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减负手段要升级

2019-03-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针对“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的问题,陈宝生部长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下一步将线上线下综合治理。目前,教育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制综合治理的文件,并比照线下治理的措施,对线上的培训进行规范,一定要把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治理好。

  从去年两会到今年两会,减负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关注。部长讲话针对“线下减负,线上增负”、一些培训机构将“战场”开到线上和培训方式发生“变异”的现实,提出了坚决治理的决心和积极的应对之策,此举令人点赞,结果值得期待。学生学业负担过重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治理,无疑会对教育现代化的推进产生影响。而针对减负问题的综合性、变动性和问题不断增生的复杂性,还要遵循综合治理的思路,从外延式的治理向内涵式的治理转型升级。

  首先是标准治理。凡是实施正规的教育教学活动,在我国都有着各个层面的国家规范。就学科教学来说,国家层面包括各个学科的课程标准都已经形成。任何一个教学机构只要实施教学活动,就必须将学科课程标准作为进行适龄儿童学科教学的基本准则。超标、过度补习、提前学习等教学方式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也会扰乱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一般来说,校外培训是弥补学校教学供给不足和局限而实施的灵活性的教学行为。究竟什么样的孩子需要进行校外培训?究竟什么样的家庭需要孩子进行校外培训?搞清楚这些问题是解决减负问题的根本。因此,需要有针对学生的校外培训建议推荐制度设计,而不是完全由家长自由选择的无序状态。只有在接受学校正规学习指导基础上,针对学生的不同发展状态,准确定位校外机构的功能,发挥不同培训机构“补缺”“补弱”“补趣”“补特”的功能,才能杜绝校外补课、线上增负等问题。

  其次是规范治理。培训机构的规范办学本质上还是教育教学机构。作为教育教学机构,规范办学是基本条件。由于校外培训本质上是一种以市场为导向的办学行为,培训机构为了自己的利润目的,往往在办学过程中,通过降低成本和多种市场营销方式,特别是在招生、广告的宣传中,过度夸大补习作用甚至人为制造恐慌、焦虑,助推应试教育,强化竞争氛围,这在广告宣传中普遍存在。因此,在前期基本规范了培训机构的基础上,需要在办学广告、招生等环节进行进一步规范,尤其是要对不实广告、虚假广告进行规范,包括广告的地点、方式、内容等都要进行审核和督查。

  再其次是数据治理。与上述标准和规范治理方式相匹配,针对线上培训的特点,可以考虑通过建设大数据平台,委托第三方机构或专门监管机构,对校外培训机构推出实时学习数据上报制度,或者由专门监管机构直接提取所需数据,通过大数据治理的方式,对线上培训进行数据联网,进行信息监管和大数据治理。这既是对培训机构的有效监管,也可以引导培训机构朝向更加规范更加科学的方向发展。线上学习用线上方式治理,是比较有效的策略,也一定能在现实中收到较好的成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 徐冬青)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