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厦门大学筹备工作情况

2018-03-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厦门大学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决定由厦门大学承办第四届大赛,体现了教育部、福建省和大赛组委会对厦门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的充分肯定和重大活动组织能力的高度信任。

  厦门大学由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倾资创办。校主陈嘉庚先生是一位杰出的创业家,厦门大学的发展史也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奋斗史。长期以来,厦门大学弘扬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发挥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独特优势,始终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健全政策催动、地域联动、兴趣带动、资源推动 “四轮驱动”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激发广大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在前三届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2015年,李克强总理莅校视察时充分肯定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创新创业教育成效。2017年,学校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新的部署。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办好第四届大赛,对于加速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写好高等教育改革的“奋进之笔”,拿出创新人才培养的“得意之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厦门大学高度重视大赛筹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教育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坚持以一流标准推动高水平办赛

  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双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设立16个专项工作组,启动招募3000名志愿者,汇聚全校合力办一流赛事。

  一是高起点谋划。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学校学习借鉴前三届大赛的宝贵成功经验,在高起点上谋划今年的赛事筹备工作,参与完成了大赛“1+5”总体活动方案的设计,并对各项活动的具体方案进行细化,深挖活动内涵,作好“海洋”文章,扩大国际影响,努力办出特色,实现新的突破。

  二是高标准要求。今年的办赛目标是打造一届“惊艳非凡的全球双创盛会”。学校在筹备工作中继续坚持在去年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配套活动中形成的“金砖标准”,把一流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办赛的各个环节。

  三是高效率推进。大赛总体方案确定后,学校精心筹划、主动推进,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全面启动赛事组织、活动宣传、场馆改造、系统开发、会务接待、环境提升、安全保卫等筹备工作,学校主要领导多次向部、省领导汇报工作进展。近期,学校全力筹办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岩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明天的启动仪式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为今年的大赛工作起好步、开好头。

  二、不断以创新举措放大赛事平台效应

  当前,“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日益成为一个汇聚创新要素的广阔平台。今年,我们将以“互联网+”思维推动工作创新,使大赛的“平台效应”进一步彰显。

  一是在项目落地上下功夫。创新要驱动发展,关键是建立起顺畅的转化机制,拉长创新链,对接产业链。厦门大学正在积极筹建“海丝创谷”,吸引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员和国内的优质“双创”项目。学校将搭建起大赛和“海丝创谷”之间的桥梁,推动更多的大赛优秀项目落地发展。9月份,还将在2018年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设立优秀项目专区,促进大赛优秀项目的市场推广。

  二是在深化交流上下功夫。大赛不仅是广大青年学生展示双创风采的大舞台,还是 “双创人”之间深入互动交流的大平台。总决赛期间,将在学校环芙蓉湖区域开展“大学生创客秀”活动,将投资洽谈会、创新创业成果展、团队展示等活动融入其中,为参会人员展示成果、充分交流创造良好条件。届时,厦大还将发起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开展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三是在资源共享上下功夫。共享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显著特征。我们希望借助大赛这个平台,促进不同机构之间优质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打通共享,为怀有创新创业梦想的青年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厦门大学将逐步开放一批创新创业慕课,从全国遴选优秀学员开设创业先锋营。开放大学科技园,向优秀创业群体提供创业孵化、创业培训等多元化的服务,帮助他们在更高的起点上创新创业。

  四是在广泛发动上下功夫。本届大赛将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争取更多资源支持,不断提升全球影响力。国内参赛团队和项目数将进一步增加,在参赛的国外高校层次、学生人数、项目质量方面将实现新的突破。组委会已经启动大赛主题曲和吉祥物的征集,接下来还将开展“我的创新创业故事”微视频征集等活动,通过全方位、多元化宣传为大赛营造良好氛围。目前,大赛已经得到了中国建设银行等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并和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厦门大学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对至善至美的执着追求已经成为学校的鲜明品格。相信在教育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大赛一定能够惊艳出彩,为推动新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