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敢闯会创展青春风采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掠影

2018-10-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五强争夺赛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蜂语科技团队带着“极蜂智能数字对讲机”项目来到路演现场。

  “对讲机,有什么可做的?”蜂语科技CBO(首席品牌官)谭伟晟首先向台下的评委抛出这样的一个问题,问题的背后则是2017年工信部停止对模拟机的审核后,面对数字对讲大趋势,整个对讲机行业面临着一场彻底的洗牌。

  面对行业巨变,干还是不干,是创业者始终要思考的问题。蜂语科技团队选择了主动挑战。2015年7月,蜂语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8月就吸引了小米、顺为以及紫米的联合天使投资。2017年3月3日,第一款小米米家对讲机上线,当天全部售罄,累计销售额突破1.4亿元。

  “第一款”即爆款的背后,是CEO(首席执行官)邵明绪和团队近乎“吹毛求疵”的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为了让用户拥有最极致的体验,邵明绪每天都在冥思苦想如何再提高一点点,研发部全体成员在办公室搭起行军床,一次又一次地改进产品的性能和品质。产品终于通过了小米极为苛刻的品质要求,并一口气斩获包括红点奖、IF奖在内的全球三大顶级设计奖和中国红星设计奖。

  路演现场,蜂语科技的产品也得到了大赛评委和其他创业者的认可,最终获得了800分、46个投资意向,一举斩获金奖。

  在项目评审中,“项目质量高”是沃土股份董事长祝孝林最大的感受。“从64万个项目选出58强,每个项目都是万里挑一、优中选优的。这反映出高校科技创新力量的不断凸显。”祝孝林说。

  据悉,本届大赛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今年3月启动后,大陆(内地)共有2278所高校的265万名大学生、64万个团队报名参赛,超过以往三届的总和,实现了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和国际赛道拓展。(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文)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