奋斗改变生活的信心,不畏惧物质上和客观上的贫穷,真正让梦想开出信念之花。正是有了这样的思考,“追梦思源”夏令营于2016年应运而生。

  2016年7月22日至28日,由校扶贫办组织发起,校团委等单位协助承办首届“追梦思源”夏令营成功举办,来自施甸县和平利县的23个孩子相聚西安交大,亲身感受现代化的教育氛围和文化气息,体验科技知识进步对社会发展的巨大影响;2017年7月15日至21日,第二届“追梦思源”夏令营举行,来自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以及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的30名贫困家庭学子相聚西安交大,再启梦想之航。截至目前,西安交通大学已连续三年举办“追梦思源”夏令营,近百名贫困家庭学子深受其益。

  在为期7天的夏令营活动中,孩子们先后参观了交大校园、国家重点实验室、西迁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自然博物馆等,体验了工程坊实践项目和大学生科技社团项目,与后勤等党支部进行了联谊活动,了解了交大的校园文化,领略了西安的悠久历史,学习了先进的科技知识。孩子们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参加活动,夏令营给他们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来自陕西省平利县的程晓雪同学说:“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出远门,得知自己有机会能参加‘追梦思源’夏令营特别激动,第一次在大学里生活,第一次参观博物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历史文物,虽然只有短短的七天时间,但是却让我大开眼界,感受到了科学的奥妙!”来自陕西省平利县的黄倩倩同学认真地记录着每天的收获和感受,走到哪里就记到哪里,“我要把最难忘的夏令营生活记录下来,回去和爸爸妈妈同学们一起分享!”

  在工程坊的创新实践,孩子们自己动手,在反复的实验中寻找探索的乐趣,在看到自己制作的航模飞上天空时,他们的喜悦溢于言表。在陕西省自然博物馆,孩子们被馆内各种奇特的动物标本所吸引;在秦岭野生动物园,亲眼见到了婀娜多姿的孔雀、凶猛的东北虎和美丽的黑天鹅等动物,还观看了精彩的海狮、老虎等动物精彩表演;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了陕西的历史文物、了解不同朝代的民俗风情,体悟着三秦大地的悠久历史。

  来自滇陕两省的孩子们在短短的夏令营中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平利县八仙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徐惠雅不舍地说:“很快就要和我的小伙伴杨清分别,特别舍不得,虽然我们语言有些不同,但是这些天我教她学英语,她教我唱云南民歌,我们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我们两个约定一定努力学习,长大来交大上大学!”

  每届夏令营举办过程中,负责夏令营的带队老师、辅导员、志愿者跟孩子们同吃、同住,孩子们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些“大朋友”。孩子们把自己的不舍和难忘通过文字记录下来。离开交大前,志愿者们给孩子们赠送了爱心U盘,承载了他们难忘的夏令营时光。

  短短几天的夏令营生活,梦想的种子已经在孩子们心中默默生根。来自云南省施甸县的张金敏同学说:“参加这次夏令营是我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火车,西安的街道很繁华,交大的校园很美。我希望以后也能来西安交大上大学,我想把我在西安的所见所闻带回家乡,讲给更多的小朋友听。”来自陕西省平利县的吴文静同学在感想中写到:“本次夏令营步入尾声,但这次活动留给我的影响却远远没有结束。让我坚定了好好学习的信念,点亮了我们的大学梦。”

  西安交通大学通过连续三届举办“追梦思源”夏令营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增长见识、开阔视野,鼓励他们继续刻苦学习,成为他们努力实现梦想的台阶和目标。夏令营结束后,西安交通大学通过走访等形式,跟踪了解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学业成绩、综合表现等。调研结果喜人。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家长和老师普遍反映孩子的学习主动性更强,各方面表现更优秀,如参加首届夏令营的施甸县雷打树小学的营员多已升入初中,在同年级同学中基本上都名列前茅。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浇灌梦想的种子开花结果,回答西安交通大学在扶智扶志上的努力和尝试。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