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校园筑成安全堡垒

2019-03-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长陈宝生日前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校园安全牵涉面很广,必须多部门协调配合治理,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从制度上发力,从突出问题突破。陈宝生指出,校园安全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老的问题还没解决完,新的问题又出现。要继续对这个问题配合起来发力。

  校园安全可谓牵动着几乎每一个家庭的心。而如果你去问一位中小学校长:心头绷得最紧的那根弦是什么?他给出的答案通常并不会是学生成绩、升学率,抑或教师队伍建设,而是安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校园安全更是成为不少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且不局限于教育界别。有代表委员提出,除了治理校园欺凌等现象外,校园安全法律还应厘清校园责任事故的概念、内涵与外延,科学界定学校、家长及其他责任主体的责任范围,为学校“减负”,进而杜绝各种“校闹”行为。还有代表委员提出,检察机关在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副校长等活动的同时,还应将触角延伸到家庭,通过家长引导中小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强化防范意识,从而提高应对各类校园安全问题的能力。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近年来,我国校园安全状况持续改善,广大学生及其家长的安全感得到有力保障,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但校园安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成绩只代表过去,问题仍须努力解决。校园安全问题绝不局限于校园围墙之内,而是整个社会安全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校园的特殊性,且校园围墙之内多为未成年人,其社会关注度远超一般的社会安全问题。近几年发生的数起校园安全事故,每每成为热点新闻,触动着全社会的敏感神经,便是明证。

  我们常把少年儿童比作祖国的花朵,那么校园便是孩子们生长的花园,但这座花园显然不能不设防,而应把它建成一座无比坚实的堡垒。一方面,这座堡垒可以是有形的,比如校园围墙,以及在学校周边建设必要的隔离栏、减速带、升降柱等安全防控设施。同时,配齐配强专兼职保安和安全管理人员,在校园周边设立高峰勤务和“护学岗”,确保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学生安全。另一方面,这座堡垒也可以是无形的,比如进一步加强生命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保护生命。同时,要加强安全应急演练,把防范交通事故、溺水、食物中毒、拥挤踩踏、校园伤害等作为重点,通过综合演练与专项演练相结合、全校性演练与区域性演练相结合,切实提高师生应急意识和能力。

  针对一些地方和学校存在的麻痹大意、玩忽职守等突出问题,有必要牢牢牵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对不重视学校安全工作、不履行管理责任,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通过真督查、严问责,让压力层层有效传导,筑牢维护校园安全的思想防线,为把校园打造成坚实的安全堡垒奠定基石。(钟焦平)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