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践行红船精神,推进托管服务

——海宁市开展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汇报

2019-04-08 来源:基教司收藏

  开展小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是帮助家长破解因工作等原因不能按时接送学生难题、保障学生安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回应社会关切,解决小学“放学早、接送难”矛盾,综合施策破解中小学生校外负担过重难题,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关键小事、民生实事。海宁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红船精神,勇立潮头,真抓实干,从2014年起,在全市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实施常态托管服务(课后延长1 小时),由财政全额买单,每学期学生参与率均在98%以上,受到群众和社会的普遍赞誉。2019年初,海宁响应群众需求,延长小学课后托管时间,开启进一步推进优化托管服务的新征程。

  一、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力纾解民生忧困

  1.政府为主导,务实作为。干在实处,乘势而上。为更好地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2019年初,市人大将“小学生学后托管服务项目”票决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市政府在全面总结5年来的托管服务工作基础上,广泛征求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印发《海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海政办发〔2019〕20号),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列为政府重点工作,为持续推进和全面优化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2.学校为主体,主动作为。学校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利用学校的场地、设施、师资等,为在校学生提供即时、就地和更加安全、舒适的托管服务,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广大家长对推行校内托管服务也是十分期待。全市各学校秉持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主动作为,强化主渠道作用,努力为有需求的学生家庭提供优质托管服务,做实红船精神实践,尽心尽力做好让家长放心这一民生实事。目前,全市34所公办小学均已全面实施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覆盖率100%。

  3.教师为主力,奋发有为。实施校内托管服务后,给参与这项工作的教职工额外增加了工作量。但是,从5年来的实践看,全市教师积极担当,勇于奉献,努力克服困难,主动参与托管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红船精神。全市公办小学2604名在职教师,2417人自愿参与托管服务工作,参与率91.82%,教职工每周参与托管服务平均近3次,其中,11所学校是全员参与。教师的主力军作用、党团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坚持需求导向,创造多样化精准供给,努力满足民生期望

  1.自愿参与,兜底保障。海宁的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遵循学生、家长双自愿原则。每学期学生报到注册时,由学生和家长自主作出选择并向学校提出申请。同时,服务对象兜底保障有刚性需求的学生家庭,并优先保障留守儿童,满足对学生进行集中看管照顾等基本需求。

  2.分层分类,精准供给。将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分为三类,既坚守底线保障,又兼顾个性需求。第一类是常态托管服务(即原有的已实施5年继续坚持的托管服务,为当日放学后1小时左右),第二类是延长托管服务(延长至大部分家长下班后半小时左右),第三类是特需托管服务(即为常态托管服务后至当日19:30前)。同时,在服务时间上,实行“相对固定+容许意外”模式,一方面,及时因应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作息时间的调整,另一方面,学校设置滞留室,对托管结束后仍未被家长按时接回的学生安排教师负责管理,直至学生被家长全部安全接走。

  3.因校制宜,因地施策。从实际出发,以充分满足家长的需求、切实帮助家长解决困难为前提,因人、因校、因地施策,不搞一刀切。对双职工家庭的学生、家长为新居民的学生,学校全面放开准入条件限制,最大限度服务民生,让家长们多了一份安心。来自工业区的生源比例高的学校,主动对接工业区的工作生活作息制度,积极服务发展大局。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的学校,建立错时离校制度。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结合各自区域现状、多数家长的工作情况和生活习惯,科学设置托管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使托管服务更接地气,更具针对性。

  三、立足优质服务,提升家长学生获得感,大力增进民生福祉

  1.自主体验,悦纳认同。开展托管服务,往往是家长迫切希望,而学生热情不足。为确保托管顺利开展,学校通过家访、家长会等做好宣传解释,并采取“自主体验+自主接受”模式,把每学期开学初的头两周确定为托管服务试验期,让学生、家长自主体验、认识、感受托管服务,提升学生对托管的兴趣和接受度,增进学生对托管服务的认同感,征得家长、学生同意并自愿接纳后,再正式组班开展托管服务。

