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培养紧缺技术技能人才

2018-11-29 来源: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收藏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 张桦

  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成长起来的应用技术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坚定不移地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之路,通过产业、行业、企业、专业、就业“五业联动”,聚焦合作企业人才需求,全方位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签约率达到88%。

  一、优化专业结构,主动对接区域产业发展

  一是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瞄准本市智能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等新兴重点产业,调整组建智能制造学院、航空航天学院、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和新能源系,对接产业不同需求,全力打造从中职、高职到应用技术本科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引企入校加强专业建设。与西门子、空中客车等行业龙头企业实施校企合作重大项目,通过共同研究工艺标准、共同开展项目培训,孵化出航空电子设备维修、风能与动力技术等一批高职专业和飞行器制造工程等14个应用技术型本科专业;三是吸引企业投资共建实验实训室,进一步提高专业实践实训条件。与博世、西门子等企业共建校内工程实训室20个,艺术设计、财务管理类实训室7个。

  二、实施订单项目,着力培养企业紧缺人才

  一是聚焦国防科技、轨道交通重点领域,发挥企业主导作用。共建“天津市国防科技工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天津市滨海新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按照长征火箭、天津轨道等合作企业的技术标准,共同定制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实践内容,为长征运载火箭项目订单培养了145名毕业生,参与了“长征七号”的机加工、总装、质量控制等环节;连续10年为天津地铁定制培养了学生近千人。二是服务德资企业在津发展。学校与大众、西门子、施洛特等十余家在津企业开展订单培养项目,与天津大众变速器开展的“双动力”订单培养,已成为规模最大的“双元制”本土化培养项目,大批中德毕业生成为企业技术能手和培训师。三是引入国际行业标准,制定教学内容。以博世力士乐双元制班项目为例,全部采用国际化标准开展教学与实训,德国工商会(AHK)作为第三方负责监控培养质量,学生需通过AHK考试方可就业。“供不应求”已经成为中德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等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生态。

  三、服务国家需要,校企合作创新育人举措

  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企合作举办“大国工匠”讲坛、“匠心·创新”论坛等系列活动,走入企业开展就业指导,应用“思政VR”等手段丰富育人形式,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勇做大国工匠的职业精神。二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学校和大唐通信、启诚伟业等四家企业合作共建柬埔寨澜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和鲁班工坊,输出中德职业教育品牌和模式,为澜湄五国培育急需通信技术技能人才。三是努力构建“中高本硕”贯通培养路径。从今年开始,学校在高职“三二分段”层次与企业、中职院校三方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启动“中、高”衔接“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与大众变速器尝试探索“高、本”衔接人才培养模式;四是开展“教育、实践、实战”三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学校立足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已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454项、“大学生创业立项”94项,获双创类荣誉国家级21项、省部级55项,毕业生近两年自主创业率达4.3%。

  下一步,我校将持续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搭建更高水平职业教育平台,全力为本地区企业转型升级培养更多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 张桦)

(责任编辑:曹建(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