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许玲:为欠发达地区职教发展鼓与呼

2019-03-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早早地把自己的“两会时钟”拨快了,最近这段时间,她忙着在广东省内调研走访,反复打磨着将要提交的提案。

  过去的一年,许玲一直走在履职路上。她参加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赴辽宁、吉林两省开展的调研,实地考察了职业院校、企业,召开了座谈会。在广东省内,许玲先后考察了东莞、佛山等地的十几所职业院校,并利用自己学校举办职教师资重点培训的契机,对来自中西部的100多名职业院校校长、教师进行访谈,获得了大量调查数据。

  “在珠三角一家以电梯专业为特色的学校,我看到几百平方米的实训车间里摆放的都是目前行业最先进的电梯实物,来自企业一线的高级技师手把手传授学生操作技能。行业和教学的无缝对接正在成为现实。”通过走访调研,许玲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职业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

  与此同时,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状况始终牵动着许玲的心。许玲清楚地记得,在一次校长培训会上,来自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位职校校长正在分享校企合作的办学经验,一位来自西部地区的中职学校校长突然站起来发言,这位校长的一席话令许玲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对于你们的发展阶段,我是既羡慕又感到压力,我们学校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怎么‘办下去’的问题,学校正面临着办学经费不足、生源流失、师资紧缺等问题。”许玲回忆。

  “职业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经费保障问题落实不到位,各地生均拨款经费差异显著,不仅体现在省域之间,也体现在一个省内不同地区之间。”许玲的资料夹里收集了近百份来自各地的生均拨款经费数据,她发现有的省份不同地市的生均拨款经费竟相差数倍,而以省作为统计口径时,省内欠发达地区往往“被平均化”。

  去年全国两会,许玲提交的《关于职业教育提升层次,保障生均拨款的建议》提案得到了教育部的积极回应。今年,她将在这份提案的基础上,结合过去一年的调研情况,进一步呼吁健全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提高经济欠发达地区职业院校统筹层级,经济欠发达地区县级职业学校由市级政府统筹管理,并在全市层面统筹职业教育资源。此外,她还建议,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对地方政府职业教育生均经费保障情况进行年度评价,并向全社会公布评价结果。

  让许玲感到振奋的是,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地方政府要按规定制定并落实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标准或公用经费标准。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进一步完善中职学校生均拨款制度,各地中职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可适当高于当地普通高中。

  “有了这一实施方案,大家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希望实施方案能够尽快落实,真正解决职业教育的经费保障问题。”许玲说。(本报记者 焦以璇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