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提高站位 精准服务 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2018-11-29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收藏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 葛道凯

  江苏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指标。2018年已实现初次就业率连续12年超过80%,可预期年终就业率将连续14年保持在95%左右,适配性、稳定性、公平性等就业质量核心指标连续3年稳步提升。

  一、聚焦战略,守牢总体导向

  深刻理解高等教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历史使命,准确定位工作方向。一是服务国家发展“大战略”。围绕重大战略规划,5年累计输送209万毕业生到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73万毕业生到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技术服务业就业;大学生应征入伍和到国际组织实习就业人数逐年提高。二是唱好基层就业“主旋律”。做好“西藏专招”“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落实好学费补偿代偿、升学等优惠政策。基层就业比例稳步增长,5年累计为基层输送近70万毕业生。三是奏响创新创业“最强音”。全省高校建成国家“双创”示范基地3个、国家级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12所,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12个,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11所。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开辟绿色通道,近5年累计引导230万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实训。

  二、聚力稳定,强化研判应对

  科学研判人才供求趋势,以超前谋划应对发展中的变化,确保就业稳定。一是布局就业攻坚“桥头堡”。迁移6所独立学院到高教资源薄弱区域办学,并将新增资源向苏中、苏北倾斜,推动全省13个设区市高教资源均衡布局。针对专业结构性矛盾,近两年通过动态调整共撤销博士和硕士学位点45个,自主增列学位点31个。二是建立形势变化“瞭望台”。通过深入调研,持续发布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用人单位招聘情况、苏南地区 “机器换人”计划对毕业生就业影响、中美经贸摩擦对毕业生就业影响等专业调研报告。加强科学预判,引领工作方向,稳住供需预期,拓宽机遇空间。三是夯实就业稳定“主战场”。强化生涯规划教育,倡导理性择业,引导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2018届毕业生到省会城市以下地区就业比例上升到76%,到小微企业就业的人数约31万人,占到企业就业总数的90%。

  三、聚合资源,推进精准服务

  强化立体式就业工作载体建设,以精准服务实现保量提质。一是推进智慧就业平台“全覆盖”。建立智慧就业数据中心,实现全省高校、全省各市人才服务中心毕业生供需信息互联互通,共建长三角教育联动发展和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机制。目前91job智慧就业平台覆盖全省158所高校,累计注册大学生325万人,今年发布招聘岗位已达279万个,访问量已达8.9亿人次。二是深化就业工作联盟“大协同”。全省划片建立7家高校就业工作区域联盟,联合人社部门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岗位推荐和服务接续工作,切实破除资源壁垒,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就业创业在江苏”等系列招才引智活动,推动更深入、更精准的校校、校企、校产和校地合作。三是打造人才供需对接“小精专”。引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分层次、分科类、小型化、常态化发展,实施“百校联动”就业计划,供需信息开放共享,“点面结合”发挥带动辐射效应。已为2019届毕业生举办专场招聘活动1048场,参会用人单位累计达23万家次,择业机会充足,就业质量平稳向好。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本次会议要求,持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江苏省教育厅厅长 葛道凯)

(责任编辑:曹建(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