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沈仁芳等3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

给高校院所成果转化“加点油”

2019-03-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柯进 禹跃昆)这几年,国家出台了科技成果研发经费、成果转化、权益安排等多项政策,大大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但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科技成果转化中仍存在着不少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等3位代表,联名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国家应多措并举激励高校和科研院所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动力。

  沈仁芳认为,目前高校、科研院所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现行考核机制对论文、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获奖等大多有硬性规定,即使科研人员在科技服务中承担重大的横向项目,也缺乏相应晋升职称通道,导致科技人员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不高。同时,传统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中,财务制度改革相对滞后,还无法形成对科研人员的有效激励。

  沈仁芳进一步解释说,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脱节,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导向不明,存在“重管理轻运营”、中试投入不足等现象。加上技术交易市场不健全,科技中介服务业规模小、能力不足、竞争力弱,也制约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根据科技部发布的《全国技术市场交易简报》,2017年高校和科研机构输出技术项数近10.5万项,同比增长15.75%,占全国技术市场成交总额的9.1%。

  沈仁芳等代表建议,改变急功近利式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弱化高校、院所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专利数量等评价指标,转而强调科技成果的质量和价值;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淡化专利数量指标的考核,专利申请费用的财政资助向高价值专利倾斜,建立以重大成果为导向、强调贡献和影响的考核与评价机制;政府出台政策,包括税收减免、后期补助等,鼓励社会资本或财政科研经费入驻高校和科研院所,设立技术孵化基金入驻高校和科研院所,支持科技成果完成中试。在此基础上,既为高校院所和企业“搭桥”,建立高效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也要通过创新环境“建制”,完善科技成果权属管理,解除科技人员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