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三湘大地上的“最美画家”

——记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段江华(上)

2019-09-04 来源:人民网收藏

  今年3月,一次跳水救人行动让他进入大众的视野。在记者数天的采访中,无论是为人师德,还是艺术成就,人们都为之“点赞”,称他为三湘大地上的“最美画家”。

  年过五旬,跳入冰冷湖水救起女童

  改变了村民对艺术家的偏见

  3月4日下午3时许,长沙市岳麓区后湖渔场,湖水中的女孩阳阳(化名)为了救落水的表弟,离岸边越来越远。整个渔场近500亩水域,最深处有3米多,情势十分危急。52岁的段江华正好驾车经过,发现情况后立马甩掉外套、蹬掉鞋子,穿着单薄的秋衣秋裤,跳入冰冷的湖水。

  段江华奋力游向6米开外的小女孩,一把拽住露出水面的小女孩的书包带子,把她的头从水底托上来,然后竭尽全力往岸边游,最后在众人的帮助下将昏迷的小女孩救上了岸。抱上岸的孩子,脸色发乌,已经没有了呼吸。同行的妻子吴涛和学生肖彬赶紧对女孩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随后大家把女孩送往医院急救,女孩转危为安……

  当家长闻讯赶来感谢救命恩人时,他裹着湿漉漉的衣服,已经悄然离开。然而,后湖画家段江华救人的故事迅速流传开来……省内各大媒体跟进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知道必须救人。”到今天段江华依然认为,6个月前的那个救人举动没有那么“惊天动地”,自己只是做了件该做的事,完全是本能反应。

  熟悉段江华的人却不这么看。“当时,我也准备下水救人,老师拦住了我,说我水性不好,他来。”学生肖彬说。现场参与救人的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朱训德说,当时段江华肯定没想过,万一没有救活小女孩,该怎么办?他没顾虑那么多,一直都是这么“冲动”。

  初具规模的后湖艺术区位于岳麓区后湖村,于2013年启动建设,是岳麓区重点建设的文化项目。原来村民对入驻的艺术家们心存偏见,认为他们有钱有个性,来到村里也是为了圈地赚钱的。

  “段老师救人之后,村民们消除了对这些艺术家的偏见。”参与艺术区建设的一家公司负责人赵荣军说,艺术区的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村民们都积极配合。

  先教做人,再教画画

  力挺年轻人的艺术梦想

  1989年,段江华从中央美院毕业,被分配至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教,从此为人师二十六载。出生于湘西大山深处的他,从小受淳朴的民风熏陶,追求真善美的种子在内心扎根。学生评价道:段老师是一名严肃严谨的人民教师,也是一位善良真诚、带着爱意的长辈。

  目前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的郑敏,很有绘画天赋,但因家庭贫困,不得已在高考前决定放弃报考美术学院。段江华知道后,二话没说把郑敏接进自己家中,不仅学费全免,还替他缴纳各种报考费、购买颜料等。毕业时,郑敏创作的雕塑作品因缺少资金无法完成,段江华又寄去钱,帮助他顺利完成创作。

  另一名学生石富,是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学习美术的梦想只能深藏内心。段江华怜惜他的身世,又怜爱他的才华,对他免收学费,悉心教其作画,精心照料他的生活。如今的石富,已在雕塑界崭露头角。

  妻子吴涛开玩笑说,老段不但经常给自己“找麻烦”,而且是一个开培训班不赚钱的画家。因为大部分学画画的学生家境比较困难,老段经常义务教画,还管吃管住。

  因为段江华所在的油画专业所需画材价格昂贵,但凡段老师教过的家庭困难学生,都得到过他无私的帮助:他常常购买大批颜料和油画画框送给这些学生。

  在段江华的后湖工作室,记者看到两本装帧精美的画册,封面上写着49名学生和他自己的名字。2年前,段江华50岁时,百名学生自发组织在北京举办了一次联合作品展,后来作品汇集成册“献给师长段江华”。

  “我不想看到学生因为贫困而没有未来。”段江华说,他愿意以一己之力去呵护他们年轻的艺术梦想。

  “先教做人,再教画画。”教学20多年,段江华把这句话作为人生准则,身体力行。一批学子在段江华的培养之下,走上“德艺双馨”的道路。(记者 侯琳良)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