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陈立群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

投身教育 需要情怀更需要担当

2019-09-11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近日,中宣部授予浙江对口帮扶贵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时代楷模”称号。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之际,陈立群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广大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时代楷模”陈立群履行了一名校长和人民教师倾心育人、无私奉献的职责与使命,大家应以他为榜样,把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立德树人和脱贫攻坚事业中去。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丽萍说:“陈立群校长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不惧艰苦、婉拒高薪,不忘初心、至诚为民。从陈校长的事迹中,我看到了理想的意义与信仰的力量。”

  天津大学青年教师王延辉说,陈立群校长最让人动容的是他四十年如一日、 “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情怀。他潜心育人,承担起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他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去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

  “一生赤诚献教育、万千桃李尽芬芳。”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第三小学教师华珊说,陈立群拥有如水般纯净的教育情怀,他用自己的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投身教育,唤醒无数青年成才,培养无数青年教师成长,令人感动。

  “人类道德的基点是爱与责任。”这是陈立群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基于这份朴实而高尚的理念,他义无反顾地放弃了优越的生活,选择了无偿支教,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爱与责任”。台江县民族中学教师王烈说,“我们要学习陈校长的这种精神,用自己不断的进步和不倦的追求培养出更多优秀学子。”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表示,学习陈立群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一片丹心为学生的精神。作为教师,要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这个心愿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

  台江县方召镇中心小学校长田腾说,在贫困山区,孩子们更需要教师的爱。“教师是教育的主力军,我们要像陈立群校长一样,激发有限教师的无限能量,给贫困地区的教育带来新的希望。”

  贵州省望谟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冉启飞说,学习陈立群同志,就是要聚焦教育保障,实现脱贫攻坚教育的“有教无类”;同时,把握好东西部协作教育帮扶机会,营造向善向上的育人环境。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说,要把以陈立群等支教贵州先进人物的榜样精神,融入学校尤其是师范专业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让大爱无疆的精神扎根学生心里,把学生培养成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陕西师范大学团委书记王玉说,陈立群老师的事迹,让人感动。坚守教育者的初心,应当是每一名教师的职责,更应当把这个初心传递给一代代青年教育者。“我们更应感受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投身教育,需要情怀更需要担当。”(本报记者 赵婀娜 黄娴 王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