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北工业大学产业扶贫项目——

“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典型扶贫项目申报材料

2019-10-14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收藏

  一、基本情况

  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成立于2010年,团队以“引领青年服务基层”为使命,旨在深入引导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年学子对“中国梦”的认知、理解和实践。团队足迹遍布湖北、广西、贵州、青海等 8 省,累计建立了 26 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帮扶留守儿童约 9000 余名,志愿服务时间逾 30000 小时,共募集社会各届公益资金 80万余元,实现公益创业盈利5万余元。团队已先后荣获国家级奖励30余项、省级奖励60项。

  瑶寨原生态非遗文化体验游项目已荣获2017年湖北省青年志愿公益创业赛银奖、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2018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2018年KAB全国公益创业项目二十佳等荣誉。

  二、实施进展

  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是全国有名的“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十大养生城市”,更是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而在富川瑶族自治县黑山村,拥有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占整个广西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1/4。但在这一个数千年瑶族非遗文化底蕴的自然村,现如今仅有2名非遗文化传承人,更因全村仍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单一经济发展模式,全村特别贫困户占25%以上。自2014年始,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赴黑山村开展支教扶贫活动,开始建造黑山村蝴蝶歌教唱体验主题馆、瑶绣编织体验主题馆和长鼓舞教跳体验主题馆。相关事迹被中青网、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报道26次,产生热烈反响。 经过团队的宣传推广及各方努力,黑山村蝴蝶歌第一次登上央视和广西卫视的舞台。2016年,团队成员自筹20万元资金,成立武汉祥瑞鸿浩科技有限公司,并正式启动了瑶寨非遗文化原生态体验项目。目前,作为富川县白沙镇党委政府唯一授权开发黑山村非遗文化体验旅游的公司,受到政府政策资源、人力物力的极大支持。

  公司2016年投资5.84万元,修缮现有蝴蝶歌教唱主题馆314平米、租赁村委会389平米面积,建设长鼓舞主题馆和瑶绣主题馆,购买200个长鼓和四台瑶绣编织机,每天平均吸引游客30人,从2016年五月到十二月共吸引游客4500人,公司营业额81万元,公司净资产50.64万元,村民获利66.75万元。公司的黑山村瑶寨原生态非遗文化游项目推动蝴蝶歌《流水欢歌迎客来》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中国民歌大会》,扩大了本项目的影响力。

  2017年元月到2018年4月,每天平均吸引游客50人,共15000人,公司净资产达203.96万元,村民获利202.5万元。

  2018年5月出让20%股份,按1:5的比例吸引风险投资203.96万元,公司投资96.04万元。在扩建3个主题馆的同时,新建油茶烹制体验主题馆。平均每天吸引游客60人,至2018年底,公司净资产218万元,村民获利243万元。

  2019年至今,公司开拓长桌宴、盘王节体验主题馆。同时在黑山村所在的白沙镇,复制黑山村的瑶寨原生态非遗文化体验游。每天平均吸引游客100人,公司净资产达到1169.37万元,村民获利643.5万元,人平获利2.98元。

  预计至2022年时,公司净资产可达2285.54万元,完成股份制改造,实现公司上市。

  三、主要特点

  项目立足“发展原生态非遗文化体验游,筑建和谐美丽瑶寨”的宗旨,打造瑶寨原生态非遗文化体验游服务品牌。通过黑山村非遗文化开发,瑶寨原生态非遗文化体验游以黑山村原生态非遗文化体验为核心,打造“蝴蝶歌教唱体验主题馆”、“瑶绣编织体验主题馆”、“长鼓舞教跳体验主题馆”,开发游客与村民的“同吃、同住、同歌、同舞、 同劳作”体验项目,形成“五同三体验”的黑山村瑶寨原生态非遗文化体验游,发展黑山村瑶寨的文化经济。同时,公司以建立和全国旅游公司的横向联系为主吸引游客,搭建瑶寨原生态非遗文化体验游平台,推广黑山村原生态非遗文化体验游。

  四、成效经验

  项目开展以来,相关事迹被中青网、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报道26次,广西卫视、贺州日报、富川电视台等省级媒体报道10次,富川党建网、富川共青团官网等县级媒体报道8次,项目团队已收到政府及家长感谢信、锦旗20余次,在社会产生了热烈反响,赢得各界赞誉。并且,学校已选派研究生支教团奔赴广西富川开展持续性扶贫活动。

  通过项目前期营销手段与公益推广,蝴蝶歌推广取得阶段性成果。2016年,蝴蝶歌第一次登上央视“中国民歌大会”和广西卫视的舞台;2017年,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生活一对一》专题录制蝴蝶歌;2018年,中央二台魅力中国城栏目特邀蝴蝶歌传承人参加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并赴澳门公益展演。

  同时,项目已构建“志愿团队+企业+政府”协作模式,主要通过网络营销和公益销售相结合的方式,以实现项目盈利并持续支持公益。网络营销融合蝴蝶歌教唱视频直播、蝴蝶歌音乐剧、“翅膀上的山歌”微电影发布等形式,而公益销售主要是通过非遗文化进校园、蝴蝶歌歌会、蝴蝶歌博物馆、蝴蝶歌音乐剧展演等渠道,吸引关注流量,从而引进外部投资和公益类广告。

  此外,项目已与斗鱼直播平台正能量版块、去哪儿网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力推动线上推广。并且富川县教育局已将项目活动内容纳入富川县23所中小学教学课程,挂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富川瑶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已先后投入3万余元支持项目发展。

  截止目前,项目通过两年多的运作,已积累下丰富的政府、媒体、企业、志愿者资源,已吸引近500余名志愿者投入蝴蝶歌的文化建设、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等工作。实现16户村民脱贫摘帽,实现黑山村旅游连续三年财政收入递增。

  五、下一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实施的考虑

  1.2019年,在富川县大岭曾村、岔山村、秀水村三个周边村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以同样的旅游模式,在每个村建立两个文化体验馆,共建造六个文化体验馆,同时在每个村整合其自然文化资源形成每个村庄特有的体验式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在平台上引入这三大村庄的宣传,同时将三大村庄与黑山村配套销售。

  其间预计平均每天客流量达到100人,预计盈利1244.01万元,公司净资产1169.37万元,村民年获利781.72万元。

  2.2020年,其间预计平均运营情况与2019年情况持平,公司净资产达2285.54万元。并将该模式扩建至黑山村所在的白沙镇。

  3.2021-2025年,公司业务不断扩大,业务范围由镇扩大到县。公司将进一步完善任职资格体系,吸引更多的顶尖专业人才,形成多层次人才阶梯,并将商业模式复制到更多的瑶族贫困地区,拓展公益范围,实现公司公益价值。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