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

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2019-03-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3月6日讯(记者 缪志聪)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发言时说,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江苏全省上下都有共识,有很好的基础,也蕴藏着磅礴的力量。

  娄勤俭表示,江苏是一个科教大省、人才大省,创新实力强,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64%,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十二五”以来,全省共有350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总数居全国第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钱七虎两位院士也是江苏的。”

  “创新这部‘发动机’,是点亮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希望。”娄勤俭说,中央对江苏的要求是要高质量走在前列,要走在全国前列,意味着也要参与世界竞争。放在世界范围内,江苏如何能保持前列的地位?这就要靠创新。

  结合江苏工作实际,娄勤俭指出,创新驱动仍然是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产业的中高端,根本就在于创新的突破。要立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特别是要紧盯世界经济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进行规律性把握。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实现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确保科技创新走在世界前列。

  “我们要通过不懈努力、持续发力,把江苏打造成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策源之地,产业技术创新的蝶变之地,创新人才集聚的凤栖之地,创新活力喷涌的饶沃之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娄勤俭说。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