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减负呼唤科学教育观

2019-03-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长陈宝生在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是“多因一果”的综合征,要多方面发力来综合整治。

  既然是“多因一果”,那么家庭、学校和社会各方面,就有必要共同分担减负的责任。共同分担减负责任,就必须在减负问题上形成真正的共识,这个共识就是无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还是社会教育,都要尊重教育规律,摒弃那些违背教育规律的错误观念,树立起科学的教育观。

  多年来的减负实践证明,减负的阻力除了升学竞争这一直接原因,更重要的是扭曲的教育观在左右着很多家长的教育选择。那些形形色色的错误观念,把教育的功能窄化为升学竞争,以极端功利化的标准评价教育,把教育过程视为社会和市场竞争的延伸,从根本上违背了育人规律,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陈宝生部长劝导家长说,要有科学的教育观,对孩子要有一个合理的预期。毫无疑问,只有家长树立起科学的教育观,才能与学校、社会共同形成教育合力。现在学校减负、社会增负,老师减负、家长增负的问题,根子还是家庭教育观念出了偏差。当前家庭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一些家长重智轻德、重知轻能、过分宠爱、过高要求等现象,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一些家长缺乏基本的教育常识,对孩子的成长规律缺乏基本尊重,把家庭变成了第二课堂,以分数作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导致家庭教育应有的独立价值被抽空。

  还有一个现象,特别值得家长注意,那就是在新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和个人,为了谋取市场利益,打着教育的旗号不断释放反教育的观点,误导家长。陈宝生部长呼吁不要传播似是而非的所谓教育理念,不要给一些不良机构做代言人,不要为一些号称懂得教育的“大忽悠”助力。这是很有针对性的告诫。加大对培训机构的整治以来,舆论空间里有不少严肃认真的论点,也有目的各异的搅局之声,这也值得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高度警惕。

  要引领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教育部门和学校担负着首要责任。从学校角度看,就是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严控课程门类和总课时,严控课程容量和难度,严控“非零起点”教学。对政府来说,就是要在质量标准、课程教材、考试招生、评价体系以及素质教育引导等方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来解决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还要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减负奠定基础。减负只是治标,真正的治本之策,还是要真正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最硬的一仗”来推进。今年初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到,办学短视、功利问题比较突出,中小学生太苦太累,评价弊端根深蒂固,这些问题桩桩件件都要打硬仗、打持久战。

  减负呼唤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也在塑造着家长的科学教育观。教育的大环境,是由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教育价值观共同决定的,其中家长的教育观至关重要,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到了认真反思家庭教育观念的时候了。(钟焦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