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举行杨振岭、刘芳艳同学先进事迹记者招待会

李卫红副部长接见优秀大学生并作重要讲话

2006-08-23收藏

  8月23日下午,教育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向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介绍优秀大学生杨振岭、刘芳艳同学先进事迹。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记者招待会并与杨振岭、刘芳艳两位同学亲切交谈。她希望各新闻单位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挖掘大学生优秀典型,积极宣传优秀大学生的先进事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为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李卫红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04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2005年初召开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近期还将组织督查组赴部分省市,就各地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8号文件精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杨振岭、刘芳艳两位同学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集中体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精神状态和道德风范,他们的先进事迹不是偶然的,是与社会、学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贯重视分不开的。各学校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格局,使广大青少年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会上,杨振岭、刘芳艳两位同学以及他们的老师和同学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杨振岭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学生,中共党员。2005年8月11日,他冒着危及自身健康的风险,先后两次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救助一位素不相识的17岁患白血病女孩。他虽然家庭贫寒,靠贷款上学,但他自强自立、乐观向上、刻苦学习、成绩优异,每年都获得奖学金,并免试推荐为硕博连读生;他信念坚定、勇于钻研,在大学二年级入党,并立志做物理学领域勇攀高峰的学者,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黑龙江省十佳大学生”。杨振岭同学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诵,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先后发出了向杨振岭同学学习的号召,并组织报告团赴黑龙江省各高校作报告,成为哈工大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典型和“2005年感动哈尔滨人物”。

  刘芳艳是湖北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她14岁时父亲病逝、哥哥出走,与双目失明的母亲相依为命,面对生活的磨难,她坚忍不拔、乐观向上、珍视亲情,在赡养母亲的同时发奋读书,她立志成才,自强自立,靠自己打工挣生活费。在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期间,当得知母亲上山砍柴不慎掉下山崖摔断手臂后,她毅然休学带着母亲到天津,边照顾母亲边打工挣学费。今年春节过后,她带着母亲在学校开始求学、打工,在安顿好母亲生活的同时,刻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的事迹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共荆门市委专门召开刘芳艳同学事迹报告会,湖北省教育厅还将她作为全省教育系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湖北省、荆门市有关媒体纷纷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招待会后,记者们纷纷表示,听了两位同学的先进事迹,深受感动、深受鼓舞,也更加激发了他们做好优秀大学生事迹宣传报道的热情。近期,各媒体将陆续刊发杨振岭、刘芳艳同学的先进事迹。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