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袁利:把无限的美好倾注于每一处“宝藏”

2019-06-24 来源:思政司收藏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其义不容辞,但作用无可替代;其责无旁贷,但价值无与伦比。在重庆大学,有这样的

  一位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她不仅通过职业发展,诠释了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事业的深刻内涵,而且还在育人的岗位上,绽放了最美青春之光、智慧之力和大爱之情的意义。在长达29年的辅导员岗位上,视每一名大学生的人生发展引路为己任、成长“宝藏开挖”为己责,于最基层、最深处和最需要时散发出美丽之本色,她就是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袁利。

  有一种美,是立德树人而信念坚定的美

  如何让理想信念的坚定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指路明灯?怎样让理想信念的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手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长期对大学生思想引导和班级管理的摸索基础上,袁利同志探索了“三大路径、两个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思路,依托德育基地、社会实践、榜样示范三大教育路径,在与团学工作、体验式教育相结合的过程中,促进了理想信念教育从情感——认同——践行的效果提升。如自2002年起至今,作为倡导、创建和负责者之一,由共青团中央批准设立、以开国元帅名字命名的重庆大学“聂荣臻班”,袁利同志在长达17年的建设中,始终亲力亲为和身体力行,以此引领着其他班级爱国主义教育、德育示范基地的作用发挥;设立评选聂荣臻奖学金、每年带班级同学们缅怀聂帅伟绩的陈列馆瞻仰和宣传聂帅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等,“把聂帅和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传承下去”,红色精神与旗帜在一届一届的“聂荣臻班”中传承,在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中绽放光芒。

  这一份美,是思政教育而境界别样的美

  袁利同志不仅29年坚持奋斗在一线,先后担任了105个班级的辅导员,累计教育引导学生2700多名,而且还是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她说,自己首先是辅导员,然后才是为辅导员们“服务”的领路人。只有不断探究辅导员本职的内质和精髓,才能传递出思政教育规律和意义的别样美!不同时期,面对青年学生不断变化的特点,袁利同志均主动调整并构建起思政教育工作体系,以应对形势和环境带来的挑战和困难,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QQ来了,她建立QQ年级群,开通QQ空间,为学生们心理疏导的“知心大姐姐”;博客活了,她开通辅导员个人博客,为师生们心灵沟通的“贴心小棉袄”;运动少了,她就开展“不负青春,辅导员陪跑”活动,坚持每天下午带着学生们一个小时操场跑步活动,为部分调皮学生眼中的“严厉妈妈”......袁利常说:“辅导员要用心读懂每个学生,用爱关注每个学生。在学生无助时,我们是‘110’,在学生咨询时,我们是‘114’,在学生痛苦时,我们是‘120’,在学生抱怨时,我们是‘12315’,而学生最需要帮助时,我们还得是‘119’。”事实上她也是这样做的,因为她把自己的“家”安在了学生宿舍,常年坚持吃住在校区和学生楼栋里;因为长期与学生网上交流谈心,曾获得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十佳博客奖的同时,造成了用眼过度存在诱发眼部疾病甚至失明的风险,但她依旧不以为然;所带学生的性格、心理、爱好及特长等她都能了如指掌,“问题生”转变成优良生比比皆是,质变才是真正为学生燃亮了人生启明灯!

  有一曲美,是爱心倾注而情怀深沉的美

  在袁利同志看来,“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宝藏”、“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舞台”、“每一个育人阵地都需要精准定制”......于是,在她29年前从担任辅导员那一刻开始,就把这个岗位当成了一项神圣的事业,把每个学生看成了祖国未来的栋梁。这些年,无论是寒暑假,还是晚间和节假日,袁利同志总是阳光自信地迎接和面对着每一天、每一个学生,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做不完的事。除了把思想政治教育、人格培养教育融入多种形式的活动外,她把对学生指导和与学生交流的日常管理工作,都主动汇入了她为每个学生建立的个人档案中。先后汇编了四本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材料:307页的《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家长工作手册》、455页的《成长历程》、604页的《书写人生辉煌》和436页的《做最好的自己》。在近2000页的工作汇编中,包涵了每一位学生的风采展示、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学校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及学生工作条例、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简介、年级和班级校园文化活动介绍等内容,可谓无奇不有、事事巨细。把爱心都倾注在每一位学生身上,把真情都浸润在育人事业上,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潜心育才,谱写了她对学生大爱、对岗位挚爱、对事业热爱的感人情怀。

  这一路美,是育人成才而价值凸显的美

  近30年的育人过程中,最能彰显辅导员工作成就的是一批批辐射全国、创业干事、显山露水的学生们,他们屡屡获国际或全国大奖,不时传佳音来分享奋斗的足迹。这当中常年驻守云南边防,戍边卫国;扎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献身祖国航天事业;大学毕业时毅然回西部偏远家乡,实现自主创业梦想等大有人在。也有曾沉迷于网络游戏被挽救并毕业后,当得知几个师弟有雷同似的“习惯”,主动返校与他们同吃同住两个月来“感化”和“支招”,以此方式协助袁老师作报答;也还有至今仍念念不忘当年盛夏袁利老师带领学院几十名挂科同学,顶着烈日徒步六个多小时,从老校区走到新校区,以此激发学习热情和动力的同学们......袁利同志还通过网络、培训、互动“三合一”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模式,积极发挥自身的传、帮、带作用,她指导辅导员建立运行谈心谈话周记制度,2016年至今累积为厚厚的30多本、50多万字的谈心谈话周记已经成为了学校学生工作示范资料,陈列于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她所带和所指导的辅导员先后多人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一等奖等表彰奖励......时任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曾到袁利同志所在的A区六公寓辅导员宿舍值班室考察后,感叹不已,他欣然题词“我为重大有这样一位优秀辅导员而骄傲!”

  二十九载风雨路,遍地桃李满园香。袁利同志矢志不渝地在辅导员这一普通的岗位上,对每一处的“宝藏”都精心、专心和用心地赓续了师魂,倾注了光明,磨砺了品行,指引了航行。“我很幸运做了自己喜爱和擅长的工作!”不止是热爱,而是点滴积累才塑造了育人和成才灿烂事业的隽美示范,并且,还书写了立德树人的美丽诗篇,奏响了成才报国的美好华章,也铸就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个千秋伟业的点点辉煌!(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支持者(第一批) 凌晓明 )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