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时代楷模”张玉滚事迹引起强烈反响

传递奉献和坚守的力量

2018-09-09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新华社郑州9月8日电 (记者王烁)河南省镇平县黑虎庙小学的“80”后教师张玉滚,扎根深山十七载,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不求回报,只做大山深处的一支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山区孩子们求学的道路,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张玉滚近日入选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也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张玉滚的典型事迹经媒体播发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张玉滚敬业奉献、坚守担当、甘于牺牲,体现了时代呼唤的宝贵的园丁精神。要推动基层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张玉滚这样的好老师。特别是在他的家乡镇平县,大家持续热议着这位身边的“时代楷模”。

  “张玉滚是镇平人民的骄傲,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从他身上可以学到的是,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坚守什么岗位,只要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就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镇平县县长艾进德说,新时代呼唤一大批像张玉滚这样的“雷锋精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更扎实地履行社会责任,更忠实地服务人民群众。

  镇平县县委书记李显庆认为,张玉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价值,关键在于他不忘初心、潜心教学、精心育人、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他的精神必将激励镇平全县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释放出新时代的担当和作为。

  “新学期开启新征程,要以张玉滚老师为榜样,做一名胸怀大爱、积极进取、敬业奉献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开学前夕,黑虎庙小学年轻教师张磊在备课簿扉页写下励志签名。“在张校长身上,我不仅看到了人间大爱,也切实感受到了山区教育的希望。”张磊表示,自己在从教的5年间,见证了张玉滚对孩子们的关心和照顾。他的先进事迹既是鼓励又是鞭策,要以他为榜样,身接地气、教书育人,让青春在奋斗和坚守中绽放光芒,给更多山区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

  镇平县张林镇黑龙集小学教师余新征、高丘镇初级中学教师王伟飞也表示,要向张玉滚学习,用爱心谱写教育华章、抒写教育情怀,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也有不少网民为张玉滚的事迹“点赞”。网民“常春中国”说,看了张老师的事迹,感受颇深,向张老师致敬。

  网民“我匿了”在微博上说,张老师的事情令人震撼、感动。都说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教育者教书育人,为山区学生带来了希望,谢谢他的坚持。

  就读于南阳师范学院的韩钰鉴说,作为张玉滚老师的学生,其爱生如子、甘为人梯的形象早已在他心中扎根,并且深深地影响着他的人生。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毅然决然选择了师范专业,就是想在未来返回家乡,做一名像张老师一样的好教师。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