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童年生活自然延伸

2019-05-29 来源:基教司收藏

  这是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的现场,我以小学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参加,特别的激动,我们因为儿童,为了共同的目标——儿童的成长,现在走到了一起。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幼儿不管怎么样,终究要跨进小学的大门,就像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幼儿园就是“百草园”,小学就是“三味书屋”。虽然在“百草园”里培养的兴趣和习惯为“三味书屋”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但“三味书屋与“百草园”的学习方式不同,孩子、家长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所以,我们必须做“小幼衔接”。

  “小幼衔接”的本质是小学要下功夫,坚决让小学教学内容零起点,让教学形式基于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做调整。在衔接上,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努力。

  努力让校园的环境更生动,创设涂鸦区、表演区、阅读区,生活体验区、科学探索区…,让孩子课间有区域可玩;准备多种材料,让孩子有东西可玩。有选择的区域和材料,让孩子课后的活动精彩纷呈;努力让成长的课程更丰富,开学第一周,孩子们不是打开课本学习,而是逛校园,交朋友,养习惯,我们让老师“不要急”,让孩子“不要怕”,让家长“不要忧”;努力让教学的方式更适合,与幼儿园教师共同教研,探索基于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的教学内容、教学策略调整; 努力让儿童的评价更灵活,孩子们的学期考试,我们取消了书面测试, 实施游园“乐考”,考场布置成了充满童趣的乐园,将他们应该掌握的学科知识和基本能力都涵盖其中,并且更加注重知识的运用与生活的结合。这“四个努力”是我们低年级教师团队一点一点创造的。我们如此努力的初心,就是期待育人更加专业一点:遵循教育规律,蹲下来聆听儿童,追随儿童,成就儿童。聆听儿童,就是关注儿童的成长轨迹;追随儿童,就是为儿童的成长提供专业的支持;成就儿童, 就是带给儿童一个最好的自己。

  这次启动仪式,让我们看到了“小幼衔接”更加广阔的前景,“小幼衔接”应当作为小学的本职工作,主动担责,主动作为,为幼儿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做好准备,为其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丹阳市实验小学 蒋红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