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情况介绍

2018-03-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去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深切勉励青年学子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把大赛和创新创业教育推向了历史新高度。李克强总理对大赛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大赛为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打开了一扇美丽的天窗。大赛自2015年创办以来,累计有225万大学生、55万个团队参赛,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风采,已经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开始成为国际高等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创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3月全面启动。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第四届大赛有关情况。

  第一,大赛的总体思路。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大赛的主基调是“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本届大赛将扩大参赛规模,实现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和国际赛道大拓展;全面实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春力量;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

  福建省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具有海峡西岸等区位优势。本次大赛将突出“海丝”特色,加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创新创业教育合作;突出海峡特色,推动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深度交流;突出海洋文化特色,培养学生敢闯敢创、敢于冒险、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创业精神。大赛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实现更大程度、更高层次的开放合作,打造国际大赛平台,努力办一届惊艳非凡的全球双创盛会。

  第二,大赛的主要亮点,可以用“三个一”来概括。

  一是要建好一个全球双创交流的平台。拓展大赛国际赛道,吸引各国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赛,提升大赛全球影响力。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教育先行,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交流合作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全面布局,为民心相通、合作共赢铺路搭桥。大赛拟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创新创业教育共同体,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创教育合作和青年交流,为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贡献新经验。

  二是要上好一堂全国最大的高校思政课。我们将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面启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通,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打造一堂全国最大的有温度的高校思政课。组织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新闻等人文社科各专业的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一起,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十九大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农村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三是要拍好一部教育电影。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生动故事搬上大荧幕,展现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拍一部反映教育的经典影片,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向新时代献礼。目前,电影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计划12月进行影片首映。一会儿我们还要在这里举行电影开机仪式。

  第三,大赛的主要安排,可以用“1+5”来概括。

  “1”是主体赛事,在校赛、省赛基础上,举办全国总决赛。总决赛现场比赛包含金奖争夺赛、四强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等环节。3-5月为报名阶段,初赛复赛安排在6-9月,全国总决赛将于10月中下旬举行。

  “5”是5项同期活动,具体包括:

  一是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刚才已经进行了介绍。

  二是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举办“一带一路”大学校长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开展广泛、务实的教育合作与交流。

  三是举办“大学生创客秀”。在承办校厦门大学设置项目展示区、项目路演区、投融资对接区、合作签约区、交流分享区、创意产品体验区等,开展投资洽谈、创新创业成果展、团队路演等活动,为各方人员提供开放参与的机会。

  四是举办改革开放40年优秀企业家对话大学生创业者活动。邀请改革开放40年来涌现出的有影响的企业家、投资人、行业领军人物、技术专家与大学生创业者对话,分享成功经验,助力大学生成长发展。

  五是举办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在2018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和大赛总决赛期间设立专区,开展优秀项目展示交流和投融资洽谈对接活动,进一步推动大赛成果转化应用。实施国际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落地计划,举办地方政府与双创项目对接巡展,推动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优质项目落户中国。

  第四,大赛的主要变化,体现在“三个增加”。

  一是增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加此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主赛道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但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

  二是增设奖项。主赛道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的项目数量,从上届的120个增加到150个,金奖从30个增加到50个,银奖从90个增加到100个。新增设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设金奖10个、银奖30个、铜奖160个,高校集体奖20个,省市优秀组织奖8个及单项奖若干。另外,国际赛道奖项、港澳台项目奖项也有所增加。奖项的增加丝毫没有稀释奖牌的含金量,和首届相比,我们参赛学生已经增加了10倍。每一块奖牌都是熠熠生辉的“金字招牌”。

  三是增设“纪律与监督委员会”。对大赛组织评审工作和协办单位相关工作进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公开。

  我们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努力办好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期望各位记者朋友们能够持续关注和报道大赛,共同打造一届全球双创盛会,助力广大青年激扬青春、放飞梦想!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