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冰冷湖中救起落水儿童,从教26年资助无数学生——

段江华:好的艺术家要有担当

2015-10-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中宣部决定授予湖南师大美术学院副教授段江华“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今年3月4日,年过半百的段江华冒着生命危险,跳入冰冷后湖之中,救起一名落水7岁女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被赞誉为“最美画家”。

  因为此事,段江华还登上“中国好人榜”,入围“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并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师德标兵”。

  段江华今年52岁。一个光头,两缕胡须,展示着他作为艺术家的形象。他举办或参加画展40余次,被同行称为湖南省油画界的领军人物。他的《王·后2号》1994年获第二届中国油画展金奖,《重现的辉煌》2003年获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优秀作品奖,《国殇·文夕大火》2012年获湖南重大历史题材金奖。

  勇救落水儿童的举动,在段江华的同事和学生眼里,一点也不奇怪。“老师一直都是个古道热肠的人。”学生肖彬说。在熟悉段江华的不少画家同行看来,段江华并不是一个善于表现、乐于表现自己的人,他低调内敛但是却很有才华,他亲切平和极具包容力,人缘极好的他常被学生、同事直呼“老段”。

  从教26年,段江华资助了数不清的学生。因为油画课程所需的画材价格比较昂贵,为了让学生安心创作,凡是在段江华教过的班级里有经济困难的学生,他都会主动购买大批颜料和油画画框送给学生。

  现在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的郑敏,就曾在本科学习阶段受到过他的帮助。当年郑敏生活困顿,毕业创作的雕塑作品也因为缺少资金而无法完成,段江华知道后,立即汇去3000元,帮他完成了毕业创作。

  学生石富是从小失去双亲的孤儿,段江华不仅免收他的学费,还悉心教其学画,给他添置衣服、照顾他的饮食和生活,最后石富考取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专业。

  湖南省油画学会成立之初,活动经费紧张,段江华带头捐出1000美元用于学会开展活动;汶川地震后,他带头捐画义卖,将画作拍卖所得20余万元善款全部捐给灾区;他还向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开办的“百年职校”捐赠画作,所得善款100万元悉数捐出。

  而对于段江华来说,无论是作为教师还是画家,他都把做人放在首位。段江华说,教师没有好品格培养不出好学生,艺术家没有好品格创作不出好作品,“学画先学做人。一个好的艺术家是有担当的”。

  实际上,段江华的作品,一条主线就是体现强烈的忧患意识,表现百折不挠的中国文化精神。他20年前的作品《王·后2号》,就是呼唤一种精神的回归。

  2007年以来,段江华创作了一系列以建筑为题材的作品,这一系列包括楼、墙、碑、塔、广场、城、遗址等等,画了100多幅。这些作品充满着沧桑感、历史感,充满着强烈的忧患意识。2009年,段江华以“天空”为题,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个人油画展,轰动京华。

  他说,我出生、成长及接受教育的时代背景,决定了个人的价值取向,我执着于对精神世界的理想主义信仰,我整个作品的一个追求,是想表达我对人类生存状态的一种担忧,别人都说我的作品过于沉重。但我觉得已经有那么多不沉重的东西,我来承担这个角色也未尝不可。

  对于当下社会的一些功利之风,段江华说:“一些人为了金钱,不择手段。”曾经6次参加高考才考上大学的他对学生说:“天分、才能并不是最重要的,静心做一件事同样会有成就,不要急功近利,大学是做学问的地方,学问做好了,便不怕找不到工作。以我20多年教师经历,这样的学生并不少见。”

  有一次,一个画廊负责人找到他,提出以两万元一幅的价格,预订80幅静物画。对段江华来说,这80幅作品2个月就能完成,轻松就能拿到160万元,但是段江华拒绝了:“重复的作品不是艺术,我的作品一定要能承载我的诉求,每一幅作品都要表达我的想法、我的愿望。”(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粟用湘)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