  2.丰富内涵,打造特色。把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适时按需开展个别辅导,督促学生高质高效完成课后作业作为第一要务,既帮助家长解决延时接送的刚性需求,又达成家长希望在校完成课后作业的需求。同时,遵循教育规律,积极开发提供特色活动,室内室外有机穿插,动静结合,丰富托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如实验小学在托管时段开设近20个体艺科技社团或兴趣小组,并外聘10余名教练指导,学生参与积极性高。硖石小学把托管时间分成两段,先进行作业整理、个别辅导、阅读、写字等活动,再进行体育、艺术、科技等活动。海州小学通过自主申报,为100余名有体艺兴趣和特长的学生专门开设8个体艺托管班。狮岭学校学生依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项目,如阅读、篮球、足球、绘画、曲艺、舞蹈、小制作等,在老师精心指点下,获益匪浅,快乐而充实地度过放学后的校园自由时光。盐官小学分专业组和兴趣组两个层次,使每一位学生都能选到最适合自己的托管时段活动项目,构成特长培养梯队模式。“自主学习+特长培养”成为托管服务的绚丽色彩。

  3.整合资源,合力促进。在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动员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同时,加强资源整合,引导有资质、有意愿、素质高的家长志愿者、社区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进校参与托管服务,逐步构建“教师+志愿者”的托管服务模式,并与乡村少年宫、红领巾学校、社团活动等有机结合,让家长及社会有心人士既成为托管服务的体验者、参与者,又担任起托管服务的监督者、促进者,合力提升托管服务水平,共同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如紫微小学通过培训,首批23名家长志愿者正式上岗,每人每两周来校提供一次服务,既协助老师做好对学生的管理,又负责监督全校托管服务开展情况。仰山小学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合作,把晚托班建设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团市委定期组织志愿者走进晚托班,开展特色活动,丰富学生的晚托内容。

  四、坚守满意底线,强化保障体系建设,着力传递民生温度

  1.坚持公益,加大投入。坚持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托管服务正常运行。常态托管服务费用由市财政全额专项补助,每年达700万余元,家长不需承担任何费用。延长托管服务费用市财政补助200元/生•学期、家长承担300元/生•学期。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参加校内托管服务的,参照资助政策减少或免收服务费。学校为参加托管的每一个学生购买专项保险,并认真落实校方责任保险、附加无过失责任保险,引导家长自愿为参加托管的学生投保学生平安保险等。学校还积极做好对托管学生的点心和晚餐供应服务。政府专门制定政策,对参加托管服务的相关人员,根据增加的工作量合理保障其劳务报酬。

  2.完善制度,确保有序。全面公开托管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收费标准,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学校认真制定校本化的实施方案,发放告家长书和申请表,与家长签订协议,落实安全应急预案。完善托管服务学校领导值日制度、教师管班制度、教师交接学生制度、点名签到制度、家长接送制度、学生路队制度、请假制度、接送卡制度、安全卫生管理制度等,并建立托管服务日志记录本,详细记录运行情况,落实实名制、痕迹化管理。坚持“六个严格”减负规定,贯彻“三不”原则,落实“四个禁止”,确保托管服务安全有序,“不变形”、“不走样”。

  3.加强指导,协同推进。人大、政协以及分管副市长定期专题调研学生学后托管服务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察看现场,查阅台账,听取汇报,及时作出重要指示。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共同推进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宣传部门通过各类媒体加大政策解读、推进过程报道力度。教育部门统筹规划,加强指导督促,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财政部门落实资金支持,做好票据管理。发改、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收费监管。人社部门做好劳务费绩效发放指导。公安部门切实指导学校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及学生离校时段校门口交通疏导和管理。

  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海宁市的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全市34所公办小学38210名学生参加常态托管,占在校生数99.88%,其中,学生参与率达100%的学校有23所;14555人参加延长托管,占在校生数38.05%,最高的达到90%;开设常态托管服务班1061个,延长托管服务班463个。初步实现家长放心、学生开心、教师宽心、学校安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赞誉度得到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