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认识自信 提高自信

2018-03-29 来源: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收藏

  案例

  小Y学习成绩优异,但面临即将来临的高考,他变得越来越紧张,总是担心自己不如别人。他每天晚上只睡四五个小时。困了就不断地喝咖啡、用手指掐胳膊等,以此保持清醒。这种紧张和焦虑十分强烈,已严重影响到他的学习和生活。经过一段时间,他的学习效果越来越差,自卑感也越来越重。

  分析

  “我是自信的吗?”对于考生而言是一个核心话题,曾经或正在令我们困惑不已。自信对人来说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着人对自己的基本评价、成就感、幸福感、控制感,影响着对待自己、对待他人和对待生活的态度。

  什么是自信?自信是一个人对自己正向、客观、核心的自我评价,是一个强大的、牢固的自我。所谓正向评价,是对自己的积极认可和肯定。一个对自己整体评价负向而消极的人,很难拥有自信。所谓客观评价,是指一个人对自己的评价要符合实际。如果评价不客观,会因评价过高自负,或因评价过低自卑。

  高三阶段,有很多考生表面上看起来好像很有自信,其实内心是自负或自卑的。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们对自己的评价不客观。核心的评价标准包括考生的品质好坏、能力高低、是否认可自己等。对于高三生来说,学业水平高低往往比运动水平高低对自信的影响更大。而对运动员来说,运动能力高低往往比音乐能力高低对自信的影响更大。强大、牢固的自我,是自信的人内在的精神力量比较强大。自信是一种力量,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考生都要微笑、平静地面对。面对越来越近的高考,考生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哪怕现在成绩不理想,只要拥有自信,拥有一颗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心,成功迟早会属于你。

  建议

  要想提升自信,最关键的是要了解自己、接纳自己、相信自己,并保持乐观心态。只有真正从内心深处喜欢自己的人,才能变得越来越自信。同时,还要通过现实生活中一个个小小的成功,逐步累积自我认可,最终变得越来越自信。例如通过某次考试获得的好成绩、课堂上回答问题被老师表扬、在家帮助父母做家务受到奖赏等,来自他人和自我的认可会帮助考生逐步建立起自信。

  自信、自卑和自负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屏障。自信的人可能会因为发展比较顺利而变得自负,自卑的人可能因为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及越来越接纳自己而变得自信,自负的人也可能因为遭受重大打击而变得自卑。自信、自卑、自负与乐观还是悲观有着密切联系。自信的人往往比较乐观,但乐观是建立在客观基础上的;自负的人往往过于乐观,或是盲目乐观,因此缺乏客观性;自卑的人往往比较悲观,且这种悲观与其能力水平不一定完全一致。一些很有能力甚至是被别人所羡慕的人仍会怀疑自己的能力,不能很好地接纳自己。

  自信的人如何对待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评价?真正有自信的人,不会被消极评价击倒,也不会被过高赞扬冲昏头脑,而是在保持对自我的核心评价下,借他人的评价为我所用。真正自信的人,会勇于面对自己的缺点与不足,甚至是经常提及缺点,并想办法改进,而不是隐藏或逃避。因此,自信的人一直在成长,并在成长中变得更加自信。

  考生要经常提醒自己:“别人夸奖我,并不一定代表着我的能力胜过其他人;别人贬损我,也并一定意味着我的能力不如别人。我要对自己有一个核心的、稳定和客观的评价。“这样就不会产生自我膨胀和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也不会产生自我萎缩和低人一头的自卑感。只要把握住这一点,考生就不会在别人的褒贬论议中迷失自我。

  每名考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可以成就最好的自己。相信自己,才能勇往直前,永不言弃。考生要记住,困难面前不退缩,挫折面前斩荆棘。最后,祝愿所有考生能保有自信,以积极心态迎接高考。(北京邮电大学心理教师 杜玉春)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