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三防联动”保安全 温馨服务暖人心

为1031万考生平安高考护航

2019-06-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9年高考开考在即,全国1031万考生即将走进考场。为确保招生考试工作安全、平稳进行,保障考生顺利参考,各地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为高考保驾护航。

  全力实现“平安高考”目标

  6月6日,黑龙江省副省长、省招委主任孙东生来到考点,现场检查2019年高考准备工作。此前,黑龙江已召开全省招生考试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省政府高考安全工作专题会议,要求把维护高考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确保高考平稳、有序。黑龙江省教育厅加强统筹规划,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省招委会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同配合,综合治理考试环境。

  日前,河北省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今年高考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目标。河北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完善考试安全治理体系,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确保高考安全平稳,录取公平公正。坚持制度防、技术防、人员防“三防联动”,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今年5月底,湖北省公安机关会同教育、保密、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收缴作弊器材,摸排助考违法犯罪线索;强化考点及周边治安、交通隐患排查治理,拉网式整治治安环境,确保考场安全。高考期间,湖北公安、教育、通信、网信等部门将实行联合办公机制,联合督导检查,同时做好各种应急处突准备,确保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到位。

  辽宁在高考前集中开展了“净化涉考网络环境行动”“打击替考作弊行动”“打击销售作弊器材行动”“净化考点周边环境行动”4个专项行动,综合整治考试环境,形成打击考试舞弊的高压态势。

  针对近几年出现的“数字”作弊现象,吉林购置了新的作弊压制系统,这种设备只需发送一条“擦除”指令,就能屏蔽发送作弊信息的无线电信号。

  “高考爱心车”免费送考生

  每年高考,总会有考生因为交通问题未能及时赶到考场。内蒙古全区成立了248支交警护考队,全区各地交警部门积极成立护考队,提前划定行车路线、制定应急预案,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努力为考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近日,广西南宁市出台方案,确定南宁市区的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地铁、公交、出租车、网约车4种交通工具前往各考点参加考试。值得一提的是,南宁市的地铁会在各站点设置“高考考生快速绿色通道”“南宁地铁高考助考服务点”为广大考生提供咨询服务,并免费向有需要的考生提供“爱心助考文具袋”和医疗箱。

  青岛公交温馨的士公司已有近20年免费送考生的传统,今年该公司将再次为残疾、伤病或特殊困难家庭高考生提供爱心送考服务,有需要的考生6月4日前拨打预约热线电话即可获得免费约车服务。

  努力营造良好应考环境

  日前,合肥市环保局发布了“关于加强高中考期间噪声污染控制的通告”,明确6月1日至6月16日为高中考期间“禁噪期”。其中,高考期间白天距考场周边500米范围内禁止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工程施工作业,禁止产生噪声污染的商业、歌舞娱乐等活动。

  为防止考生考前遗失身份证,青岛市公安局开通了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优先受理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加急制发证件,确保考生顺利参考。派出所将优先受理考生居民身份证办理,市公安局由专人跟踪负责,第一时间制发证件,确保考生的用证需求。对需要临时居民身份证的,派出所可提供“即办即取”服务。

  根据天气预报,广东今年高考期间全省各地将有持续强降雨,对此,广东省组织各地市各考点全面排查考点内山体、低洼地安全隐患,做好做足内涝积水的应对措施,保证一旦发生暴雨天气及时排泄低洼地积水。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还携手省气象局、粤省事,首次推出全省470个高考考点的气象预报服务。(统稿:记者 李澈 采写:记者 曹曦 周洪松 程墨 刘玉 赵准胜 郝文婷 欧金昌 孙军 方梦宇 刘盾 通讯员 毛军刚 杨保华 黎鉴远 吴文琳)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