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甜瓜品牌产业化 助力南疆早致富

——石河子大学《甜瓜富民技术的集成与示范》项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

2019-10-14 来源:石河子大学收藏

  在国家2020年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兵团向南发展的国家战略大背景下,石河子大学党委发挥学校在智力、人才、技术上的优势,服务兵团向南发展战略,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家方略。

  一、基本情况介绍

  (一)项目实施地点基本情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51团,位于西南部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西缘,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艰巨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团场之一。19连处于沙漠边缘、环境条件恶劣、人均耕地少、贫困人口众多的连队。随着兵团向南发展的深入,在2020实现全面小康的大背景,为甜瓜的产业化发展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和内在动力。

  2017年年底,19连共有633户2229人,其中男1150人,女1079人;少数民族2225人,汉族1户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90户,共1960人。面临着农民存在“等、靠、要”思想、自身发展动力严重不足、技术缺乏、没有产业、精准脱贫形式单一、脱贫成本较高等问题。

  (二)项目基本情况介绍

  石河子大学党委非常重视服务兵团向南发展战略,为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家方略,鼓励将学校科研成果扎根在南疆师团、写在田间地头,在甜瓜的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提质增效、带动贫困户脱贫上发挥作用给予大力支持和关怀(见图1)。《甜瓜富民技术的集成与示范》是学校党委专门拿出资金给予立项的成果转化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整合资源、挖掘种植甜瓜潜力、规范田间管理、提高贫困户勤劳致富意识、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队伍、完善制度等措施,以19连为核心示范区,以期辐射南疆更大范围的甜瓜品牌化和产业化,加速南疆脱贫致富进度,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高校力量,提供智力支持。

图1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代斌(中间)亲临核心示范区甜瓜地进行调研

  二、实施进展

  (一)充分调研和论证,选定产业化发展的优势特色项目

  1.深入调研,查找发展瓶颈

  项目组成员赴51团19连,通过座谈会、个别谈话和走访入户等方式,对“访惠聚”工作组、连队两委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顶层设计方案、具体措施、实施效果和成本等情况以及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劳动力、特长和意愿等进行了了解。为了解决缺乏长期增收的产业、扶贫成本过高、巩固精准脱贫成果基础薄弱、贫困户脱贫积极性不足等瓶颈性问题,实施《甜瓜富民技术的集成与示范》项目。

  2.选定产业化发展的优势特色项目

  51团19连有老百姓喜爱种植、市场潜力大、古老的库科拜尔甜瓜品种。技术缺乏、效益下滑等原因,种植规模逐年减少,而临近的巴楚县将库科拜尔甜瓜已注册为“楚留香”商标。“楚留香”甜瓜种植时间短、见效快、效益高、适应性广,相比其他作物有较高的效益等特色优势,确定为19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及巩固脱贫成果的产业化项目,以发展甜瓜产业为实现南疆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优势产业。

  (二)选定示范甜瓜品种

  通过分析表明,“楚留香”甜瓜具有抗病性强、外观有漂亮的网纹、商品性好、单瓜重量适中(单瓜重2公斤左右)、瓜瓤淡绿色、香甜、耐储存和运输、市场价格较高特点(见图2),是非常好的地方性品种,优势特色明显,确定为优势特色产业化发展的首选甜瓜品种。

图2 注册商标为“楚留香”的库克拜尔甜瓜

  (三)选取适宜的贫困户耕地进行示范种植

  甜瓜有一定抗旱力和耐盐碱、耐瘠薄,最适宜甜瓜生长发育的土壤是土层深厚、有机质丰富、肥沃而通气性良好的壤土或沙质壤土。沙质壤土有利于根系的生长,早成熟。在石河子大学驻51团19连“访惠聚”工作组的积极配合下,项目组选择5户贫困户的耕地20亩,作为核心示范区进行种植。(见图3)

  (四)重视教育引导,提高贫困户的思想认识

  针对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缺乏技术等问题,项目组制定了贫困户政策、技术提高培训方案。通过组织贫困户到示范甜瓜地进行现场培训、到吐鲁番、巴楚县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市场调研和座谈会等措施,拓宽了视野,提高了讲科学、学技术、讲规矩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扶贫脱贫工作的参与积极性,教育引导贫困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被动应付转变为我要致富。(见图4)

