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黑青稞增产增效项目

——西藏农牧学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推选

2019-10-14 来源:西藏农牧学院收藏

  一、基本情况

  隆子黑青稞是国家地理标识产品,对西藏黑青稞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由于隆子黑青稞是地方农家品种,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的筛选与提纯复壮,导致品种混杂问题非常严重。同时,由于当地特殊的生态地理环境,土壤普遍出现盐碱化问题,严重影响黑青稞种子的出苗与正常生长。此外,长期以来,当地按照西藏各地通用的青稞栽培与水肥管理方法进行黑青稞的栽培,然而忽视了当地土壤与黑青稞品种的特殊性。这些因素导致黑青稞田间出苗率不足50%,后期田间倒伏率达到70%以上,造成当地黑青稞产量仅200kg/亩左右。

  为了解决上述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划拨2018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基金400万元支持“高原种植业增产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同时,2017年12月底,西藏农牧学院高学院长带队组成专家组到山南市进行调研,并与山南市委、市政府及山南市农牧局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双方达成共同打造隆子黑青稞产业的共识。由山南市出资150万元,西藏农牧学院提供技术支持。力争通过一年时间的攻关,突破制约黑青稞产量提高过程中的主要限制因素,研发形成黑青稞产量较群众常规种植方法每亩增产30斤的节水、省肥、简化管理、丰产栽培技术模式1-2种,筛选出形成能够大面积推广应用的较高纯度优良品种(系)2-3个,研发与节水、省肥、简化管理、丰产栽培技术配套使用的新型农业机械1种,以期为隆子黑青稞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二、实施进展

  在隆子县隆子镇心措村和热荣乡袄塘村设置了总共面积为380亩的两个试验区,重点围绕黑青稞栽培过程品种混杂退化严重、机械化程度不高、土壤质地偏碱等制约黑青稞产量提高的关键“瓶颈”问题,开展了以下内容的研究与实践。

  (一)丰产专用肥研发。重点围绕黑青稞栽培过程中通常按照常规青稞施肥,未能突出针对黑青稞特点和当地土壤实际,造成施肥不增产甚至减产的问题,研发了黑青稞丰产专用肥料。

  (二)盐碱改良技术研究。重点围绕因土壤普遍出现盐碱化问题,严重影响黑青稞种子的出苗与正常生长的问题,通过不同新型土壤调理剂种类与水平的大田比较试验,研发形成适应当地土壤特性的农田盐碱改良技术。

  (三)丰产栽培技术模式研究。重点围绕黑青稞栽培方式落后问题,通过不同新型栽培模式、不同施肥量的大田比较试验,研发形成黑青稞高产栽培技术模式。

  (4)新型农业机械研发。重点围绕黑青稞生产过程中农机与农艺不配套的问题,开展与新型栽培技术配套的新型农业机械研发。

  三、主要特点

  通过一年多时间的攻关,主要形成以下特点:

  (一)突破核心问题。集中攻关,突破了隆子黑青稞长期以来由于土壤盐碱和板结导致黑青稞田间出苗率不足50%,后期田间倒伏率达到70%以上,造成当地黑青稞产量不足200kg/亩的问题。研发成功黑青稞栽培专用的新型农业机械、新型土壤调理剂、新型肥料和新型技术,该集成技术所种植的隆子黑青稞与当地群众常规种植方法相比,田间出苗率提高到95%以上,倒伏率控制在10%以下,单产由不足200kg/亩提高到300kg/亩,每亩净增产100kg,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有力支持了西藏山南市黑青稞产业的发展。

  (二)突破灌水问题。许多农田灌水无法保障,农业生产主要依靠天然降水,常规青稞产量低而不稳状况;水浇地水肥多次大量投入,增加了劳动量和生产成本,直接影响到农民经济收益的状况。成功研发既增产15%以上,而且能有效蓄集降雨、抑制无效蒸发,大幅提高青稞水分利用效率的水浇地三元配方栽培模式和旱地青稞降解地膜覆土穴播、垄膜带状种植模式等三种较好的种植模式,为当地常规青稞的增收提供了较好的栽培模式。

  (三)突破机械问题。突破当前高原作物栽培过程中农机与农艺不配套、播种环节劳动强度大的问题,研发成功了5种配套使用的新型农业机械,实现了高原青稞种植过程中农机与农艺的良好配合,降低播种环节劳动强度60%以上,对助推我区精准扶贫和青稞产量提高提供了技术支持。

  四、成效经验

  课题组通过多学科的协同攻关,成功研发了黑青稞栽培专用的新型农业机械、新型土壤调理剂、新型肥料和新型技术,该集成技术所种植的隆子黑青稞与当地群众常规种植方法相比,田间出苗率提高到95%以上,倒伏率控制在10%以下,单产由不足200kg/亩提高到300kg/亩,每亩净增产100kg,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有力支持了西藏山南市黑青稞产业的发展。同时,依托黑青稞项目,使当地群众全程参与到项目的实施中,有力的提高了群众的科技种田水平和文化素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下一步更大范围推广实施的考虑

  重点对所研发形成的新肥料、新技术、新型土壤调理剂、新型农业机械进行技术集成,计划在西藏黑青稞种植区进行更大范围的推广,为西藏黑青稞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