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刘芳:大山里的海伦·凯勒

2016-07-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刘芳,贵州省贵阳市第三中学教师,曾获“全国优秀德育课教师”等荣誉称号,被誉为“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

  1997年,刘芳患上了视网膜色素变性,病情逐渐加重仅剩微弱的视力。她没有因此沉沦,继续奉献在教学一线,以独特的教学方法和良好的教学成绩,深受家长和学生的信任和喜爱。

  2013年,一名学生因为亲眼看到车祸中母亲失去了生命,性格大变,成绩也一落千丈。刘芳主动认这个学生做了干儿子,经常找他谈心,给他买小礼物。刘芳对他说:“你没有了妈妈,我可以继续爱你,做你学校里的妈妈!”母爱唤回了孩子对生活的热爱,渐渐地,这名学生习惯好了,成绩也上去了。

  “没有人是完美的,要有勇气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刘芳说。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