图3 项目负责人在甜瓜播种现场亲自手把手教点播种子

图4 组织贫困户到巴楚县考察学习

  (五)编写指导手册,规范管理流程,为甜瓜产业化基地建设提供智力保障

  为进一步将甜瓜种植经验进行推广,项目组组织编写维汉对照版的《甜瓜标准化栽培实用技术集成手册》,免费发放300余份。

  (六)注重基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队伍建设

  连队党支部和“访惠聚”工作组对贫困户的情况最为了解、掌握的资源,项目的实施与“访惠聚”工作组的帮扶、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建立了由石河子大学“访惠聚”工作组、连队两委、老党员组成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队伍,引领连队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借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队伍(见图5),科技成果推广应用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图5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队伍与贫困户一起

  (七)提高效益,增加收入带动致富

  通过项目的实施,规范了甜瓜栽培田间管理技术和合格的商品瓜标准、提高了贫困户勤劳致富意识、建立健全制度、构建营销平台等措施,提高种植甜瓜的效益,解决了就业,增加贫困户种植甜瓜的收入,带动脱贫致富(见图6)。截止2019年,19连贫困人口从490户1960人下降到35户123人。未脱贫人员将于2019年年底能够实现脱贫。促进了石河子大学科研成果和技术转化,实现了科技服务与精准脱贫有效对接。

图6 等待套袋装箱的商品瓜

  三、主要特点

  (一)甜瓜品牌化和产业化,增强连队农业活力

  我国基础农业产业化范围不广的原因大多为经营模式的粗放式管理,依赖于劳力输出,极度缺乏顶层设计。“甜瓜富民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整合了各方资源,实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加速“楚留香”甜瓜种植业向产业化发展,形成有效的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增强连队农业活力。

  (二)扶贫在“扶智”,为连队经济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精准扶贫,其根本与核心是“扶智”。作为高校,其主要任务还是提供智力支持,发挥学校智囊团作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项目实施期间,项目组协同合作方,为当地瓜农培训品牌甜瓜标准化栽培技术累计400人次,培养甜瓜技术员各5人,销售经纪人2人,甜瓜种植能手60户(见图7、图8)。

  图7 团领导亲临核心示范区甜瓜培训现场,讲解团党委促进甜瓜产业化发展的政策,鼓励贫困户认真学习早日脱贫致富

  (三)解决关键问题,真正实现增收脱贫

  《甜瓜富民技术的集成与示范》项目的实施,解决了传统的栽培、储藏、销售模式等问题;通过规范化栽培管理、拓宽销售渠道等措施,提高了甜瓜的商品性、销售规模和价格。核心示范区每亩采收1200个2.5吨左右甜瓜,每公斤销售价格按照4元计算,每亩甜瓜销售收入为1万元左右,瓜农人均收入9091元,实现当年种植当年脱贫摘帽。

图8 项目实施后培养的甜瓜种植能手—买买提•吐尔洪独自一人进行疏果操作

  (四)种植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是缓慢的过程

  通过项目的核心区、示范区标准化种植甜瓜,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甜瓜种植已经形成产业规模,成为19连贫困户增收的主要途径,但是在耕地面积小、贫困户较低的文化素质无法满足甜瓜规范种植标准化生产技术要求、缺少熟练的专业劳动力、劳动强度大等因素的影响下,特色优势的“楚留香”甜瓜产业,对19连、51团、其它团场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带动效果比较缓慢,需要基层党组织做好顶层设计,加大对甜瓜项目继续支持力度。

  四、成效经验

  (一)科学规划和选定产业化

  像19连一样已有棉花和红枣产业的连队,探索新的增长点、确定新的产业时,要综合考虑当地已有的资源、基础、民情和市场潜力等因素,选定具有特色的优势产业。通过品质对比结果表明,19连的土壤、土质和气候等优势,比巴楚县更适宜将“楚留香”甜瓜发展为特色优势产业。

  (二)示范种植有助于挖掘潜力

  《甜瓜富民技术的集成与示范》项目组,试种“楚留香”甜瓜10亩成功后,第二年核心示范区示范种植20亩,示范区困户种植面积200多亩,辐射带动其它连队和团场贫困户种植面积1000多亩,展示出该项目的可借鉴性和可推广性。项目组及时免费解答和协调解决种植甜瓜的贫困户在选购种子、田间管理中的技术、联系销售等问题,激发了农民喜欢种植甜瓜的潜力。预计2020年示范区示范种植种植面积300多亩,辐射带动1500多亩,可见示范种植有助于激发农民潜力的作用非常明显。

