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政协委员围绕“女童保护”建言献策——

加强青少年儿童防性侵教育

2019-03-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防性侵教育要进课堂,重点是怎么进。”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巡视员宋文珍表示,性教育、防性侵教育进学校,内容要把握好,到底教什么内容、教到什么程度,需做好评估。日前,2019年“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多位政协委员和业界专家不约而同把目光聚焦在青少年儿童防性侵教育上。

  “我今年有一个提案是建议把防性侵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常态化教育中,我也呼吁国家教育部门组织专家系统地研究防性侵教育的课程和教材,使防性侵教育能更加规范和高质量。”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说。

  宋文珍提醒,防性侵教育要重视系统性。性意识应从小培养,对孩子来讲,性教育不是看一本书、听一次讲座、看一次视频就结束的,应贯穿在学校各个阶段,根据孩子生理年龄特点,做好各年龄层的衔接。

  防性侵教育进校园同样面临专业人员缺乏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表示,需要有一支合格的专业队伍来承担这方面的工作。“志愿者要在这方面发挥作用,到农村、社区去,和当地教育部门一起推动这项工作。”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副教授童小军看来,亟待完善儿童保护的预防机制,而这个预防机制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家长的儿童保护意识和保护行为的培养及教育。“义务教育更多的是针对孩子,家长呢?还有0—3岁不在幼儿园的孩子应该谁管?这就需要家长把这部分责任承担起来。”

  于欣伟建议,在防性侵教育进学校的同时,也要研究面向家长的教程,出台具体可行的方案,并尽快推广。

  “儿童保护首先要呼吁建立完整的家庭。”胡卫建议,父母应承担起家庭教育责任,通过父母对孩子的关爱,真正让儿童保护落到实处。

  在宋文珍看来,要树立大教育观,提高公众的态度、知识、行为。需要扭转家长“孩子大了自然就知道了”的观念,性教育不能等孩子长大。同时,还要有防性侵的监测、预防、发现、报告、处置机制,只有机制落地,才能够建立一个完整的保护体系。(本报记者 王家源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