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立于潮头的创新创业人:敢闯会创书写青春梦想

2018-10-16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厦门10月15日电(陈梦谣)“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5日在厦门落下帷幕。在两日激烈的决赛赛场上,闪现着一张张稚嫩的青年面孔,他们坚定自己的梦想,在创业这条路上大步向前,收获了一份较之同龄人难得的成长经历。

  创业有多难多苦?如何走过“至暗时刻”?北京理工大学“枭龙科技AR智能眼镜”项目负责人张威在冠军争夺赛上坦言,这已经是他的第四次创业了,而一直以来,最令他感动的是团队的坚持。他回忆到,刚毕业在做第二个创业项目的时候,由于发展得不成熟,只好把大学期间打工攒的所有钱用来给大家发工资,在没有拿到融资的情况下,团队一直苦苦支撑三个月,大家没有任何怨言。“梦想可以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这是年轻人的朝气。可我们创业为了什么呢?并不是为了金钱、地位,为的是完成自己心中的那个创业梦,为了让自己的技术和想法实践于社会,回馈于国家。”

  “这次比赛我们获得了金奖,但是更令我骄傲的不是奖项,而是我们所研究的‘材料’本身。”来自西南石油大学的在读博士邢云亮是一位专注于科研的姑娘,她的参赛项目是“科宜高分子”,是一款主要应用于电子、航空航天和轨道交通等领域的热固树脂新材料,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早在比赛之前,她的项目便在学校得到了双创中心老师的指导,在品牌建设和资源整合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在比赛中,投资人的关注和评委老师的指导更是让邢云亮真实地认识到了来自市场终端的情况和未来发展的可能性。邢云亮希望大家在大赛中认识他们这样一群致力于做高性能基础材料的年轻人,更希望通过团队的坚持能够助力我国的新材料制造业的发展,通过所学所长来为国家的基础制造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虞海亮已经研究生毕业了,本次大赛他参加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为广大的农村带来了“金刚模高端热作模具”项目。来自山东临沂的他曾经过调研发现,家乡模具行业由于传统模具技术相对落后,在生产和制造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污染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技术团队进行了模具技术优化,在原有模具热处理的基础上,增加了表面感性,提高模具使用性能,实现了模具在生产过程中的零排放、零污染,带动当地中小型企业复工。谈到创业中的感受,虞海亮说:“在参赛之前,我认为,大学生创业只要有激情、勇气以及知识储备,并稍做推广就可以了,但参加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之后,我发现创业不仅仅需要这些,更需要具备社会责任感。我们应该把脚步扎根在中国的社会基层,把科学知识带到基层中去,用知识来了解民情,解决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把高科技产品带到农民切实的生活当中去。”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今年3月全面启动,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共有265万名大学生、64万个团队报名参加。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