  (三)适宜的运作模式,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企业提供订单和最低保护价,确保农民权益;合作社有利于组织化、规范化和规模化,便于降低成本、开拓市场;合作社有利于组织化、规范化和规模化生产条件,提供相对便宜的农资,便于降低成本、开拓市场;在企业的订单和保护价、合作社的组织化生产下,贫困户的种植积极性明显提高,能够做到严格按照培训内容和要求进行管理,提高甜瓜的商品性和品质。实践证明,对于远离市场、本地消费不足的连队和团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适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效果提升(见图9、图10)。

图9 合作社组织人员对装箱前的商品瓜重量、糖度进行测量、贴标签,确保产品质量

图10 在合作社的组织下,瓜农给合格的商品瓜套袋

  (四)开展技术培训,提高瓜农素质

  与东疆、北疆地区相比,19连乃至51团甚至整个南疆地区瓜农的文化基础差、贫困人口众多、经济底子薄弱,使瓜农们对于新型适用技术接受很慢,固有的种植习惯不易改变。针对瓜农较低的文化素质无法满足甜瓜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工作要求,在石河子大学党委的大力支持、师团连队两委和驻连“访惠聚”工作组的积极协助下,加强对贫困户进行国语培训力度,提高文化素质(见图11)。

图11 项目负责人对全连贫困户进行甜瓜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的理论知识培训

  与当地科研院所合作,加强了对核心示范区贫困户的技术支持,有效结合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针对性和预防性地及时开展以现场会为主的田间技术培训(见图12),通过核心示范区贫困户的言传身教带动示范区和辐射区贫困户,提高贫困户种植甜瓜技术水平,以适应商品生产对劳动力素质的要求,为甜瓜的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12 项目组成员给贫困户讲解整枝技术

  五、甜瓜品牌建设进一步助推产业扶贫的方向

  (一)因地制宜,提高产业品牌意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位于新疆南部,北接天山,西连帕米尔高原,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宜瓜果的种植和栽培。近年来,虽然第三师对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但仍然存在特色农产品标准体系不健全和营销手段落后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结合我校甜瓜富民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的特色,2020年项目组更进一步的因地制宜,大力宣传推广,增强甜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提高积极主动维护甜瓜产业品牌的认识。

  (二)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建立多功能甜瓜营销网络

  19连深处南疆腹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人口基数小,“楚留香”品牌的知名度还不够高,又远离市场,在销售上仍存在一定困难。因此,营销网络的构建不应仅仅局限在简单的将产品销售出去,而应该进一步考虑产品宣传、市场拓展、交易服务等多功能的营销网络体系。提高“楚留香”品牌甜瓜的知名度,树立品牌的良好形象,下一步可以集中以统一的品牌形象积极参加农产品展销会;在目标销售区域进行产品试吃、销售一体活动;与各大商超进行联络,实现采购配送的有机结合;开展线上销售渠道,做好宣传,切实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三)加强合作社完善制度,积极推进规范发展

  依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法律法规,制定合作社章程、全体成员代表大会制度、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合作社盈余分配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对合作社宗旨、成员权利义务、组织结构、财务分配等作详细的规定,按照章程规定发展合作社。通过完善的合作社运行和分红以及资金管理制度,引入股份制公司化管理制度,逐步引导合作社按照股份制公司模式运行,以免合作社因管理混乱导致亏损或侵害农民权益。

  (四)积极申报后续项目资金

  通过石河子大学党委资金支持的《甜瓜富民技术的集成与示范》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但《甜瓜富民技术的集成与示范》项目将于2020年结题,可能影响“楚留香”甜瓜产业的持续发展,需要继续争取项目资金的支持。如果获得继续支持的项目支持,在巩固“楚留香”甜瓜产业化成效的基础上,加大核心区、示范区甜瓜种植面积,扩大辐射区种植面积,提高品牌效应,开拓内地直销网络,开发提高甜瓜附加值的产品,增加收益,带动更大范围的种植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让更多的刚脱贫的农民持续性的获得相对稳定和较高的收益,成为巩固精准脱贫成效的新增长点,为服务兵团向南发展战略继续努力工作,为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