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未来播种希望的人

——记黑龙江省铁力市工农乡中心校教师仲威平

2019-09-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了不让孩子们失学,她每天骑车近20公里,往返在乡间小路上,走过了近10万公里的“送学”路,骑坏了4辆自行车。

  ——题记

  小兴安岭南麓座落着一个普通的小村——铁力市工农乡兰河村,这里有一个默默无闻的教师,在“一人一校”的状况下,一干就是20多年。20多个寒来暑往,每天上下班近20公里乡村土路,十余名的孩子造就了一个甘守寂寞、甘愿奉献,尽心竭力为未来播种希望的人。她的名字叫仲威平。

  今年49岁的仲威平,自1987年参加工作至今,便在黑龙江省铁力市工农乡中心校兰河教学点担任教师。这个偏远的教学点,最多时有十几名学生,最少时只有4名。为了不让孩子们失学,仲威平风雨无阻,每天骑自行车往返在乡间小路上。有人计算过,20多年来仲威平走过了近10万公里“送学”路。

  舍不得这些学生

  1998年,铁力市撤并兰河小学,可当时学校里还有8名学生由于家庭贫困、单亲、智障等原因无法转学,面临辍学。兰河小学最终被保留为教学点,但没有老师愿意留在这苦地方。“我留下来吧”,已在这所学校任教10年的仲威平一句淡淡的承诺,让自己一留又是十多年。

  在一间不足20平米的教室内,一个人撑起了四个年级的复式教学,为把孩子们教好,她常常备课到深夜,逐步探索出一套“动静搭配”的独特复式教学法。仲老师除了教语文、数学外,还要教英语和科学,甚至音乐、体育、美术等专业性很强的学科,也是由她一个人承担。课桌前,坐着高矮分明的8个学生。从工整的板书上可以看出,这堂课是一年级语文、三年级语文、四年级数学、六年级数学和学前班算术。仲威平没有任何提示,像变戏法似的转换5个班级的授课内容,学生们步步紧跟,秩序井然。

  仲威平守着这个教学点,既当老师,又是勤杂工,锄草、烧炉子、钉窗户,她都自己干了。

  一个冬天的早上,外面下着大雪,无法骑车,仲威平一路小跑,花了两个多小时赶到了学校,只见学生们站在教室门前眼巴巴地看着她,“你说过,天上下刀子你也要来教我们,所以我们就在这儿等着。”

  每到春天冰雪融化的时候,白天还是一片泥泞的土路,到了晚上就冻成一条条冰棱,骑着自行车的仲威平经常会摔倒。严重时,还会连人带车一起滚到路基下,车被摔坏,脸被刮破。为此,仲威平的包里每天都会装着螺丝刀、钳子、气门芯,有了这些,就不怕车子出故障。

  一个夏日,仲威平骑车骑到半路,突然下起了暴雨。身上的雨披根本无济于事,到了学校,仲威平从里到外都湿透了,她只好让学生到教室外等一会儿,把衣裤脱下来拧拧雨水再重新穿上。没过多久,仲威平就冻得浑身发抖。中午放学,五年级的谢颖发现仲威平带来的馒头被雨浇成了一堆碎末,回家后让奶奶为仲威平烙饼。看着谢颖顶着雨送来的两张饼,仲威平热泪盈眶。“说实话,20多年的工作中,什么苦和累都难不倒我,我从没流过一滴泪。可是学生对我的爱,深深打动了我。”

  在这20多年里,不仅是路途的艰辛,还有许多令人担惊受怕的事。她遇到过很多困难,可从来没有向领导提出过任何要求。总是毅然决然地迈出家门。她的信念是:成就一个孩子,造福一个家庭;成就一个家庭,造福整个社会。

  其实离仲威平家不到两里地就有小学,20多年里,她有好几次调动机会,可她总是说舍不得这些孩子。

  用母爱温暖学生

  在仲老师的学生当中,有这样一位同学,他的母亲智障,说话口齿不清,父亲患脉管炎,走路十分困难,他不得不外出打工来养家糊口。到了13岁这位同学才上小学一年级,在仲老师慈母般的关怀下,他坚持读完了小学四年级。2009年8月,17岁的他到修理部当学徒去了,临走时,给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眼含着感激的泪花对老师说:“老师,谢谢您,是您教会我认字了。”

  仲老师班上五年级的两个女同学都是父母离异,由奶奶抚养,生活十分艰难,她们把老师当成了妈妈。

  还有位12岁姓庞的学生,是个智障孩子,一年级念了两年,二年级念了3年,光小学就念了10年。仲威平从没放弃过他,不会就反复教。如今,庞同学已经能流利地背出“小九九”了。

  每学期开学,仲威平都会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孩子们的衣服缝了补丁,鞋都露出了脚趾头,仲威平就从家里带来衣物和鞋。

  她教过的一位姓孙的学生,大学毕业后赴德国进修,学成归国后,急于要看望教他的仲老师,用他的话说:“儿童时代我从老师身上学会了爱自己、爱别人,现在我要把爱献给家乡,献给祖国。” 每当此时,仲老师就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

  把学生放在首位

  由于过度的体力消耗与长年饮食不当,仲威平常常被疾病所困扰。由于长年带午饭,学校一直没有饮用水,她每天都从家里用瓶子带点水,冬天一路上水结成冰,到了学校,冰又化成水,三口干粮两口水,饥一顿,饱一顿,她得了很重的胃病和风湿病。

  2003年,仲威平患病须手术治疗。如果做手术,一休息就要一两个月,为了不扔下孩子们,疼痛严重时,仲威平就一边打点滴一边上课。孩子们放假了她才做了手术。

  仲威平的母亲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心脏病,2007年夏天的一个早晨,老人对女儿说:“今天你别上班了,在家陪陪我,我好不舒服。”但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她还是没舍得请假。俗话说,自古忠孝难两全,当上到第二节课时,仲威平得知母亲病逝的消息,失声痛哭。她骑上车疯了一样赶回家中……

  仲威平为了兰河村的孩子,没有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儿子,在儿子成长的过程中没有更多地去陪伴他,几分之差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只读了电大。而仲老师的爱人和儿子却一直理解她,默默地支持她。

  仲威平用无私的奉献赢得了各级组织的表彰和奖励,多次被评为铁力市优秀教师,伊春市劳动模范,黑龙江省优秀班主任,省乡村教师奖,感动铁力感动伊春年度人物。200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五一巾帼奖。获得全国五一巾帼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称号,并作为黑龙江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作了演讲报告。2013年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

  仲威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她也用实际行动去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在5.12汶川地震中,为了灾区的孩子们,她向党组织交了1150元的特殊党费。

  她一直不放弃对贫困、单亲、留守儿童的关爱,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6月,成立了以仲威平名字命名的爱心工作站,工作站的办站宗旨是:凝聚社会爱心力量,关怀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心农村留守儿童的情感需求,关注农村贫困、单亲、残疾儿童的生活救助,实施爱心传递。

  按照一般情况,有着20多年教龄的仲老师应该是“弟子三千,桃李天下”,但从兰河毕业的学生迄今也不足百人,这就是她事业的全部,是她多年付出的宝贵回报。正如一首歌中唱到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